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桥隧道已建总长达3285米

克服强回淤、强对流、海水密度差大的不利影响,经过近24小时连续作业,7月25日18:00,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E19沉管终于与已建隧道精确对接。据记者了解,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总长5664米,由33节巨型沉管对接而成,需先后穿越伶仃航道和龙鼓西航道。

  来源:中国桥梁网

  克服强回淤、强对流、海水密度差大的不利影响,经过近24小时连续作业,7月25日18:00,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E19沉管终于与已建隧道精确对接。海底隧道建设顺利挺进龙鼓西航道中心区域,目前已建总长达到3285米。

  据记者了解,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总长5664米,由33节巨型沉管对接而成,需先后穿越伶仃航道和龙鼓西航道。据施工现场工程师介绍:“与龙鼓西航道相交的基槽流态更为复杂,回淤更加严重,是整个隧道基础中回淤最严重的部分,对沉管浮运、定位、对接都非常不利。”现场多波束测量数据显示:自五月份清淤以后,E19沉管基槽平均回淤厚度超过50cm,最大回淤厚度超过100cm。强回淤不仅极大增加了清淤工作量,而且导致交叉作业严重,给安全、质量、工期控制和安装窗口选择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此外,E19沉管安装施工正在七月盛夏,伶仃洋海域最高温度超过35℃,湿度持续保持在95%-100%。持续高温高湿的“桑拿天”也给人员安全管理、设备状态保障都造成了巨大的影响。

  基槽清淤是保证沉管安装质量的基矗7月2日,大型耙吸船“广州号”、专用清淤船“捷龙”轮先后进入安装海域进行清淤施工。经过10多天紧张施工,基槽清淤顺利完成。“津平1”碎石整平船随即连夜入常据了解,深水整平系统如同“3D打印机”,在-45米深槽中精确进行基床铺设。7月22日,E19沉管基床全部62条碎石垄完美呈现,各项准备工作全面完成。在对施工海域各时段的流速、流向、风力等环境因素多次推演后,项目部决定于2015年7月24日18:30正式启动E19沉管浮运安装施工。经过近24小时连续作业,25日18:00,E19沉管与已建隧道精确对接,轴线、高差、纵坡均满足设计要求。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