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股东淡出宝安地产 东旭集团“意外”控股

9月22日,宝安地产(000040,SZ)公告称,东旭集团以11.67亿元,从宝安地产第二大股东深圳市东鸿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鸿信)手中拿下14.89%股份。至此,曾发生股权争夺的中国宝安集团和东鸿信都淡出了宝安地产,第三方东旭集团正式成为宝安地产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已达29.88%。

  9月22日,宝安地产(000040,SZ)公告称,东旭集团以11.67亿元,从宝安地产第二大股东深圳市东鸿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鸿信)手中拿下14.89%股份。

  此前,东旭集团已从宝安地产原第一大股东中国宝安集团(000009,SZ)处,购入14.99%的股份,成为宝安地产的第一大股东,却因与东鸿信持股比例相差不远,被外界质疑存在股权争夺的可能。然而,令市场吃惊的是,不到一个月,东鸿信手中的股份便全部转让给了东旭集团,交易价格还比中国宝安集团低。

  至此,曾发生股权争夺的中国宝安集团和东鸿信都淡出了宝安地产,第三方东旭集团正式成为宝安地产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已达29.88%。

  东旭集团的实际控制人系河北的李兆廷家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2012年之前,东旭集团主要从事平板显示玻璃基板及装备的生产销售行业。业务扩张后,需要的厂房、经营用地需求随之增加,东旭集团也逐步涉足房地产开发业务。2012年后,东旭集团通过子公司东旭科技集团,陆续与若干家房地产企业合作,分别成立三家房地产公司。

  对比注册资本的体量可看出,房地产在东旭集团中并不是主流业务。根据信息披露,东旭集团注册资本13.5亿元,上述三家房地产公司注册资本合计约1.4亿元。

  虽然只有三家小体量的地产公司,但这并不妨碍李兆廷豪掷23.6亿元,一举成为深圳老牌地产公司控制人。

  宝安地产虽然在深圳本地积累深厚,但近年来的发展实在难令股东满意。2010到2013年期间,宝安地产的营业收入一直在8亿元左右的徘徊,直到2014年才迈进10亿元规模。然而,2014年的净利润却跌至谷底,仅0.53亿元,按年跌幅近50%。或因此,宝安地产逐步成为原大股东中国宝安集团的资本弃子。

  成为控股股东的东旭集团表示,未来不排除进行股权收购、资产收购、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形式的并购重组,不过,暂时没有继续增持计划。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