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安邦声明"在一起" 安邦成"万宝之争"关键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万科安邦声明"在一起" 安邦成"万宝之争"关键

提要:万科股权争夺战昨天发生逆转。昨天凌晨,万科和安邦发出“在一起”的声明,让万科股权争夺战的天平倾向万科。不过,安邦出手后宝能系是否会淡出,安邦在这场斗争中扮演了什么角色,这些目前都还不好说。  

  万科股权争夺战昨天发生逆转。昨天凌晨,万科和安邦发出“在一起”的声明,让万科股权争夺战的天平倾向万科。不过,安邦出手后宝能系是否会淡出,安邦在这场斗争中扮演了什么角色,这些目前都还不好说。  

  >>分析

  “万宝之争”出现逆转

  在23日王石(微博 博客)拜访瑞士信贷并表示不会实施毒丸计划后,万科股权之争发生逆转。24日凌晨,万科和安邦发出“在一起”的声明。

  万科在声明中称,安邦保险集团在举牌万科后,万科与其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沟通,万科欢迎安邦成为万科重要股东,并愿与安邦共同探索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的广阔未来,以及多个领域的全方位合作。

  紧随万科步伐,安邦也表达了其对万科发展前景的肯定,称积极支持万科发展,明确希望万科管理团队、经营风格保持稳定。

  宝能系增持至24.26%

  据港交所昨天披露的数据,宝能系旗下的钜盛华12月18日买入8196万股万科股票,持股比例上升至24.26%。在这样的格局之下,安邦倒向任何一边都将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若安邦与华润、万科管理层成为一致行动人,三者总共持有万科26.43%的股份,已超过宝能系。随着安邦强势支持万科管理层,宝能系或已在这场股权争夺战中处于下风。

  华润浙商银行撇清关系

  浙商银行昨天发出声明,否认宝能系增持万科的钱主要来自银行理财资金。

  此前有报道称,钜盛华举牌万科的资金主要来自浙商银行理财资金。浙商银行通过隐形的子公司——浙江浙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给宝能输出资金,理财资金甚至充当了钜盛华举牌万科资管计划中的劣后级。

  浙商银行对此表示,深圳市浙商宝能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是由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浙商宝能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与华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浙商银行理财资金投资认购华福证券资管计划132.9亿元作为优先方,仅用于钜盛华整合收购非上市金融股权,不可用于股票二级市场投资。浙商银行以此否认将理财资金用于钜盛华收购万科。

  此外,有报道称华润集团旗下的华润信托是宝能集团第二大股东。对此,华润信托昨天表示,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并不持有宝能地产股权,此前由信托计划持有部分宝能地产股权,但是该信托计划已经结束,所持有的股权也已全部转出。

  >>分析

  宝能系是否就此出局?

  万科与安邦走到一起,是否意味着宝能出局?易居(博客)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万科发布的声明,冷静不失强硬,这与安邦积极表态和支持有关系,一定程度上能牵制宝能持股的行为。这场股权争夺战,优势逐渐朝万科一方倾斜。

  对于万科下一步动作,有媒体透露万科将制定3年期定增方案。不过万科表示,该消息没有任何事实依据。

  宝能与安邦到底有无关系?

  在万科股权大战开始时,不断有宝能系与安邦为一致行动人的说法,并称宝能举牌万科的协议条件是帮助安邦在万科董事会拥有1席董事席位。

  据工商资料及公开信息显示,安邦保险通过民生银行、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公司,间接持有宝能子公司钜盛华股份。与此同时,与宝能扯上关系的浙商银行与安邦之间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公开资料显示,浙商银行第二大股东为旅行者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而后者是安邦财险早期成立时的七大股东之一。

  宝能与安邦的关系可以说耐人寻味。12月22日,王石曾在其微博上表示:“万宝之争,许多奇谈怪论就像幻影。幻影祛除,透明的万科依然是万科,而联手的‘一致行动人’又会是什么模样呢?”

  有业内人系人士指出,如果真的是安邦与宝能联手布局,那么下一步宝能或以套现的形式逐步淡出。

  万科是否赶走老虎引来狼?

  财新网引述知情人士的话称,安邦此前就一直想投资万科,但并未获得万科管理层支持,因而一直低调潜伏在万科的小股东中,不触及举牌红线。

  该说法并未获得安邦证实,但从安邦近年来密集强悍举牌房企的投资路径,不难看出安邦对于房地产上市企业的热切关注。

  严跃进表示,险资入股将是企业公司治理结构改善的重要渠道,后续仍会发生此类事件。安邦目前并没有明确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的意图,而且安邦一向在多元化投资方面有其独特的理解,不会孤注一掷地盲目扩大对万科的持股份额。所以对于万科来说,不会过于担忧安邦。万科应该会珍惜安邦入股的机会。严跃进认为险资进入并不是一种威胁,而是一种对于公司业绩和管理有积极作用的因素。

关键词:

万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万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