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浴企业如何在电商领域“凤凰涅槃”

提要:电商发展至今,诸多问题已经暴露。”以此次东鹏洁具为例,看得出来,卫浴行业正在苦心寻找一条平衡线上线下的持久性电商道路。欧风卫浴董事长陈华告诉记者,欧风卫浴目前已经紧锣密鼓的在筹备电商的经营。

  电商发展至今,诸多问题已经暴露。有的卫浴企业发现经营电商成本高,获润难,得不偿失,于是退出电商市场;有的卫浴企业在电商中投入过大,难以抽离,面对着进退维谷的境地;也有卫浴企业还来不及转身,就已经已经阵亡;但仍有迎难而上,寻找突破的卫浴企业,在不断探索攻克电商难关的企业在推动行业电商的发展。

  电商的确存在诸多问题,但解决问题才是市场的选择。7月15日至8月31日,佛山东鹏洁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鹏洁具”)面向全国展开“2015卫浴全民冰爽月年中盛宴”系列冰点让价活动,同时首次携手互联网巨头“腾讯”展开全国性实体020年中大型线上引流活动。此活动作为家居行业首个O2O门店引流案例,受到行业的广泛关注。

  据了解,此次东鹏洁具年中大促活动就融入了新型的O2O模式,全国范围内近千家经销商门店参与了本次活动,其活动的初衷,是在保证线下经销商的利益分配过程中,让经销商回归本体。东鹏洁具市场部总监林丽妮表示:“全国有了电商之后,价格早已经是透明化,不再受到区域保护,作为传统的建材企业,我们更希望从根本上解决线上线下利益冲突的问题,厂家通过互联网平台更加更多的窗口为线下引流消费,最大产品销售利润还是归经销商所有,同时也改变了传统的线上营销重价不重质的弊端。”以此次东鹏洁具为例,看得出来,卫浴行业正在苦心寻找一条平衡线上线下的持久性电商道路。

  欧风卫浴董事长陈华告诉记者,欧风卫浴目前已经紧锣密鼓的在筹备电商的经营。之所以敢进军电商,是因为目前线下的经营已经较为扎实和稳定。对于线上和线下的冲突,他表示早有考虑,他向介绍道:“我们的电商平台计划采取的是线上销售,线下安装的模式。让代理商安装,获取利润分红。尽量避免‘窝里斗’。另外线上线下产品差异化较大,线上和线下的价格差价达到三分之一。但是产品的体系不一样,在保证质量相同时,线上的产品比较简约,功能相对少一点,吸引年轻消费者,而线下的功能更多,更豪华,体验感更好,吸引比较具有消费能力的消费群体,这样各占领一部分市场。并且有一部分的产品属于线上专属,以保证差异化。”由此看来,正在规划进入电商的企业,早就做好了应对壁垒的准备。

  在目前的电商格局下,电商的代理团队也在绞尽脑汁寻求新的突破,有公司为卫浴电商出谋划策,有人提出利用精准推广,先收钱后返点的精准推广模式;也有人提出借各行人士的力,利用兼职人员发展下限,进行链接、扫码多领域推送带动销售的模式;亦有人提出走微信朋友圈的微商路线拓展渠道等,但这些新的道路,又还待市场的验证,效果未知。

  对于当下步入电商的卫浴企业来说,既看到了“前辈们”的成功,也看多了他们的失败,弯路已经有人走,有了前车之鉴,能够预知大部分的“雷区”,剩下的问题是怎么样攻克电商的重重壁垒,实现“凤凰涅槃”。陈华告诉记者,欧风卫浴步入电商走的“三分比例”路线,指抽百分之三时的人力、物力、财力在线上经营上,稳扎稳打,做持久战的准备,一旦线上盈利,再考虑扩大。他说道,对于电商的发力,企业把握的方向和投入的力度是关键,要想长远发展并攻克难关,不是凭热血和胆识就能成功,必须有长久的规划,耐得住市场的消耗和冲击。

  现今“互联+”成为了新的热词,再次被“嚼烂”。但互联网加什么?这是卫浴企业真正要思考的课题。互联网固然已经成为大势,但这个“+”才是电商“凤凰涅槃”的奥秘。值得肯定的是,目前已经有不少企业在寻求,探索这些奥秘,并有了一定的成绩。相信在未来不久,电商之路,不再让卫浴企业“又爱又恨”, 而是“势若骏马奔平川”。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