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防水行业发展的绿色环保之路

提要:城市在飞速发展的过程中也带来了众多的副作用,就目前而言,环保成为最严峻的挑战。“史上最严环保法”的出台更是把问题摆在了大庭广众之下。建筑防水卷材也未能逃过口诛笔伐的命运,无论是从国家政策、行业导向还是全民环保维权意识方面,绿色建材理念已成为社会共识。为寻求当前防水行业面临的环保节能问题的出路,最终实现全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2015年建筑防水行业环保节能创新技术论坛”于2015年10月11日在北京举行。

  城市在飞速发展的过程中也带来了众多的副作用,就目前而言,环保成为最严峻的挑战。“史上最严环保法”的出台更是把问题摆在了大庭广众之下。建筑防水卷材也未能逃过口诛笔伐的命运,无论是从国家政策、行业导向还是全民环保维权意识方面,绿色建材理念已成为社会共识。为寻求当前防水行业面临的环保节能问题的出路,最终实现全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2015年建筑防水行业环保节能创新技术论坛”于2015年10月11日在北京举行。

  环保压力防水行业未来发展“生死劫”

  “最近五年,防水行业的发展在近三年中最快,一些产业政策、生产准入条件等也相应陆续出台,但防水行业也存在着‘落后产能过剩’、‘集中度低’、‘环保压力加大’三大问题,未来几年,环保压力加大或则成为最大的挑战。”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理事长朱冬青在大会上讲道。

  中国建筑防水协会2010年出台十二五规划,以及2013年出台防水卷材生产卷材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后,对防水卷材的环保、设备、工艺又有了更高的要求。而企业也在环保方面做出诸多努力,据相关数据统计,防水企业在环保设备方面的固定投资在近五年都是以30%的速度增长。

  大量的资金投入使得环保方面的问题得到部分改善,但并未给企业带来预期的环保效果,这缘于一些企业陷入了某些误区。希望用一台一劳永逸的万能环保设备将高污染的废气、粉尘等污染物过滤成符合标准排放的产物。而这就类似于在长江上建立大坝,通过大坝的污水都能变为干净的水一样不切实际。转变思路成为许多企业治理污染的关键。

  源头根治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会议上,来自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院总院苏州防水研究院的羡永彪分析的国内外企业治理污染的重大差异,国内企业试讲环保问题的解决寄托于环保设备的后期处理,而国外的企业是将其作为前段问题加以处理,在我们还在为巨额环保成本沾沾自喜时,一些发达国家已经将环保作为工厂建设过程中的必不可少的前期投入。“以日本田岛为例,工厂被民宅包围,但有效的环保设施使田岛公司与周围的居民相安无事、和谐共处。”羡永彪讲道。

  据悉,日本田岛公司的用于防水卷材的生产用沥青一般采用软化点在110摄氏度的改性沥青、道路沥青或防水沥青等专用沥青,在SBS改性沥青卷材生产过程中,不用废胶粉替代SBS改性材料。严格控制沥青加热温度,一般控制在200摄氏度以内,减少沥青本身加热后的烟气排放。

  因此,防水行业治理环境污染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而是应该遵循“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原则。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