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完成世纪重组 旗下地产航母长实地产正式上市

  京华时报讯(记者顾梦琳)亚洲首富李嘉诚旗下长江实业、和记黄埔“世纪大重组”终于完成。昨天,上市37年的和记黄埔正式摘牌,并入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而由长和分拆上市的长实地产也正式挂牌,接手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的全部房地产业务。这意味着李嘉诚旗下地产巨无霸正式起航。昨天,长实地产开盘报71.9港元,收盘报74.55港元/股。

  根据李嘉诚的重组计划,长江实业、和记黄埔将进行业务合并及股份互换,合并成为两家新公司:长和(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和长地(长江实业地产有限公司)。其中,“长和”接手两集团所有的非房地产业务,“长地”将持有长实、和黄的全部房地产业务。

  由于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合计市值超过6600亿港元,两家公司也以“0001”和“0013”的股票代码占据香港股市恒生指数成份股的龙头地位。在李嘉诚看来,分拆后的长和及长地的业务界定清晰,有助投资者对集团相关业务作出更准确的投资分析。

  昨天,这一世纪重组终于谢幕,由长和分拆出来的长实地产正式以介绍形式上市挂牌,股票代码01113。李嘉诚在出席香港上市仪式时表示,这意味集团整个重组计划已差不多完成。

  >>相关 长实地产将坚持在香港投资

  昨天,记者从长实地产了解到,2014年长地营业额达466亿港元。在地产业务上,截至2014年底,集团土地储备为1580万平方米,其中内地1450万平方米,香港仅有80万平方米,英国40万平方米,新加坡10万平方米,此外,还拥有160万平方米的收租投资物业以及超过14600间酒店房间。截至2015年2月,公司旗下物业估值高达4210亿港元,毫无疑问成为了香港地产商中的“巨无霸”。而具体到人事方面,87岁的李嘉诚将担任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李嘉诚长子李泽钜任董事总经理兼副主席。

  据悉,从收入来源来看,长地营业收入66%来自中国香港,仅有28%来自内地。昨天,李嘉诚还表示,长和集团业务遍及52个国家及地区,但未来长实地产的最大地产业务投资还是会在香港,尽管香港的人工成本确实比美国及加拿大略低,但香港的建筑费用却是美国、加拿大的一倍,所以香港的楼价很难下跌。

新浪地产
关键词:企业新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