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二手房评估价下月调整 业内称上调可能性大

提要:近日,市房地产评估发展中心网站发出温馨提示,“根据房地产市场变化情况,我市将于10月1日起对房产评估价格进行例行更新。

  近日,市房地产评估发展中心网站发出温馨提示,“根据房地产市场变化情况,我市将于10月1日起对房产评估价格进行例行更新。”深圳商报记者采访了解到,评估价上调可能性大,税费将增加数万元。

  昨日,深圳商报记者收到多个中介经纪发来的短信“从10月1日起,规土委对评估价进行调整,将比原估价高出很多,即税费将增加20%~30%不等。”

  事情起源于市房地产评估发展中心网站9月初发出的一条提示,称将于10月1日起对房产评估价格进行例行更新。

  2011年7月11日起,深圳二手房交易按评估价征税正式实施。对于深圳市内交易成交价格明显偏低且无正当理由的二手房,无论营业税和附加、个人所得税、契税都将按评估价征收。且该价格会根据深圳市房地产市场交易的情况定期更新,经审核后发布。

  自从深圳市房地产评估系统于2011年上线以来,每年都会根据市场行情进行调整,去年调整时间为9月1日。虽然评估中心会根据市场行情进行上调或下调,由于深圳市房价自2007年开始一直处于上行趋势,每年的调整都会被市场解读为上调。

  中原地产和安居客统计数据显示,今年8月深圳二手住宅均价为40346元/平方米,去年同期为30286元/平方米,同比涨幅为33.2%。鉴于今年房价涨幅过大,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评估价上调的可能性更大。

  深圳商报记者粗略计算,以一套未满2年、原评估价格300万元计算,如果属于二套房且不是家庭唯一住宅,以评估价涨幅10%计算,评估价将调整为330万元,营业税(5.6%)、契税(1.5%)、个税(1%)等将增加约3万元的税费;如果超过2年,多收取税费约万元。

  深圳链家市场研究中心总监肖小平分析,这次的房产评估过户价上涨,会对房产投资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但对刚性需求的客户心态影响不大。在二手房评估价更新前的20余天里,客户业主为了减少税费,可能会出现扎堆过户现象。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