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造绿色建筑的7个良机

提要:中国是否能实现低碳未来取决于绿色建筑的建造。1.中国的开发商之间差异很大,所以非政府组织以及政府应当改善策略,以激励不同类型的开发商。7.中国的空气质量危机意味着绿色建筑空前重要,开发商应该抓住这个机会。

  中国是否能实现低碳未来取决于绿色建筑的建造。中国每年有近20亿平方米新增的建筑面积,这为中国转变为一个更清洁的经济体提供了大量的机会。以下的建议来源于一份全面的文献回顾以及作者与中国的绿色建筑开发商进行的一些会谈。

  中国政府已经宣布了增加绿色建筑的目标,并计划采取新的措施以达此目标。但是为了真正促进绿色建筑的发展,中国应该使开发商乐于建造、消费者乐于购买绿色建筑。

  以下是基于中国绿色建筑市场的重要特征而出现的促进低碳、可持续建筑发展的七个机遇。

  1.中国的开发商之间差异很大,所以非政府组织以及政府应当改善策略,以激励不同类型的开发商。

  开发商处理项目、运营公司的方式彼此各有不同。一些开发商着重于商业、办公地产,另外一些侧重开发住宅。一些开发商的目标定位于范围较小的高端顾客群,开发较为昂贵的建筑并进行物业管理,另外一些则把目标定位于范围较大的二三线城市,开发人们更能负担得起的建筑。

  非政府组织特别需要注意这些差异,并为促进绿色建筑的发展提供不同形式的支持。比如说,一些开发商可能需要更多的技术援助,并优化绿色建筑材料的供应链。另外一些开发商可能在规划和融合绿色建筑技术方面需要协助,以减少成本。

  2.增加受过训练的专业人员数量(能对绿色建筑进行审计、监察之人),能够确保效率实际提高。

  接受过培训、能审计且监控绿色建筑的的专业人士仍然不足。与美国绿色建筑认证系统(专业人员)不同的是,中国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三星评价体系仍然缺乏能够在绿色建筑建成之后对其正确审计和监控的专业人士。这意味着尽管很多建筑在建造之前被认证为绿色建筑,但是建成之后的运营和管理方式可能并不正确,因此失去了其打算获得的效率提升。

  3.绿色建筑的成本费用正在降低,这为非政府组织、开发商以及政府建造绿色建筑提供了动力。

  在中国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以及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中心共同发起的一个关于绿色建筑经济的研究中,Stanley Yip发现建成一幢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三星评价体系中一星标准的绿色建筑成本费用可以忽略不计。这意味着建筑材料的供应链正在改善,而且绿色建筑的材料正普遍降价。开发商也正优化他们对绿色建筑的规划以减少成本。

  4.优化规划能够对绿色建筑的建造和运营成本产生极大影响。

  Yip研究了中国30栋不同的绿色建筑,他发现即使是三星建筑,其成本费用最低每平方米11元,最高157元,Yip认为建筑开发商可以更策略性地选择回报周期更短的技术。

  5.通过允许物业经理根据其自身能源效率特点节约成本,中央建筑体系能够改善绿色建筑的经济状况。

  当能耗已经很低的时候,建筑的使用者在做采购决策时,将建筑的清洁能源或效率特征计算在内的动力较小,特别是如果使用的能源相对便宜的话。个体住户通常占有的面积少于90平方米(北京一个两居室公寓的典型大小)。由于其能耗更低,所以对于他们来说,建筑“绿色”与否并非其首要考虑因素。这意味着如果开发商能够与物业经理合作或者自己成为物业经理的话,实现能源与水资源节约会更加容易。

  6.每个城市的绿色建筑市场都有很大不同,这意味着中央与地方政府有机会制定针对性政策以更适合地方市场条件。

  较为富裕的城市,比如北京和上海是绿色建筑较为容易进入的市场。在这些城市中,绿色办公室的品牌创建更加重要,而且绿色建筑的价格费用对消费者的影响并不大。相比较而言,二三线城市的平均收入水平相对较低,地方对于提高效率的激励措施也较少,因此绿色建筑对它们来说不那么具有吸引力。在二三线城市建造更环保高效建筑的额外成本即使只占了总体费用的一小部分, 也足够扼制消费者的兴趣。因此,开发商在这些城市启动绿色发展项目的可能性较小,这扩大了较不富裕的发展中城市与较为富裕的发达城市之间的“环保差距”。

  除了直接的补贴,中国政府可以在市场中给予绿色建筑开发商一定的竞争优势,比如让他们对好地段优先开发或者允许他们更快进行楼房售卖来开始盈利,这可以通过一个加速的批准流程来实现。在厦门,有一条当地政策是给予消费者一些绿色建筑补贴而不是给开发商,这对于促进那里绿色建筑市场的发展有积极作用。

  7.中国的空气质量危机意味着绿色建筑空前重要,开发商应该抓住这个机会。

  高质量的围护结构是绿色建筑经常包含的一个特征,可以改善大楼内的空气质量。消费者,特别是中国的消费者,十分重视空气质量,而利用改善室内空气质量来销售绿色建筑的市场潜力还尚待开发。

  在中国,建造绿色建筑大有裨益,这点不可否认,而且建筑业也有极大潜力变得更清洁、更节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四次评估报告得出结论,在所有经济部门中,建筑业节能的潜力最大,成本最便宜,尤其是在像中国一样基础设施正在迅速发展的国家。

  通过正确的政策措施和激励手段来提高开发商和消费者对绿色建筑的兴趣,这有机会能显著提高中国十多亿人口的生活质量。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