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兆业股权隐现腾挪 郭英成或重新寻求卖盘?

  每经记者 区家彦

  一边是越来越多项目销售重回正轨,另一边是佳兆业股权悄然发生变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香港联交所网站了解到,佳兆业大股东郭氏家族将原本通过家族信托持有的49.25%佳兆业股权,转移至三兄弟直接持有。佳兆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股权变动只是由信托公司持有改为以股东个人名义持有,并无股权出售计划。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持有方式变更后,最大的变化是股东出售股权更为便捷。尽管佳兆业越来越多项目恢复销售,但由于郭氏兄弟依然无法返回内地,政治风险尚未完全解除,不排除接下来郭氏家族选择出售部分股权套现。

  佳兆业大股东股权腾挪

  根据香港联交所披露易公布的资料显示,佳兆业的股权于9日8日发生了重大变动,佳兆业大股东郭氏家族将透过家族信托(Credit SuisseTrust Limited)持有的49.25%佳兆业股权减持至0,价格为每股1.56港元,原因为“交还股份权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佳兆业集团是由郭俊伟、郭英成、郭英智三兄弟一手创立的,郭氏家族信托基金透过大昌、大丰和大正3家公司控制佳兆业,持股比例为61.35%。去年12月4日,佳兆业宣布向另一主要股东生命人寿的全资附属公司富德资源投资转让5.755亿股,郭氏家族持有的股权比例下降至49.25%。

  在股权减持完毕后,上述股份从家族信托转为郭氏家族兄弟直接持有。资料显示,在此次变动后,三兄弟中的老二郭英成持有佳兆业16.42%的股份,老三郭英智持有16.41%,老大郭俊伟原本持有的16.42%股份则转给了一个叫郭晓群的人。

  对于有业界质疑郭氏家族减持佳兆业股份,佳兆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大股东并未减持公司股份,只是有关股份持有权益于9月8日,由信托公司持有改为透过以股东个人名义持有,有关安排已根据联交所规定作出权益披露,目前大股东亦无计划出售公司股份。但对于上述“郭晓群”的具体身份,佳兆业没有作出介绍。

  郭氏家族寻求部分卖盘?

  香港粤海证券投资银行董事黄立冲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家族信托作为一种财产传承工具,可保护家族财产不被挥霍与不被追索,准确有效地传承以及避减税收。但它的缺点也很明显,由于家族信托将家族成员的股权全部绑在一起,如果有部分股东寻求出售股份,通过家族信托出售就很难反映这部分股权由哪位股东直接持有,因此如果有部分股东希望套现股权,家族信托反而会成为障碍。

  事实上,根据香港联交所披露易公布的资料显示,在本次郭氏三兄弟的股权变动所披露的原因中,唯独郭英成变动的原因是“订立出售上市法团股份的合约”,这意味着在本次的股权腾挪,有可能是为郭英成再度出售股权而做准备。

  自今年4月,一度离任的郭英成重新执掌董事会主席职务后,佳兆业的公司业务有重回正轨的迹象。佳兆业接连拿下深圳大运中心、南山文体中心、盐田体育中心及佛山高明体育中心的营运管理权,在文体产业频频发力。

  另一方面,位于惠州的佳兆业1号于8月21日重新拿到三栋楼的预售证,并开始接受认筹,公司位于广州市黄埔区的大型住宅项目——佳兆业城市广场也即将解封,有望最快在10月份重新启动销售,加上此前公司在杭州、辽宁、长沙、成都、佛山等多地城市的项目陆续恢复销售,这足以证明佳兆业最恶劣的日子已经结束,郭英成如果此时选择出售股权“离场”,难免令人感到意外。

  但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尽管佳兆业业务逐步驶回轨道,但郭英成本人目前仍滞留在香港,这意味着他在政治层面的压力并未完全消除,这时候郭英成将其持有的股权出售,如果新引入的股东实力较强,有望缓解公司在复苏过程中面临的政治层面风险。

  此外,即便郭氏家族选择出售部分股权,他们在佳兆业的股权占比依然达到32.83%,依然能维持第一大股东的地位,加上二股东生命人寿与其处于同一阵线,郭家在佳兆业的影响力将不会被明显削弱。

新浪地产
关键词:企业新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