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电梯,亟须加把“安全锁”

提要:对于所在小区的电梯安全,合肥经开区石笋路某小区业主张先生不无忧虑。大量落后的电梯超期服役,维保环节敷衍了事走过场,监管落后,加之业主使用不当,是当前电梯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日前,记者来到合肥市嘉山路的银河新城小区,业主徐杰带着记者从地下车库乘电梯回家。 “最近,这部电梯频发小故障。 ”他对记者说,“前段日子,我和家人从外地回来,携带不少行李。刚到电梯边,就发现门没关严,一按键钮,毫无反应。我们别无选择,只好提着重物,慢慢爬上8楼。我们小区的电梯养护也不行,电梯内未装监控,标注维修电话的单页也被撕掉了,没人管。 ”

  采访中记者发现,对小区电梯维护现状不满的居民不在少数。 “我们小区入住时间并不长,但感觉电梯已经老化,三天两头出故障。出了故障,物业只是请人简单处理一下,过几天,同样的毛病又出现了。真担心哪天出大危险。”对于所在小区的电梯安全,合肥经开区石笋路某小区业主张先生不无忧虑。

  记者在省城三孝口一栋写字楼内看到,这里有3部电梯。“这些电梯已使用近10年了,有时会发出不正常的声音,每次乘坐都有点害怕。”在18楼一家公司上班的姚向阳对记者说,虽然电梯里张贴着维保单位的联系方式和应急救援电话号码,但感觉那些电话离他很遥远,远水救不了近火。今年四五月份的一天,电梯卡停并伴有异响和轻微摇晃。他非常害怕电梯停在半道上,没到18楼就提前下来走楼梯。

  就小姚所说的情况,记者拨通了一家电梯维保单位的热线,工作人员孟晖解释说:“电梯发出声音或出现晃动现象,说明钢丝绳没有调好伸缩度,也可能是长期不做保养,部分零件超出使用期限造成的。有的电梯掉层或坠落,原因是安全钳松动,以致速度太快,惯性过大。”他还坦言,有些物业公司为省钱,认为不出大事就行,不愿意及时更新设备。

  日前,记者在绩溪路与金寨路交口的乐城超市看到,手扶电梯上站满了人,有位大妈右手提菜篮,左手抱小孩,小孩东摇西晃;有年轻乘客可能是工作太辛苦,背靠着电梯扶手稍事休息。 “家长带孩子乘坐手扶电梯,一定要防止小孩乱跑,万一夹着鞋带和衣服,很容易出意外。背靠着电梯扶手,更是很危险,乘客一定要站在台阶中间。 ”电梯维保人员提醒乘客。记者走访中发现,省城多数商业综合体的扶手电梯旁边,并没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对乘客进行安全提示,更没有专人阻止不安全的乘坐行为。

  据了解,正常情况下,电梯使用寿命为15年。如果电梯“带病”运行,磨损率高,会出现待机故障等问题。 “电梯故障,80%是人为因素导致的。大量落后的电梯超期服役,维保环节敷衍了事走过场,监管落后,加之业主使用不当,是当前电梯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 ”电梯维保专家提醒,乘客不要乱按电梯键钮,也不要长时间地站在门口等人或将重物搬上电梯。物业部门要对电梯进行及时维护和保养。更重要的是,质监等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起监管职责。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