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亮:大股东华润坚定支持万科

提要:在8月17日举行的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万科A,000002.SZ;万科企业,02202.HK)2015年中期业绩推介会上,万科总裁郁亮首度公开发表对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增持的看法。

  在8月17日举行的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万科A,000002.SZ;万科企业,02202.HK)2015年中期业绩推介会上,万科总裁郁亮首度公开发表对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增持的看法。

  郁亮表示,前海人寿增持万科发生于救市,时间匆忙,是举牌之后才和万科联系的。郁亮称,“欢迎任何对万科感兴趣的投资者,投资者买你股票说明对你的信任,对你的认可。所以我们持欢迎态度。”

  前海人寿与一致行动人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分别于7月10日及7月24日共计耗资160亿元两次举牌万科,持股比例达10%,跃升为万科第二大股东。

  此后,有投资圈传出消息称,前海人寿还将联合生命人寿和前海开源基金分别增持万科5%,这几个一致行动人总持股比例达到20%时,就将撼动万科的控制权。

  根据2015年半年报显示,万科现有的第一大股东系华润股份有限公司,持有万科16.45亿股,占比14.89%。

  对于作为万科第一大股东15年之久的华润,郁亮表示,“华润积极承担了第一大股东应有职责,实行积极不干预政策,每当关键时刻却总是支持我们。包括股权分置改革,包括B转H都要出承诺函等等。华润是非常优秀的大股东,中国上市公司缺少这样的大股东,华润坚定表示他们会继续支持万科。”

  万科物业转向

  以承接外部项目为主

  今年5月,郁亮在股东大会首次披露,未来万科希望培育更多的新业务,以万亿市值作为奋斗目标,从单一上市公司,转向多业态、多上市平台的控股集团。

  郁亮昨日称,“未来在万亿里面,我们希望传统住宅销售业务占比一半左右,一半市场来自新业务。”

  万科的新业务包括物流地产、租赁公寓、教育、度假、养老等新型地产业务,以及物业服务、建筑产业化等地产。

  郁亮透露,万科物业服务从今年开始会全面进入市场化发展的轨道,转向以承接外部项目为主。2015年物业主要目标是要打造10个合作标杆,今年可能会外接大概6000万平方米的项目,加上万科自己的1800万平方米左右的项目。万科2015年的物业管理面积将新增7000-8000平方米,同比翻倍。

  整个万科的物业管理面积目前已经达到1.5亿平方米。2016年万科将在此基础上大规模市场扩张,用托管+收购方式,从外部接收大概1.2亿平方米项目,把物业管理的总量提高到3亿平方米。这是一个非常宏大的目标,即从今年开始用三年的扩张把物业管理面积由7000万平方米提高到5亿平方米,也就是三年增长6倍。但是目前,万科物业上市没有时间表。

  郁亮表示,物业管理,不是简单地做电商做金融,而是把项目经营好,让业务资产增值。令他得意的是,万科管理的项目,10年后二手房的价格比同区域房价贵2000-3000元/平方米,这才是万科物业的核心价值。至于物业的平台,“比如社区电商、社区金融、社区医疗、社区养老,都是开放式的,万科不会自己参与进去做,而是把这个平台开放给大家。”

  加速业务转型

  万科旗下的出租公寓已进入正式扩张阶段,目前已建立两个品牌,即万科驿和万科派。万科驿是万科旗下经济租赁产品,主要面对大学毕业生和刚刚来到发达地区的新的移民,也就是首次置业客群。“通常这部分人之前是住在城中村,我们希望把他们从城中村里面解放出来。万科会首先推这个业务,万科驿目前已经开业和正在准备开业的业务有9个,总量有1万间左右,已经是行业最高的水平,到2017年将做到15万套。”郁亮称,“如果达到15万套,将是这个行业第2名到10名的总额。”

  作为产业地产的组成部分,物流地产同样是万科重点布局的领域。万科在今年上半年成立了万科物流地产发展公司,目前已经公告了贵阳、武汉两个项目,还有项目正在准备过程当中。此外,据万科方面透露,目前已有10多个物流地产项目初步达成合作意向,未来有望陆续完成正式合作。

  万科也正在尝试推出教育营地服务,希望成为中国首席的素质教育产业服务商。教育营地业务包括社区营地、城市营地、户外营地以及办一些全日制学校。今年在广州、深圳已经开业15家社区营地,到今年年底有6个户外营地营业。去年接待了9000人次的户外营地的量,今年将增加一倍。希望2018年开发150个以上的社区营地,12个以上城(资料、团购、论坛)市营地,9个户外营地接待人数超过20万人次。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