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用新标告别无章电梯 有疾按序“退休”

提要:从2016年2月1日起,中国电梯业将正式告别对于老旧电梯的退出无章可循的尴尬局面。

  来源:中国房地产

  从2016年2月1日起,中国电梯业将正式告别对于老旧电梯的退出无章可循的尴尬局面。

  这是在7月20日,国家标准委召开媒体通气会,邀请有关专家对新发布的《电梯主要部件报废技术条件》(以下简称《条件》)国家标准进行解读时对外透露的讯息。

  近20年来,随着房地产业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高楼大厦拔地而起,电梯作为城市唯一的垂直交通工具,在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中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与此同时,电梯安全事故也不断发生。究其背后原因,一方面,由于电梯的使用、保养不当所致,而另一方面,与汽车、电视等都有报废期限不同,电梯行业由于缺乏强制性的电梯报废标准,“超龄服役”也是主要原因之一。

  “这一标准,是在我国目前电梯行业尚不健全的特定背景下产生的,也是没办法的办法。”北京电梯商会会长缪步升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行业的乱象一方面要靠相关制度来约束,另一方面对企业的把控及自律也很重要。

  电梯业重启新标准

  这种局面,随着《条件》的正式发布将彻底扭转。

  据了解,《条件》规定了安全保护装置、紧急救援装置、驱动主机等13项对电梯安全运行影响较大的电梯主要部件报废技术条件。目前,国际上尚无相关的国际标准,该标准的制定,填补了多年来国内外电梯行业缺少电梯报废相关标准的空白。据悉,新标准将于明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

  作为特种设备,电梯是模块化设计机电一体化产品,受设计制造、安装、维护保养和使用等多种因素的影响,电梯整机的使用寿命存在很大差异,难以制定电梯整机的报废标准。因此,通过制定电梯主要部件报废技术条件,进行报废与否的判定,再决定电梯整机是否需要报废,是提高在用电梯安全性的可行途径。

  根据标准,机械损伤(如开裂、变形)、非正常磨损、锈蚀、材料老化、电气故障、电气元件破损等6种影响安全运行的失效或潜在失效模式被明确作为部件的报废技术条件,为存在风险隐患需要报废部件提供了技术依据。

  下一步,国家标准委还将加快推进《自动扶梯与自动人行道主要部件的报废技术条件》国家标准的研制,不断提升老旧电梯安全运行水平。

  对于未来将加快修订的《自动扶梯与自动人行道主要部件的报废技术条件》国家标准与刚刚发布的《条件》会有哪些方面的不同,缪步升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除了不同的关键部件外,差距应该不会很大”。

  仍需严把企业准入关

  有章可循固然很好,但是,国内电梯行业发展背后的不尽规范,同样需要引起重视。

  “为什么国外的电梯使用了100多年还能正常使用而很少出现问题,国内的电梯使用了十几年后便问题频发?”作为行业内人士,缪步升对这一问题十分感慨。

  他告诉记者,这是因为,首先在电梯企业资质把控上,相关单位就把控得不够严格,在全国的五六百家电梯企业中,鱼龙混杂,不乏资质低却普遍存在的现象,其生产出的产品堪忧。其次是在甲方选购电梯时,对产品质量把控不够严格,不追求高质量,往往会“就低不就高”,选用那些刚刚过了国家标准线,但价格相对较低的产品。除此之外,他补充说,相关企业在使用、维护上做得也不够到位,这种情况下,监管部门的加强监管就很有必要了。

  质量堪忧的产品充斥电梯市场之下,平均使用寿命较国外短也就不足为奇了。

  不过,好在已有电梯行业的领军品牌意识到了这一点,不仅在保证质量上下功夫,售后服务方面也毫不含糊。

  “电梯品牌的价值除了提供高质量的电梯之外,售后服务也要到位。”近日,著名一线电梯品牌沃克斯为适应当前电梯市场变化趋势,提升品牌市场竞争优势,发布了新品电梯“VE300”,该款电梯最大的亮点就是主机、控制柜、门机三大部件可享五年质保。

  对于电梯行业的安全问题,不仅相关主管机构、企业在做,行业协会也正积极行动。据缪步升介绍,近期,他们将协同相关部门筹备建立电梯应急救援指挥系统。届时,一旦发生险情,可及时就近到位。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