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15年13位高管离职 多创业或转型

  (记者 江南鸾)

  9月10日,万科内部发布公告称,集团高级副总裁、成都区域本部首席执行官莫军“提前退休”,任命集团副总裁王海武为成都区域本部首席执行官,接替莫军。

   万科高管频离职

   据万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莫军1991年加入万科,2001年任万科常务副总经理。2004年10月出任执行副总裁至今,退休前还兼任成都区域第一负责人。接替莫军的王海武于2003年加入万科,就职深圳万科财务管理部,2011年升任东莞万科总经理,2015年6月17日升任万科副总裁。

   据记者统计,自2001年万科集团总经理姚牧民离职以来,15年间,万科至少有13名总经理级别的高管离职。特别是2011年起,万科高管离职十分频繁,徐洪舸、刘爱明、肖莉、毛大庆等核心高管因为各种原因相继离职。

   离职高管多创业或转型

   对于莫军的离职原因,万科方面近日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莫军称,提前退休是希望有更多的时间陪伴远在澳洲的家人。”

   记者发现,与大部分行业人员“离职不离行”不同,近年来,万科的离职高管多告别传统房地产行业,或自主创业,或转型互联网行业。如万科原副总裁肖莉离职后加盟互联网房地产服务平台“房多多”;万科原副总裁毛大庆离职后创业,进行存量房改造;万科原副总裁陈东锋离职后加入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有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随着“互联网 ”的兴起,带来了大量“泛地产行业”的创业机会,这使许多掌握资源的房企高管将离职创业作为当下的选择。

   房企高管离职已成常态

   对于有消息称“万科已经成为高管离职最频繁的房企”,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表示,高管频繁离职的现象不仅仅出现在万科,目前全国房地产行业处于转型时期,更多的房企洗牌和行业重构已经开始,这种情况下,房企高管离职已成常态。

   据记者了解,近两年来,从全国性品牌房企到区域性房企,从住宅房企到商业地产企业,高管们的离职新闻层出不穷。包括保利地产、金科集团、中房地产在内的多个品牌房企都出现了高管频繁离职的现象。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王锋认为,目前我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正处于产业集中度快速上升时期,小企业加速被淘汰,大企业市场占有率提高已成趋势。“房企高管频繁离职说明了房地产行业竞争已经十分激烈。”

新浪地产
关键词:企业新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