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房企密集发布转型战略 “中国金茂”去地产化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京报作者:陈禹铭 方王洋2015/10/16 8:57:42 新浪地产
提要:中国中化集团总裁、中国金茂董事长蔡希有表示,更名代表中国金茂开启了战略升级的新历程。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则认为,房企密集转型,和中国城镇化正在进行的结构调整也有着一定的关系。

  国有房企作为房地产行业的主要力量之一,在资源、资金等方面占据相当的优势,同时也被外界认为缺乏改革动力。但近期,几家国企相继披露战略调整及布局,动作或大或小,但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引发行业关注。

  10月14日,三家国企几乎同时发布消息,中化集团下属的方兴地产,正式更名为“中国金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华远地产宣布落子天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规划布局;而远洋地产也发布公告,认购中国资产规模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价约为53亿港元的股份,成为中国华融在香港联交所H股IPO的最大基石投资者。

  而就在上个月,停牌近5个月的招商地产公布“世纪重组”方案,控股股东招商局蛇口控股将以吸收合并招商地产的方式实现再上市。重组后的招商局蛇口总市值有望超过万科绿地,成为A股今年以来力度最大的房地产行业国企改革案例。

  “中国金茂”去地产化

  资料显示,在国内房地产行业里,国企占比较大,以A股为例,在房地产行业166家上市公司中,央企13家,地方国企63家,两者加起来占全部上市房企近一半。

  对于国有房地产企业来讲,当黄金十年过去,进入行业转型与城市改造运营的新时期,战略层面的转型与升级就显得尤为重要。中国中化集团总裁、中国金茂董事长蔡希有就在更名活动现场表示:“公司名字的改变,不仅为金茂品牌赋予了更加深远的价值内涵,更代表着中化金茂开启战略升级的新历程。”记者发现,中国金茂此次更名的标语为“因中国而金茂”,从方兴地产到中国金茂,不仅悄悄地去掉了“地产”二字,更暴露了其业务扩张的野心。

  原方兴地产的品牌定位是中国领先的高端地产开发商和运营商,业务领域涵盖地产开发、酒店经营、物业租赁及其他增值业务。但在14日的更名现场,中国金茂总经理李从瑞表示,中国金茂的品牌定位将调整为“绿金城市运营商”,他认为,城市综合开发与运营,代表着行业未来的方向,而中国金茂将在做好现有高端住宅、综合体开发以及持有物业运营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推进服务和金融创新。未来,中国金茂将提供多种形式的金融服务创新、丰富投融资渠道,打造融资多元、稳健次序、特色突出的地产金融创新平台。

  同时,中国金茂确立了公司营业收入五年翻一番的短期目标。到2019年,中国金茂将力争用五年时间,实现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翻一番的整体目标,各业务间实现良性互动。

  除了中化集团在能源、农业、化工、地产、金融几大领域的资源外,中国金茂此次还引入了四家战略股东:新华保险、美国华平投资、新加坡GIC和新鸿基郭炳湘。新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全表示,“无论从治理结构、经济合理以及合作空间,金茂都是最佳选择。”此外,双方也还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包括养老地产和金融服务等领域。

  “延长产业链对抗风险”

  “2015年整个行业结构在调整,单纯的销售型房企已经无法生存。现在的房企都在向上下游扩张,以谋求转型。”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认为,目前房地产行业主要有三种转型方式,一种是向上游,即投融资方向发展;其二是横向扩张,开始在全国进行布局;此外,还有第三种,向下游发展,开发商业地产、旅游文化类地产等持有型物业。

  “不论采用哪种,策略房企转型都具有一个主要特点,即延长自身产业链以对抗行业风险。”陈云峰表示,目前促使房企转型的主要原因还是市场因素。

  而华远地产进驻天津,是通过股权收购协议获取了天津两个项目公司,持有5宗土地权益,目前两宗标注为居住用途的地块已经开发或正在开发建设中,其余三宗标注为商服用途的尚未开发。

  “目前国内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落地为契机的大的经济格局正在形成,房地产历经两年的调整之后已逐步进入到更加市场化的新常态,市场需求发生了很大改变。”华远地产董事长孙誉晏介绍,2015年华远提出“1+N”策略,即从用户需求出发,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平台,线下精心打造用户的专属空间和配套空间,植入智能化实体硬件设备,组织用户生活所需的资源,通过APP和O2O实现连接和拉动。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则认为,房企密集转型,和中国城镇化正在进行的结构调整也有着一定的关系。“目前中国的城镇化进程正在进行城市结构产业、布局的调整,而现在的城市调整不仅仅涉及简单的住宅开发,同时还关系到产城融合的发展。”顾云昌表示,“在这一发展过程中,我们不能光看它的扩张,还要看它的完善过程。只有城市的功能不断完善,才能发挥城市的更大的活力。”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