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石材产业向百亿产值进军

提要:2010年至今,安顺市引进规模石材加工企业14家,总投资48亿元,已建成投产企业12家,年产能达到1090万平方米,石材产业2014年产值14亿元。安顺市初步探明可开发饰面石材资源储量6.98亿立方米,饰面石材共有17个品种,其中,生物屑灰岩大理石11个品种,灰木纹、黑木纹、杨柳青、米黄等储量较大,适合开发利用。

  2010年至今,安顺市引进规模石材加工企业14家,总投资48亿元,已建成投产企业12家,年产能达到1090万平方米,石材产业2014年产值14亿元。据悉,安顺市“十三五”规划,将着力把石材产业发展培育成重要支柱产业,到2020年,力争石材全行业产值达600亿元。在镇宁打造西南地区最大的石材交易中心。

  安顺市初步探明可开发饰面石材资源储量6.98亿立方米,饰面石材共有17个品种,其中,生物屑灰岩大理石11个品种,灰木纹、黑木纹、杨柳青、米黄等储量较大,适合开发利用。镇宁米黄大理石曾以“中国米黄”的称号在国内外石材领域享誉一时。紫云大理石产品“杨柳青”被北京亚运村和西客站选择作装饰材料。

  2010年以后,我国石材产业开始从东部向西部转移,安顺在全省率先编制了《贵州省安顺市石材产业聚集区发展规划》,制定出台了《安顺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石材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关于深化全市饰面石材和方解石矿产资源配置改革的意见》。出台文件提高石材企业准入门槛,规定“矿山开采规模不少于3万立方米/年,板材加工规模为60万平方米/年以上”;“企业荒料加工利用率达到70%以上,资源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废水利用率要达到95%以上,矿山闭坑复垦率达到100%,清洁生产审核认证达到80%”以上。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