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房价,政府怎么办?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地产作者:杨红旭2015/10/15 11:41:46 新浪地产
近日,在上海市委举行的季度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韩正在部署四季度工作时提出:上海作为一座特大型城市,房地产市场发展有自身特点,控制房价是重要调控目标。上海房价已经很高,如果不坚持调控,将影响上海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也会削弱城市的竞争力。同日,市建设交通系统干部大会宣布,将组建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不再保留市城乡建设和管理委员会、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杨红旭

杨红旭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

  近日,在上海市委举行的季度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韩正在部署四季度工作时提出:上海作为一座特大型城市,房地产市场发展有自身特点,控制房价是重要调控目标。上海房价已经很高,如果不坚持调控,将影响上海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也会削弱城市的竞争力。同日,市建设交通系统干部大会宣布,将组建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不再保留市城乡建设和管理委员会、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在国家不断出台稳定住房消费政策、全国楼市复苏、上海房价上涨的背景下,该如何理解这番表态及重组城建与房管部门?

  首先,近期上海房价涨得有点快。2014年,全国楼市普遍降温,上海楼市也出现下滑,但在去年9.30新政策的刺激下,全国楼市开始复苏,其中一线城市率先回暖。上海住宅成交量于去年10月开始显著反弹,房价也止跌上涨。从全国70个大中城房价同比增幅来看,今年8月份,深圳为带头大哥,同比去年8月大涨31.8%。其次是上海,同比上涨6.5%,北京为3.7%、广州为2.0%。从绝对值来看,上海涨幅远小于深圳,但从全国来看,也算是“二哥”了。

  必须指出,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数据为指数,按一般规律,价格数据的波幅小于实际价格波幅。如果从实际情况来看,上海外环以内很多住宅,相比一年前已上涨20%-30%。而远郊地区,涨幅也有一成左右。这样的房价涨幅,相比历史上上海楼市狂热三个时间段:2004年至2015年一季度、2007年、2009年下半年至2010年一季度,并不算太离谱,但在近几年全国房价基本平稳、三四线城市苦苦挣扎的背景下,仍显得有些扎眼。因此,上海领导表态度、抑房价,合情合理。

  其次,在全国政策偏暖的背景下,因地制宜,因市施策。2014年3月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这标志着我国房地产调控方针的重大转变。其后,各地纷纷放松或取消了限购政策,但四个一线城市一直未放松限购。其后,还有“9.30”、“3.30”、取消限外、公积金新政、首套房贷首付下调至25%等一系列宽松性政策,但多数皆规定:实施限购的城市除外。

  也就是说,去年以来多数救市、稳定政策,与一线城市无关。主要是因为一线城市住宅需求旺盛,但供应紧张,即便没有放松政策,也会出现房价领涨全国的客观现实。除了中央层面的新政中有意对一线城市区别对待外,在房价大涨之后,几个月之前,深圳官方已表示要抑制房价。因此,此番上海官方表态,性质与深圳相似。全国政策总体松,多数城市更加松,一线城市偏紧,市场区域分化,政策差异对待,这就是当前的政策格局。

  再次,撤销房管局,实属优化管理职能。有种观点认为,房管局是推高上海房价的因素之一,撤销房管局,相当于向高房价宣战。其实,事情并非这么简单,行为也不可能这么“左倾”。近些年,在城建、规划土地、房屋等管理条线,很多城市都曾进行职能和部门调整。从国家改革层面看,精兵简政是方针。从制度层面看,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之后,房屋登记将统一由国土部门牵头管理,原本房管局的这项职能将转移出去。从上海实际情况来看,随着二手房成交量超过新房,随着新房开发量与成交量几年前就已见到历史大顶,随着保障房建设高峰渐过,房管局的职能趋于缩减;况且,上海城市建设的重点已转向郊区新城,产城融合,客观上要求城建与管房更加紧密的协调工作。另外,北京市也只有住建委,而无房管局,不必大惊小怪。

  最后,如何看待和应对上海高房价?其一,在具有活力的国际大都市中,房价显著高于国内其他城市,甚至达到国际水平,可以说是常态。发达国家中的伦敦、纽约、旧金山、悉尼等皆如此,发展中国家的孟买、莫斯科、香港等。人口导入、收入增长、自住需求旺盛、投资保值需求存在、土地供应紧张等诸多因素形成了高房价状态。

  其二,处理好“无形之手”和“有形之手”的关系。市场经济条件下,“无形之手”是主导市场变化,尤其是价格波动的主要因素。但有时也存在“市场失灵”的现象,需要政府使用“有形之手”进行干预和调节。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其实就是更多的让市场说话。但就住宅市场而言,由于涉及民生,在房价快涨时期,以及高房价城市,政府干预的多些,也可以理解。

  其三,政府干预市场的手段有两个,重点应放在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让长期生活困难的低收入群体、短期租房和购房困难的年轻人与外来人口,能够获得合理适度的住房保障。其次才是调控商品住宅市场,而且在当前国家正努力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背景下,要更加注重使用经济手段,比如信贷、税收等,通过差异化的措施,在保持刚需、支持改善需求的前提下,对于多套房需求、投资性需求、超高端享受性需求,进行适度的抑制。

  近一年来,上海房价上涨,是在限购、限外、限贷等政策没有放松的条件下,同时,必须想法设法增加商品住宅供应。比如上海城市建设用地极其紧张,已临近大限,而大量的开发区、工业区中的工业用地却利用效率低下,甚至荒废,应加快这些土地二次开发与利用,部分地块可转性为居住用地。同时,切实鼓励市区拥有旧厂房、旧仓库的大中型国企,腾笼换鸟,将宝贵的土地资源部分的用于商品住宅开发。

  如此,则从供需两方面着手,双管齐下,努力缓和供不应求的市场局势。归根结底,供求关系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房价波动。政府并无神力,在短时间内控制住房价。但可以利用有形之手,改善市场关系,让房价水平逐步与城市地位、城市经济、居民收入相适应。

  文章来源:上海观察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