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兆业或筹谋资金注入 华东项目谈判进入关键期

提要:瑞信信托自2008年起便代表郭氏兄弟持有佳兆业股权,信托受益人为佳兆业主席郭英成,及其兄弟郭俊伟、郭英智。佳兆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求证时表示,此次股权变动只是由信托公司持有改为以股东个人名义持有,并无股权出售计划。

  新闻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13日,杭州,天气阵雨。佳兆业西溪璞园现场,工地上全无动工迹象,风雨过处,一片萧瑟。据了解,这一项目停工已超过半年。

  自从上海金融中心项目传出即将被拍卖的消息后,西溪璞园的业主们自发组织了一场与开发商的会面,得到的回复是:还在与信托(债权人)商谈,11月份是关键节点。

  佳兆业华东地区各项目已进入与信托谈判的关键时期。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一份有关杭州佳兆业地产项目的会议记录显示,目前杭州佳兆业旗下已交房的项目佳兆业玖珑山正在与银行、信托方面协商解除抵押,慢则10月底、快则9月底可谈妥。按照杭州佳兆业公司的说法,如果没有大问题,产权归属证明可以在12月底办好。而来自杭州佳兆业西溪璞园的销售人员则反馈,项目正在退定和进行公积金贷款重新办理。由于销售合同上的交房日期是2017年3月,尽管目前项目仍停工,但佳兆业并没有违约。

  此外,近期佳兆业大股东通过家族信托持有的股权被分别交还郭氏三兄弟,也被业内人士视为或许郭氏在筹谋资金注入机会。走在复活路上的佳兆业,正在试图通过各方斡旋尽快走出泥淖。

  或筹谋资金注入

  一纸股权持有方式变更公告,令佳兆业自救脱险再现曙光。

  港交所最新权益披露数据显示,佳兆业郭氏兄弟通过家族信托瑞信信托(Credit Suisse trust limited)持有的25.29亿股股份,在9月8日以每股1.56港元被悉数沽出。该价格与佳兆业停牌前的股价一致。

  瑞信信托自2008年起便代表郭氏兄弟持有佳兆业股权,信托受益人为佳兆业主席郭英成,及其兄弟郭俊伟、郭英智。股权变更后,郭英成持有佳兆业16.42%股份,郭英智持有16.41%,郭俊伟原本持有的16.42%股份则转给了郭晓群。

  佳兆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求证时表示,此次股权变动只是由信托公司持有改为以股东个人名义持有,并无股权出售计划。

  有业内人士分析,由于郭氏兄弟依然无法返回内地,政治风险尚未完全解除,不排除接下来郭氏家族选择出售部分股权以规避政治风险或为下一个接盘方铺路。

  而联交所披露易资料显示,在本次股权变动中,唯独郭英成变动的原因是“订立出售上市法团股份的合约”,则有可能是为郭英成个人再度出售股权而做准备。

  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师蔡建林认为,从家族信托持股改为个人持股,除了有方便个人进行股权买卖操作的考虑,也有可能是为郭氏家族个人相关资产注入佳兆业做准备。而佳兆业正在重启各地项目销售,不到不得已,不会再考虑出售项目。因此为佳兆业注资成为救活佳兆业的相对有效手段。

  另一名业内资深人士认为,最有可能被注入上市公司的,其一是股东的私人资金,其二是与股东有关联的金融资产。

  然而,唯一与佳兆业相关联的金融公司——佳兆业股东之一郭俊伟持有的富昌金融集团目前情况并不乐观。此前有报道称,富昌金融正在将其所持有的“六号牌(证券融资)”交还香港证监会。且富昌融资所持的“可就机构融资提供意见”牌照已经被终止;富昌资产管理所持“证券交易”及“就证券提供意见”牌照也已被终止。

  债权人谈判未解

  此前的9月10日,佳兆业发布公告表示正在继续与可换股债券及现有高息票据持有人进行商讨,致力就公司境外债务重组达成一致同意。

  在获得新资金注入之前,佳兆业公司财务流动性仍然依靠销售回款,佳兆业与信托的谈判结果将对各地项目进展产生直接影响。

  9月14日,一名此前购买了上海嘉定佳兆业城市广场项目的业主刘亮接到了售楼部工作人员电话,称可以办理银行按揭,需要准备前期材料等。根据销售人员反映,该项目最新一期产品将在10月底正式开售。

  佳兆业在上海的四个项目中,佳兆业城市广场的库存最为充足,此项目一旦重启,将对佳兆业在华东区域市场的信心恢复起到决定性作用。

  佳兆业一名内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各地项目计划今年还是会动工,但目前与信托公司的谈判没那么快出结果,11月份将是关键时刻。如果到时候还谈不拢,项目不能按时交付,则被拍卖的可能性将提高。

  上述业内人士指出,不到不得已不会再出售项目,但仅仅项目恢复销售并不能缓解佳兆业资金之渴。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有超过30家金融机构已经申请佳兆业诉前财产保全、查封佳兆业资产,保全资产总额高达数百亿元,远远超过其2014年中期业绩报告披露的297亿元借款总额。据佳兆业2014年中期报告显示,有多笔债务在2015年偿还,其中一年期的债务达到60亿元,彼时其不受限制的现金为93.8亿元。

  一名接近爱建信托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就信托延期支付而言,爱建与佳兆业仍没有达成一致,但佳兆业方面表现出了积极部署资金安排。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