打造绿色、便捷的智能建筑3.0版本

提要:日前,中国节能协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分院、霍尼韦尔公司联合发布了《中国智慧建筑调研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严宝龙认为,完善政策法规、提升用户体验、关注建筑全生命周期的运行状况,可以系统性地解决绿色投入的保障问题。

  日前,中国节能协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分院、霍尼韦尔公司联合发布了《中国智慧建筑调研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指出我国各类建筑的整体智慧水平较高,安防与安全的优势尤为突出,绿色节能还处于薄弱环节。“绿色标准不完善、投资回报率没有量化等因素,造成建筑节能比较薄弱。”霍尼韦尔自动化控制系统集团大中华区市场信息总监严宝龙在分析绿色建筑执行不到位的原因时如是说。

  严宝龙认为,目前,在建筑的全生命周期中,基于人们对建筑安全的重视,安防、消防等领域的标准较完善,且标准具有强制性,使业主能按照标准严格执行。而在建筑节能领域,由于起步较晚,相关标准对建筑材料、主动节能方式等,没有严格规定,且标准多为提倡性的,业主执行得不是很到位。

  此外,在运营过程中,节能的投资回报率不清晰也是影响建筑节能的一个关键因素。严宝龙认为,尽管智能系统能在楼宇的整个生命周期中,能降低40%~60%的人力成本,但是,很多运营方没有看见投入绿色节能系统之后的回报率。简单地说,节能没有量化的数据,让很多人士望而却步。

  如何化解这些问题?霍尼韦尔自动化控制集团智能建筑楼宇事业部大中华区市场部总监项迪铭建议,应采用市场驱动的方式,譬如利用绿色、可再生、可循环新能源所实现的节能减排,设法反哺电网,为周边社区服务,也可让企业多余的排放配额进入碳交易市场进行交易等。如建立一个以市场导向为主的商业模式和激励措施,会无形中提高大家的节能积极性。

  与此同时,还要考虑建筑整个生命周期的运行情况,比如对建筑有一个整体性的规划,在前期安装哪些系统,后期如何维护系统,未来建筑还应该做必要的升级、改建,不是系统安装完了,运营就不管了。实际上,要想达到节能效果,必须在后期的运营维护上下功夫,不然,这些系统就会陷入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境地,影响用户的体验感。

  此外,应当加强运营方与用户之间的互动性,提高用户体验度。例如,运营方可利用社交网络,将楼宇的实时节能数据反馈给用户,让用户参与其中,增强节能的体验感和满意度,鼓励用户更好地参与到建筑节能中来。

  严宝龙认为,完善政策法规、提升用户体验、关注建筑全生命周期的运行状况,可以系统性地解决绿色投入的保障问题。未来,建筑采用各种节能手段之后,用户可很好地体验到节能带来的变化,实现智能互联。好的平台能提高互动性,把用户、运营方联动起来,而这恰恰是3.0版本的智能建筑,也是未来智慧建筑的发展方向。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