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普通住房标准下调:房屋总价标准取消 面积放宽4平方米

如今武汉衡量房屋是不是普通住房,不再看总价了。该市从今日起执行新的普通住房标准: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以上,且单套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含)以下的属于普通住房。认定为普通住房,在购房时可享受税费优惠政策。

  如今武汉衡量房屋是不是普通住房,不再看总价了。该市从今日起执行新的普通住房标准: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以上,且单套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含)以下的属于普通住房。认定为普通住房,在购房时可享受税费优惠政策。

  新政亮点

  普通住房门槛降低 市民购房得到实惠

  武汉2005年首次制定普通商品住房标准,2008年、2011年分别进行了调整。2011年12月1日开始实施的普通住房标准是: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中心城区1.5以上、新城区1.0以上;单套建筑面积在140平方米(含)以下;房屋总价中心城区140万元以下、新城区90万元以下。

  取消了执行多年的140万元的房屋总价标准、将单套房屋的建筑面积增加了4平方米、统一中心城区和新城区的容积率标准,是新政的3个显著变化。这些变化,使得该市的普通住房门槛显著降低,购房市民受益面明显扩大。武汉市房管局统计资料显示,去年共出卖商品住宅17万套,其中85%以上是普通住房。新政实施后,预计这一比例将上升到90%以上。

  政策解析

  根据市场形势变化调整标准

  为何要调整普通住房标准?市房管局市场处负责人解释,根据市场变化适时调整完善普通住房标准,是遵循国务院文件的要求,也是近10年来武汉市的惯例。与2011年相比,房地产市场形势发生了较大变化,原先的标准已经不适应形势的需要。

  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国已有10个副省级以上城市根据市场形势的变化,调整了普通住房标准。武汉这次调标,借鉴了兄弟城市的经验,调整后的标准与这些城市相一致。

  专家声音

  市民受益 部分房屋税费减少一半

  普通住房标准下调,对市民有哪些利好?需要注意什么?昨天,相关专家对新政进行了解读。

  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分院研究总监李国政认为,目前该市二环以内很少能找到万元以下楼盘,新标准取消了价格标准,减少“被豪宅”的情况,有效避免了价格波动的影响,放宽了面积标准,可以直接减少买房人税费支出,降低置业成本。

  购买141平方米至144平方米住房的市民,是直接受益者。按照原先的政策,这个区间面积的房屋为非普通住房,如果购买后是家庭唯一的住房,购房时要交房屋总价3%的契税,而按照新标准,这些房子变成了普通住房,可享受税费优惠,只需交1.5%的契税。

  公积金贷款买房范围扩大

  李国政认为,目前房贷业务办理,不管商贷还是公积金,很多优惠政策和普通住房挂钩,普通住房门槛降低,范围扩大,使得信贷优惠群体增加,可以支持刚需购房,促进楼市成交,利好武汉楼市。

  城郊购房一碗水端平

  以前,中心城区和新城区普通住房标准不一,使得有些购房者感觉很不公平。专家认为,新政实施后,这一现象有望“一碗水端平”。如以前普通住房总价,中心城区要求在140万元以下,新城区在90万元以下。近几年,精装修房越来越多,新城区很多精装修房,面积不到140平方米,总价却超过了100万元。对这部分市民而言,要么放弃购买,要么忍痛按照非普通住房标准多交契税。

  武汉市房管局市场处负责人称,是否享受税费优惠政策以合同网签时间为准。如果之前买了房,但直到今日之后才网签,就可享受。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