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2015,12月城市业绩“抢鲜”看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决胜2015,12月城市业绩“抢鲜”看

提要:另一方面,据CRIC监测的40个重点城市商品住宅存量(取得预售许可而未售)走势来看,整体存量大幅下降,截止11月底存量为34662万平方米,较年初下降了2160万平方米。一面是整体待售面积持续攀升,一面又是重点城市库存大幅下降,这再次说明目前全国市场存量主要集中在多数三、四线城市。

  研究员/杨科伟 余露晴

  10月、11月市场热度回升,成交量节节攀升,最后一个月能否完美收官,成交能否再创新高成为关注焦点,如今12月已过半,各线城市市场到底如何?今年市场能否超2013年?后市又将向何处去?

  12月上半月56城成交再创新高,2015年楼市成交将完美收官

  据CRIC监测的重点56重点城市12月上半月成交面积整体再创新高,都远高于7月以来每月同期成交量,市场延续回升之势;另一方面,一般来说下半月成交量都会高于上半月,照此趋势,12月成交总量创下半年新高应该问题不大,2015年楼市有望完美收官,刷新2013年纪录。

  一线城市成交保持高位,除广州环比下降外,其余三城环比皆上涨,其中北京、深圳涨幅都在15%以上,尤其是北京,环比涨幅更是近40%;二线城市环比上涨7%,且城市分化进一步加剧。从具体城市来看,武汉、厦门、杭州等城市表现强劲,12月上半月成交环比大幅上涨,也明显高于其他月份。南京、苏州等火爆城市成交量环比虽小幅下滑,但绝对量依旧保持高位,市场热度依旧;三、四线城市环比增幅相对稳定。江门、金华、汕头、中山等城市成交面积环比增幅都在50%以上,而赣州、廊坊、晋江等城市市场去化依旧不振,环比大幅下滑。


  整体供大于求并未改变,三、四线城市去化压力尤其大

  从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房地产行业数据看,商品房待售面积(已竣工未售)不断上涨,到11月底,待售面积达6.96亿平方米,较年初上涨5715万平方米,月均增长近520万平方米,整体供大于求的基本面并未实质改变。而商品住宅待售面积也达到了4.41亿平方米,虽然2、3季度市场整体回暖,住宅存量一度稳步下降,而10月开始待售面积又呈现加速上涨态势。

  另一方面,据CRIC监测的40个重点城市商品住宅存量(取得预售许可而未售)走势来看,整体存量大幅下降,截止11月底存量为34662万平方米,较年初下降了2160万平方米。这主要是因为,今年市场在政策推动下大幅回升,而一、二线大中城市回暖更为明显,去库存效果显著,因而40城商品住宅存量能够稳步下降。

  一面是整体待售面积持续攀升,一面又是重点城市库存大幅下降,这再次说明目前全国市场存量主要集中在多数三、四线城市。



  “落袋为安”才是王道,去库存仍不能放松,并是明年业绩的关键

  目前来看,市场成交仍在高位运行,各线城市两极分化加剧,一线及南京、武汉、苏州等二线城市需求旺盛,成交量继续高位运行,很多城市开始应求,因而项目不急于销售甚至捂盘惜售,阻碍成交量的进一步攀升;另一方面,多数二、三、四线城市严重供大于求,市场去化压力较大,而需求有限,且目前来看,项目也未给出较大的“让利”、“促销”来消化库存,因而,成交上涨乏力。

  对于后市发展,一方面,今年房地产市场迎来回升主要是政策推动,但也应看到,目前信贷和利率政策已经基本调整到位,接下来再进一步下调空间不大,而且,全面二孩、户籍制度改革等利好政策短期内对楼市推动并不大;另一方面,目前全国整体供大于求的基本面仍未改变,尤其是三、四线城市商品房存量不断攀高,住宅存量更是加速上涨,多数二、三线城市市场去化压力也仍不可小觑,所以整体来看,2016年市场可能并不乐观,因此,我们认为,房企年底仍应把握时机,加大推量,快速变现,就算业绩完成无压力,紧抓去库存仍不能放松。


业绩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业绩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