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仓宣布收缩内地战线 退出一半二三线城市

“九龙仓目前进入内地15个城市,布局会慢慢减少到一半,集中到七、八个城市。”8月19日,九龙仓集团有限公司第一副主席、九龙仓中国地产发展有限公司主席周安桥在业绩发布会上这样表示。九龙仓是首个明确对外表示将收缩内地战线的香港地产商。在此之前,包括长实地产,新鸿基地产,瑞安房地产等港资地产商面对媒体都表态持续看好内地市场。

  来源:凤凰网

  “九龙仓目前进入内地15个城市,布局会慢慢减少到一半,集中到七、八个城市。”8月19日,九龙仓集团有限公司第一副主席、九龙仓中国地产发展有限公司主席周安桥在业绩发布会上这样表示。九龙仓是首个明确对外表示将收缩内地战线的香港地产商。在此之前,包括长实地产,新鸿基地产,瑞安房地产等港资地产商面对媒体都表态持续看好内地市场

  九龙仓是香港老牌地产巨头之一,创始人为大名鼎鼎的华人船王包玉刚,其规模一度达到全港第一,名下拥有香港时代广场、海港城等知名物业。

  半年报显示,2015年上半年,九龙仓实现营业收入179亿港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63亿港元增长了近1成,期间实现营业利润74.75亿港元,相比上年同期的71.24亿港元增长了4.9%。目前,九龙仓80%的利润来自香港。

  周安桥坦诚,2015年上半年,“我们在大陆卖楼卖了100多亿,买地只花了40亿。”

  不过,他把这一举动的原因归结于内地激烈的竞争环境。周安桥称,“我们看地很积极,但抢不到。”

  周安桥表示,之所以准备收缩战线,原因在于已经放弃了在内地做老大的想法,因此不再准备进行全国性的扩张。他说道:“在二三线城市,很多人没有听过九龙仓,其优势集中在一线城市。未来,九龙仓将把投资集中在上海、苏州和杭州三个城市。”

  不同于大多数开发商都看好后市,周安桥对中国经济走势持保留态度,他认为,“按照目前中国经济态势,继续降准降息是免不了的,未来甚至可能要更大幅地降准降息。”这种情况下,一线城市相比其他区域显得更为安全。谈及与绿城集团的关系,周安桥表示,由于对中交有信心,已经由战略投资者变成财务投资者。1个半月前,原本和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旗鼓相当的九龙仓集团有限公司撂下挑子,宣告退出绿城董事会。就在坊间传言九龙仓要彻底退出绿城之际,其在上周却以比中交便宜近一半的成本将绿城从原本的24.288%增持至25%,离第一大股东中交的28.912%的持股比重只差不足4%。

  澎湃新闻了解到,由于对象是中交建,九龙仓并不会放弃在绿城的股权。据悉,周安桥在上周日和这周一分别和中交地产董事长孙国强、中交财务公司党委书记李青岸就餐,孙和李都是绿城董事会的执行董事,并掌控实际话语权。

  绿城目前的大股东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手中土地储备问鼎全国,高达1.7亿平方米。而绿城将成为中交地产资产在香港的上市平台,部分资产将被注入上市公司内。这也使得九龙仓一定程度上将享受到央企此前获得的低价土地红利。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