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幕墙研究院院长梁曙光:门窗幕墙设计的转型与思考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中南幕墙研究院院长梁曙光:门窗幕墙设计的转型与思考

提要:2015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发展绝不仅仅是新旧交替的“重合”。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强势来临,各领域转型升级的步伐不断加快,与经济发展密不可分的房地产行业率先掀起了革新的大潮。与此同时,着手构建全产业链生态圈,在“探索+合作+共赢”的理念指引下,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引领了创新驱动发展新常态!9月15日,由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与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共同主办的2015建筑门窗配套件转型发展高峰论坛在魅力古都——杭州隆重启幕!

  2015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发展绝不仅仅是新旧交替的“重合”。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强势来临,各领域转型升级的步伐不断加快,与经济发展密不可分的房地产行业率先掀起了革新的大潮。与此同时,着手构建全产业链生态圈,在“探索+合作+共赢”的理念指引下,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引领了创新驱动发展新常态!9月15日,由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与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共同主办的2015建筑门窗配套件转型发展高峰论坛在魅力古都——杭州隆重启幕!此次盛会,浙江中南幕墙股份有限公司设计研究院院长梁曙光做了《大设计+新生态+变 门窗幕墙专业设计新常态下的转型与思考》精彩演讲。以下是会议实录:


  门窗幕墙设计行业新常态

  门窗幕墙的大设计,新生态是结合当前经济新常态与设计行业的新趋势而提出的。大是相对而言,这里说的“大”有两层含义:

  一、是幕墙设计的外延,边际放大。幕墙设计不单单局限于玻璃、石材、金属板及人造板等外墙,还应扩展很多一体化的外立面整体设计。(涂料分格,照明和效果幕墙一体化,太阳能和幕墙一体化的辅助设计)

  二、是大平台,互联网思维,虚拟现实、虚拟造楼、虚拟入住、大量事情前置化。

  中国经济社会正处在“新常态”转变的重大转折期,工程勘察设计行业也逐渐结束了普遍高增长的“黄金时代”,建筑设计市场逐渐萎缩。

  2008-2013年建筑设计保持高速增长。2012年,行业完成合同额4542亿,比2011年增长17.2%,2013年也保持了增长,行业完成合同额5314亿元。

  2014年至今,建筑设计市场下滑,受住宅设计类业务的影响,下滑幅度较大。同期下滑20%,甚至个别设计院下滑幅度达48%以上。

  门窗幕墙设计受“变革层”效应影响很大

  楼市影响:项目减少。

  市场影响:项目停建、特别是缓建拉长了设计周期。

  政策影响:【建标(2015)38号文】新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等,项目的幕墙面积在减少。

  市场乱象:价格战愈演愈烈。

  门窗幕墙设计行业新常态的思考

  移动互联网时代:整、借、学、变;转型升级的关键:适应新常态、思维变化。

  当前市场行情对于门窗幕墙,业主最关心的是什么?

  价格(性价比)、立面艺术效果(永恒/经典)、品质(质量)、安全、服务

  最关心的:在保证品质情况下,除了价格,还是价格。

  转型方向:变被动的立面设计为主动的外立面设计。幕墙就是建筑的一件外衣,适合就是最好的!需要设计师艺术造诣审美能力的提高。

  新常态下,完成产品研发、新产品更新换代、为社会创造更多精品工程(设计、施工)、为业主增值,为客户增值。新常态下,建筑门窗会成为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大数据大平台

  互联网+和门窗幕墙设计如何结合?

  数联网——虚拟现实;2D——3D时代;图纸2D——3D。

  对行业颠覆性革命,我认为不一定是BIM,最有可能就是数联网的虚拟现实的场景时代。利用设计平台:从碎片化(含专业化)—专业协同—云端数据—设计整理,减少重复劳动力,大幅度提高设计效率,真正实现模拟未来,模拟远端的智慧设计。利用互联网的“利他”精神,实现全行业数据共享,把人人变成“设计师”。

  新常态下门窗幕墙行业的销售思考

  建筑信息模型BIM:《关于推进建筑信息模型应用的指导意见(建市【2014】92号)到2019年,设计院普及率到90%。

  新常态下,渠道、人员规模的时代逐渐传来。人员规模在产生价值的情况下是资源。在不产生价值的是包袱。当前企业经营还是要考综合实力,运用平台建设为手段。

  1、新常态下,技术经营为主。商业经营为辅,商业经营为主的时代必将过去。

  2、新常态下,各自围战的时代结束。将进入全产业链销售,思考全业务链的事情。

  3、新常态下平台销售策略:业务模式升级加快,面对多变的市场和竞争环境。必须加快企业的思维革新。

  大设计+新生态(转型)的最终意义:快速高效是服务之本,总结创新才是我们的未来!

  谢谢大家!

关键词:优采  门窗幕墙  设计  新常态  转型思考  

优采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优采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