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开发商“圈地”扩张

  上个月,保利地产拍下樟木头地块,这是继万科拿下虎门四宗地、碧桂园拍下麻涌、清溪地块后,又一品牌开发商出手。至此,万科深耕虎门、保利扎根樟木头,碧桂园看好临深、临广片区,连沉寂已久的中信地产也悄然协议拿地,重新布局东莞。由于上半年楼市火热,开发商回笼资金顺利,下半年,品牌开发商们也开始再一次“圈地”扩张东莞版图。

  品牌开发商频频出手

  7月开始,东莞土地市场打破了上半年低迷的格局,品牌开发商纷纷出手拍地。7月成功出让的6宗地块中,除了两宗南城的地下空间用地被盛世御峰房地产拿下外,其余4宗商住用地皆被万科和碧桂园拿下。

  瑞峰置业市场研究部介绍,其中万科以高达4500元/平方米的楼面地价拿下虎门博涌社区两宗连体地块,将和6月拿下的相邻两宗地联合开发,打造12万多平方米的大社区。碧桂园溢价拿下麻涌商住地,进军水乡片区;同时也看重在临深片区的战略发展,于同月高溢价69%拿下清溪地块,楼面地价高达3035元/平方米,催生清溪“新地王”;此外,碧桂园在大朗、大岭山、清溪等区域储备土地,未来市场份额有望持续提升。

  8月,保利地产拍下樟木头地块,紧临其已经开发的保利生态园项目。而碧桂园则再斩获清溪占地1.5万平方米的商住地。

  除了竞拍的商住地外,协议出让市场也十分火热。瑞峰置业市场研究部统计,仅7月东莞协议出让的4宗地块都是普通商住用地,均属于三旧改造的原权利人自行改造变更土地用途。

  而今年4月29日,中信地产联手中天地产以65202万元拿下的黄江镇林场编号2015WG013的商住地。此外,中信地产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中信地产已确认协议拿下黄江公常路项目,大朗美景路项目也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实际上,我们已经看中了这些镇区的一些地块,某些地块已经谈到了关键阶段。未来一两年,中信地产或将有五六个项目入市。”

??下半年土地供应将高位运行

  不过,从今年的土地供地计划来看,下半年东莞土地市场供应高位运行将成定局,其中工业仓储用地依然是重头,约占5成,主要集中在凤岗、常平、麻涌、塘厦等区域,以市重点项目和“三旧”项目为主;而商住商服用地出让比例有所上涨约占3成,约有32个镇区有地块出让,其中虎门、松山湖、南城、生态园等热门区域推地量巨大。

  据瑞峰置业市场研究部统计,松山湖自2014年打破了不再出让商住的规定后,今年下半年预计将有67万平方米的商住商服用地出让。

  瑞峰置业市场研究部介绍,为保障楼市的健康发展,同时也为缓解财政压力,未来几个月政府推地将保持活跃,在卖方供地积极,买方急需拿地补仓的市场环境下,土地市场供需两旺的局势指日可待。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