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纳入SDR今日揭晓 将如何影响你的生活和投资

  人民币是否能加入SDR(特别提款权)篮子的决议将于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尘埃落定。市场普遍认为,人民币此次加入SDR篮子概率较大,没有太大悬念。

  市场的这份肯定主要来自于近期IMF[微博]总裁拉加德[微博]的一份声明,以及近三个多月来中国政府为推动人民币可自由兑换方面做出的诸多改革。

  人民币一旦成功入篮,标志着IMF对人民币作为自由可使用货币的官方背书,这将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和中国资本项目可开放程度。与此同时,普通老百姓(75.88,0.53,0.70%)也会因人民币获得国际认可而在境外消费、境外投资等方面受益。

  IMF总裁:建议将人民币纳入SDR篮子

  SDR是IMF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是IMF分配给会员国的一种资金使用权利。IMF依据各成员国缴纳份额的比例进行SDR分配,持有国在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时,可动用配额向基金组织制定的其他成员国换取外汇,用以偿付国际收支逆差或偿还IMF的贷款并支付利息。自1999年开始,SDR篮子货币一直为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等四种货币组成。

  由于SDR是IMF成员国持有的一种名义的储蓄货币,人民币成功入篮将提高人民币在国际经济金融体系中的认可度。兴业银行(15.65,0.16,1.03%)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就表示,当人民币获得国际社会的认可后,会有更多的国外货币当局对人民币资产感兴趣,不少国家会增加人民币资产的官方储备。与此同时,当人民币资产逐渐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政府所接受后,也会被很多国家的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所接受,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决定一个货币能否纳入SDR篮子主要有两项评定指标:一是货币发行国的货物和服务出口必须位居世界前列,二是符合可自由使用,即在国际贸易支付、外汇交易中被广泛使用。根据IMF8月发布的有关SDR的评估报告,IMF认为,人民币符合第一项指标,但在第二项指标方面还有待评估。此外,彼时认定人民币还有些操作性问题有待解决。

  自8月IMF发布评估报告后,中国政府为推动资本项目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采取了一系列举措,这些目标均旨在实现特别提款权的纳入。具体来看,中国政府已采取的措施包括:一是8月11日出台的人民币中间价汇率机制改革,以及央行[微博]随后采取的干预措施使在岸市场中间价和市场价趋于一致,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在近几个月也逐渐靠拢;二是自10月9日起,财政部开始按周滚动发行3个月贴现国债,以完善人民币利率体系;三是央行宣布通过以注册制的方式允许国外中央银行、主权财富基金和国际金融机构进入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和银行间外汇市场的资格,以增加境外机构对人民币风险敞口的对冲工具等。

  中国政府采取的上述改革措施得到了IMF的认可,IMF总裁拉加德在11月13日发表声明称,IMF工作人员经过评估认为,人民币符合自由使用的货币要求,因此,工作人员建议执行董事会认定人民币可自由使用,并将其作为除英镑、欧元、日本和美元之外的第五种货币纳入特别提款权篮子。

  在拉加德的声明发布后不久,央行于14日早间回复称,人民银行[微博]欢迎IMF总裁的声明,对基金组织工作人员有关人民币加入SDR的分析和建议表示赞赏,这也是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所取得成绩的肯定。中方认为,人民币加入SDR有助于增强SDR的代表性和吸引力,完善现行国际货币体系,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的结果。中方希望各方支持人民币加入SDR。中方期待并尊重11月30日执董会讨论的结果。今后中方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稳步推动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

  助力境外消费投资直接人民币结算

  市场不少人士认为,人民币若成功加入SDR篮子,其里程碑效应不亚于中国当年加入WTO[微博]。对于持有人民币的中国老百姓和企业主来说,长期来看,人民币加入SDR篮子所带来的好处也是切实有益的,中国消费者持人民币直接境外旅游、购物和投资的梦想或将实现。

  交通银行(6.39,0.17,2.73%)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称,随着人民币加入SDR,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可人民币,愿意接收人民币,或者用人民币来广泛地开展各种交易。这样来看,未来出国购物、旅游等消费都会更加方便。日后国人到世界各地旅游就不需要再去兑换外汇,带上人民币就可以行遍天下。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也表示,我国的经常项目已经实现了全面开放,国际贸易中人民币支付的比重不断提升,目前只有资本项目尚未完全放开。人民币加入SDR篮子,可以推动国内金融体系改革和资本项目开放,出国留学、个人海外投资等都有可能从人民币入篮中间接受益。

  对企业来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中国企业走出去进行贸易往来或投资势必牵扯到交易计价和结算的问题,而提高人民币在贸易、投资等活动中的计价、结算等能力,都会有利于企业锁定汇率风险,减少因汇率波动带来的收益损失。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