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女子乘电梯被夹身亡调查:"刹车片"磨损严重

提要:7月30日上午10点15分左右,杭州市下城区新华坊小区18幢发生一起电梯事故,回家过暑假的大三女生小王被夹电梯中不幸去世。事故发生后,下城区政府成立了“7.30”电梯事故处置领导小组,对事故电梯进行调查。

  新闻来源:中国电梯资讯网

  7月30日上午10点15分左右,杭州市下城区新华坊小区18幢发生一起电梯事故,回家过暑假的大三女生小王被夹电梯中不幸去世。

  事故发生后,下城区政府成立了“7.30”电梯事故处置领导小组,对事故电梯进行调查。

  今天上午10点半,事故调查小组已组织省、市特检院专家,现场对该台事故电梯机房、井道、轿厢等进行了勘查,并做了相关试验。

  现场勘查发现,电梯制动器闸瓦明显磨损,其厚度为5毫米,为正常厚度一半;制动器铁芯间隙为5毫米,正常为0.6毫米,间隙明显偏大,该间隙增大将导致运行中制动轮闸瓦磨损;在制动状态下进行盘车试验,能很轻松向上盘动电梯;闸瓦有明显过热痕迹。

  记者随后咨询了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总工程师、国家电梯质检中心主任王学斌。“电梯制动器闸瓦的作用就是刹车,和汽车刹车一样,起到最终的一个保护作用。如果闸瓦损坏了,那电梯就停不住了。”王学斌说。

  闸瓦好比“刹车片”,用于各种车辆及机械设备的减速、刹车、制动,“刹车片”磨损严重过薄了,就容易刹不住车。同样,闸瓦磨损严重,电梯也容易刹不住车,上行本该16楼停的电梯,冲到17、18楼去了。

  其余检查项中,电梯门锁电气连锁回路正常,无短接情况;制动器电气回路正常。

  根据调查情况,下一步,省、市专家将进一步调取和查阅事故电梯维保资料并进行分析比对,事故调查组也同步对电梯维保单位和小区物业开展责任原因调查,明确事故原因和责任。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