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房垮塌频发 住建部部署老楼危楼全国“体检”

提要:住房城乡建设部今天紧急召开全国老楼危楼安全排查电视电话会议,针对近期发生的老旧楼房垮塌事故情况,部署在全国范围内迅速开展老楼危楼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  

  原标题:楼房垮塌频发 住建部部署老楼危楼全国“体检”

  住房城乡建设部今天紧急召开全国老楼危楼安全排查电视电话会议,针对近期发生的老旧楼房垮塌事故情况,部署在全国范围内迅速开展老楼危楼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

  房屋安全事关重大,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社会稳定。然而,近期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遵义市汇川区、遵义市红花岗区和天津市西青区相继发生房屋垮塌事故。

  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指出,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的高度、站在为人民利益负责的高度来认识,认真负责地抓好房屋安全管理工作。“要全面、迅速开展老楼危楼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特别是雨季已经到来,一刻都不能耽搁。”陈政高说,各地要认真细致做好排查工作,确保不漏一栋、不漏一户,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立即采取措施全部整治到位。“要认真调查前几起事故的原因,严肃处理,决不姑息,处理结果一定要公之于众。”

  据介绍,此次老楼危楼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的重点是建筑年代较长、建设标准较低、失修失养严重以及违法违章建筑。排查整治将在去年全国老楼危房排查的基础上全面进行,确保覆盖全部、不留死角。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要整改到位,对整体危险和局部危险房屋要采取果断措施。

  在资金方面,各地要加大资金投入,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危旧房屋改造工程,对需要进行拆除、改建或扩建、翻建的危险房屋,优先纳入当地棚户区改造计划。

  在房屋安全责任追究方面,大排查、大整治中,对发现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要责令立即整改,对于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彻底而发生安全事故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各地需拿出本地实施方案。对工作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住房城乡建设部将约谈督导。

  除了严格排查整治,住房城乡建设部还要求各地加快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逐步建立房屋安全管理档案,加快研究制订房屋使用安全管理相关法规政策,逐步形成房屋产权人、使用人、物业、社区、街道、房地产主管部门等协调联动的管理机制,保障房屋安全。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