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楼市信息科技需求旺盛 快时尚表现活跃

提要:2015年10月13日,广州–全球领先的商业地产服务公司世邦魏理仕(CBRE)今日发布2015年第三季度广州房地产市场回顾。优质写字楼方面,供应量维持高位,信息科技行业需求旺盛。优质零售物业方面,快时尚品牌表现活跃,天河路商圈租金持续上行,新兴购物中心积极去化。物流设施市场,市场供应有限,空置率维持低位。

  2015年10月13日,广州–全球领先的商业地产服务公司(CBRE)今日发布2015年第三季度广州房地产市场回顾。优质写字楼方面,供应量维持高位,信息科技行业需求旺盛。优质零售物业方面,快时尚品牌表现活跃,天河路商圈租金持续上行,新兴购物中心积极去化。物流设施市场,市场供应有限,空置率维持低位。

  优质写字楼市场

  本季度越秀金融大厦和广州国际媒体港西塔落成,为市场带来约24万平方米的办公面积。其中广州国际媒体港西塔超过一半面积业主自用;越秀金融大厦进驻率达到五成。本季信息科技行业升级及扩租需求活跃,如微信在海珠区国际媒体港西塔租用2万平方米,阿里巴巴、腾讯、唯品会和小米等知名信息技术企业更于本季斩获同区的琶洲地块,料将进一步带动该产业在海珠区的聚集。尽管有较大体量供应入市,在活跃扩租需求支撑下,全市空置率环比仅上升0.1个百分点至11.4%。租金方面,部分进驻率逐渐稳定的新写字楼走出了以优惠租金吸引租户的时期,租金有所调升,带动全市租金环比上升0.5%至每月每平方米136.1元。

  展望未来半年,大量新增供应将拉升全市空置率,但活跃的市场成交及主力租户的成功续租增强了业主信心,租金下行压力有所放缓。

  优质零售物业市场

  新黄埔区首个优质购物中心萝岗万达广场本季满租开业,带来约12.5万平方米的优质零售面积供应。在需求方面,国际快时尚品牌继续在广州扩张,本季英国品牌New Look首入广州,同时在两家购物中心围板或开业,Uniqlo和Mango亦见有新店开业或围板。天河路商圈商场业主本季度继续深化调整以进一步提升租户组合,如太古汇引入多家首进广州的国外品牌,包括Agent Provocateur、Jo Malone和Pandora等。由于部分商场业态调整,天河路商圈空置率攀升至季末的3.8%,但得益于次级商圈购物中心积极的招商策略,空置迅速去化,带动全市空置率下调0.6个百分点至季末的3.5%。而租金表现方面,天河路商圈在调整租户的同时持续调升租金水平,全市首层租金环比上扬0.6%至每天每平方米39.9元。

  展望未来半年,广州将有五个购物中心共约38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落成,部分预租情况未如理想,预料将推高全市空置水平。

  物流设施市场

  本季度工业用地成交价格环比上涨1.1%至每平方米575元,季内成交主要集中在黄埔、番禺、花都和南沙。其中,科学城本季集中成交四宗工业用地,平均成交地价为每平方米721元。高标物流设施未录得新增供应,全市空置率维持低位。在优质仓储空间稀缺的情况下,苏宁租用广州东部非高标物流仓两万平方米。市场需求保持旺盛,某电商即将在四季度迁至自建物业,空出2.4万平方米仓储面积,将要释放的面积已受到多家第三方物流的问询;同时,个别零售商也在寻找空间扩张。高标物流设施供不应求,全市租金持续上涨,环比上升1.2%至每月每平方米32.0元。

  因跨境电商的需求发展,计划于2016年落成的广州北部仓储设施或有部分面积改为保税仓,令非保税仓的供应比预期减少。总体而言,全市空置率水平低,同时新增供应紧缺,预计租金将持续上涨。

新浪地产
关键词:商业地产  写字楼  房地产  市场回顾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