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70家房企密集发债缓解资金紧张

在今年政策放松房地产公司债发行后,房企纷纷抓住良机融资,尤其是7月股灾之后,房企动辄抛出五六十亿元融资计划。国庆节前,万科公司债计划募集90亿元,首期已成功发行50亿元,最终票面利率为3.5%,创同类房企发债利率新低。

  在今年政策放松房地产公司债发行后,房企纷纷抓住良机融资,尤其是7月股灾之后,房企动辄抛出五六十亿元融资计划。据券商统计,今年以来,超过70家房企发行公司债,计划融资规模超3000亿元。

  “目前公司债发行环境非常好,政策上支持,融资成本相比前几年甚至今年年初低了一半。”多位房企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房企资金饥渴太久,大规模融资是为了置换前期高成本融资的信托、资管计划、境外票据以及银行贷款等债务,部分剩余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如拿地和加速投资并购,扩大市场占有率。

  资金压力骤降

  10月以来,包括荣盛、北京城建、金地、远洋等多家房企加入融资队伍,规模超600亿元。而2014年全年仅有15家上市房企融资成功,总计金额只有235亿元。

  华夏幸福3月份公布70亿元定增计划,至今未获批。因此在9月29日计划非公开发行180亿元公司债,10月20日,华夏幸福又计划公开发行7年期公司债75亿元,首期40亿元,询价利率在4%-5.39%之间。

  “我们主要是为了置换高成本的信托、资管计划等债务,这些利率在10%左右,相比而言,公司债资金成本低一半。”华夏幸福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之前地产行业的融资渠道比较窄,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都很难,从融资规模看就知道,今年政策对房地产的融资确实明显放松了。

  融资规模最大的要数恒 大地产,继6月发行200亿元公司债券后,恒 大又于10月15日成功发行200亿元的非公开公司债券,获得4倍超额认购。恒 大债券发行利率在5.3%-7.88%之间。

  房地产投融资专业人士认为,虽然恒 大的利率在行业内算高的,但相比恒 大过去几年的境内外高息融资,也有明显下降。例如今年2月恒 大在境外的10亿美元优先票据,利率为12%。

  某龙头房企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从金融机构借款,一般都要求以土地或在建工程抵押或担保,资金必须专项专用,以受托支付方式根据工程进度分期放款。而债券资金使用则灵活许多,一般不需要抵押品也无需担保,可一步到位,也不存在受托支付问题。

  而更重要的是,银行贷款一年期以上的基准利率要5.25%,今年多家大房企发行的公司债利率已降至5%以下。相比银行、信托等一两年贷款期限而言,公司债通常都是三五年,甚至超过七年,这与项目开发的周期相匹配。房企负债长期化,可以减轻短期偿债压力。

  国庆节前,万科公司债计划募集90亿元,首期已成功发行50亿元,最终票面利率为3.5%,创同类房企发债利率新低。

  加速并购投资

  业内人士认为,房企获得充裕资金后,自然会去拿地,加速并购投资,而这也是政策放松融资环境的主要意图,今年地产投资增速一直在下滑,明显拖累了经济发展。

  这从房企公布的资金用途就可看出,均是部分偿还金融机构借款,部分补充流动资金。

  恒 大地产日前就斥资70亿港元,从信和集团、华人置业、中渝置地三家上市企业手中接过其位于重庆的超级大盘御龙天峰。今年,恒 大先后以16亿元人民币、69.68亿港元和65亿港元的代价在武汉、重庆和成都并购地产项目公司股权,以扩大市场占有率。

  手握400亿现金的万科,仍抛出了90亿元公司债计划,首期募集的50亿元中,计划20 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30 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10月13日,万科耗资约6.6亿港元,以每股2.2港元的价格认购绿景中国地产3亿股新股,获得公司17.81%的股份。10月17日,万科又花费约3亿元通过注资方式收购英国伦敦科技城中心地带一个大型楼盘20%股份,实现进入英国房地产市场的目的。

  万科总裁郁亮此前曾对记者透露,随着部分央企、国企和中小房企退出行业,今年会有更多整合机会,万科保留充足的现金,是计划在二级市场上寻求投资机会。

  近几个月的土地市场也有明显回暖。易居地产数据显示,9月,包括北上广深在内的十大典型城市土地成交面积小幅抬升,土地出让金收入1015亿元,环比上涨89.7%,同比上涨63%。

  上述龙头房企内部人士称,由于债权融资门槛较高,需评级达到一定标准,因此大中型上市房企将受益,而小房企则难以分享债券融资盛宴,这会使市场分化更加明显,大鱼吃小鱼的时代加速来临。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