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助力门窗行业走出围城

提要:随着我国建筑节能政策的不断推进,我国建筑节能门窗幕墙企业在和房地产行业对接中发现了很多问题。面对目前由节能政策、产品和价格竞争构成的围城,中国企业只有坚持走科技创新的路,才可以不落后于欧美同行,才可以走出围城。

  随着我国建筑节能政策的不断推进,我国建筑节能门窗幕墙企业在和房地产行业对接中发现了很多问题。门窗产品的系列、节能、价格竞争等因素为门窗企业建造了一个“围城”。如何摆脱这一困境,唯有科技创新。

  门窗的困境

  节能政策和价格的围城。随着中国建筑节能政策的推进,国家相关部门要求房地产行业在具体项目中要执行相应的地区节能政策。以北京为例,门窗保温性能K值不高于2.0成为了北京市建筑节能门窗的一道红线。部分房地产企业按照自身的要求,甚至提出了更高的节能要求,如K值不高于1.8。在提高节能要求的同时,房地产企业提出的价格条件却没有做相应的提高。在过去的这些年里,限购、限贷、限价、房地产税试点、增加保障房供给频繁见诸报章电台,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在这些政策的持续作用下,部分房地产开发商的销售量开始下降、资金链变得越来越紧张,房地产企业把严格控制采购成本变成了公司的第一要务。在同类产品的前提下,基本达到性能即可,甚至于为了压低采购价格,不惜采用一些不能达标但价格较低的产品,即打着75%的节能口号,使用节能30%或50%的产品。

  节能门窗产品同质化的围城。我国建筑工程为门窗幕墙企业可选择的产品种类并不多。

  塑钢门窗行业目前仍处于泥沼中。基于目前中国市场上的塑窗型材本身质量存在隐患,加上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窗型、玻璃配置方面的因素,导致塑窗出现太多的质量问题。所以,房地产行业普遍的认识是目前中国市场上塑钢门窗仍然属于低端产品。虽然塑钢门窗拥有保温性能优异、价格偏低的优势,缺乏创新的塑钢门窗也只能应用在政府保障房等低端项目上。

  隔热铝合金门窗的软肋在于窗型和成本。平开门窗中的外开系列由于安全性能和环境条件的限制,在很多城市的使用都有严格的限制。而硕果仅存的内开门窗也让大家爱恨不能。虽然外观和使用性能相差无几,但由于品牌和非品牌、系统和非系统之争出现了价格差异较大的情况。我国的门窗幕墙企业不得不咬紧牙关,都在内开型节能门窗上压缩利润满足房地产企业的采购价格要求,能用便宜的就尽量使用便宜的材料。

  木门窗产品的节能性能是无人质疑的,但由于其偏高的价格目前仍只在一些高档别墅类项目中使用。究其价格居高不下的原因,木门窗生产企业在初期准备时动辄数百万元的设备和人员投资是个主要原因。另外,由于进口刀具等限制因素的影响,IV58、IV68内开窗已经成为木门窗企业在工程竞标时的同一选择。不是他们不想使用其他的系列竞标,而是因为真的没有。不可否认的是,国内一些顶尖企业在被动房项目研究中开始崭露头角,尤其是行业内相继出现了以木窗为主体的被动窗。但由于价格因素限制,这些新的“概念窗”距离真正成批量使用在我国的建筑上还有一段相当长的路要走。

  科技创新是走出围城的必由之路

  与其他行业相同,科技创新也是建筑节能门窗幕墙行业走出围城的必由之路。

  首先,我们可以先从节能门窗幕墙的主材来考虑创新。以木门窗产品为例,从欧美地区引入的产品主要包括实木和铝木两种。为了适应中国建筑设计的外观特点,房地产行业多使用铝木门窗。现有铝木门窗是在保留纯实木门窗特性和功能的前提下,将隔热断桥铝合金型材和实木通过机械方法复合而成的。室外铝合金部分为45度镜面连接,而室内木材部分因工艺限制,基本均为90度榫接。

  这种结构设计在全国的木门窗行业均在使用,很多年来均没有技术创新的材料出现。难道中国的门窗幕墙行业不能有自己的创新吗 要知道没有创新是没有出路的,只能跟在国外公司的后面喝彩。

  所幸我们看到有这么一群人已经在做超越传统的创新。笔者在中国科技创新的最前沿——上海看到了这么一群人和他们的创新。这是一种利用特殊热熔胶和专用机械加工生产设备,将巻状金属膜覆贴在实木材料室外表面上的专属覆膜技术。该技术由于应用了创新的加工工艺,其金属覆膜木门窗产品实现了室内木材部分与室外金属膜部分一样,均成45度镜面连接,而且窗型系列打破了原有欧洲技术工艺的限制。我们看到了欧式内开 内倒 、外开、推拉、提升推拉等门窗产品。其中的外开、推拉等系列开创了铝木门窗的先河。

  对于建筑节能门窗的开启方式,我们同样可以进行技术创新。目前的内开 内倒 开启方式来自德国,德国的房屋设计和生活习惯与中国不同。首先,在当前中国房价较高的前提下,中国人买房主要计算的是室内使用面积,任何有可能减少室内使用空间的设计或装饰都会被重新考虑。另外,随着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老人和儿童的人身安全显得越来越重要。儿童天性活泼,喜欢到处跑跳,向室内打开的窗扇对于儿童和老人这样的弱势群体无疑构成了潜在的安全威胁。

  同样在中国上海,另外一群人完成了与铝木门窗技术创新风格迥异的工作,他们将铝材与五金配件的设计和使用重新做了定义。利用型材隐扇结构、隐五金及类扣板设计,将框架结构分割得整齐划一,使得节能门窗的内立面第一次实现了固定玻璃和开启扇玻璃外观尺寸的一致化,同时节能门窗的外立面呈现出明框幕墙的视觉效果。更加重要的是,他们的创新设计将常用的内倒功能和推拉功能合二为一。这种突破传统的创新设计,使门窗系统在实现内倒微通风功能的同时,也实现了大面积通风功能的需要。没有占用中国人需要的室内空间,也避免了内开设计造成的未知人体伤害。

  以上的这两个科技创新都发生在我们的建筑节能门窗行业中,他们在我国的既有工程项目实践中也都获得了巨大成功。如果我们不想通过挤压利润来打价格战,就要进行有效的科技创新。只有存在差异,我们才能突围。

  企业经营理念的创新

  中国节能门窗企业也可以通过经营理念的创新为自己开拓出一个崭新的市场。以木门窗产品为例。木门窗产品的先期投入是一道坎,不是什么企业都可以准备几百万元资金在没有成熟项目的时候先期投资购买进口设备的。因此,大型木门窗企业的产品价格也居高不下。而一些小企业通过前期投入几十万元购买国产设备,在没有成熟工艺和技术指导的前提下闭门造车,虽然也可以制造出木门窗产品,但由于工艺粗糙、没有品牌影响力,也难以取得房地产企业的重视。目前也仅仅可以在零售市场上占得一份空间。

  可以假设,如果一家拥有进口设备和成熟技术的木门窗企业,其产品在国内属于一线品牌,该企业可以将木门窗产品按照铝合金门窗系统的概念进行供应的话,那将是一件三方均盈利的营销理念创新。首先,对于打算生产铝木门窗产品的节能门窗企业来讲,它既可以省掉了先期动辄数百万元的投资,又可以像生产铝合金门窗那样获得铝木成材、配套五金及附件、成熟技术指导和品牌使用权。有了这样的条件,该企业就可以以一个颇具竞争性的价格和一线的品牌影响度去参加工程竞标,且中标希望极大;其次,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讲,它终于可以以一个企业内控的价格采购到符合当前节能规范的品牌木门窗产品;最后,对于该技术输出企业来讲,由于创新了经营理念,从而使得该企业成功进行了转型,扩大了市场份额和品牌影响度。

  对于中国建筑节能门窗幕墙行业而言,科技创新应该不是一个新词。但是一路走来,能够坚持做创新的企业却不多。面对目前由节能政策、产品和价格竞争构成的围城,中国企业只有坚持走科技创新的路,才可以不落后于欧美同行,才可以走出围城。

新浪地产
关键词:围城  隔热断桥  创新设计  科技创新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