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达州被定为四川既有建筑增设电梯试点地区

提要:自贡达州被确定为我省既有建筑增设电梯试点地区增设电梯的既有建筑,须符合城乡规划、建筑设计、消防、抗震、结构等相关规定和标准,同时未列入房屋征收范围和计划既有建筑增设电梯可按梯号为单位进行申请。

  来源:四川日报

  自贡达州被确定为我省既有建筑增设电梯试点地区增设电梯的既有建筑,须符合城乡规划、建筑设计、消防、抗震、结构等相关规定和标准,同时未列入房屋征收范围和计划既有建筑增设电梯可按梯号为单位进行申请。申请前,该梯号业主(即一个楼梯涉及的住户)须达成5项书面协议并公示资金驱动以自筹为主,其他资金支持为辅。根据所在楼层等因素,由房屋所有权人按照一定的分摊比例共同出资省住建厅、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省公安厅6月1日印发《四川省既有建筑电梯增设指导意见》,就增设条件、资金筹措、建设流程等问题进行规范。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同时透露,自贡市、达州市被确定为四川省既有建筑增设电梯试点地区,将选择具有代表性的住宅单元,先行增设电梯以作为示范项目。房屋符合相关标准、业主间达成5项协议根据《意见》,加装电梯需同时满足“硬件”、“软件”要求。就“硬件”而言,增设电梯的既有建筑,须符合城乡规划、建筑设计、消防、抗震、结构等相关规定和标准,同时未列入房屋征收范围和计划。就“软件”而言,既有建筑增设电梯可按梯号为单位进行申请。申请前,该梯号业主(即一个楼梯涉及的住户)须达成5项书面协议并公示:全体业主住户同意增设电梯;电梯增设工程费用筹集方案;电梯增设配置方案(电梯品牌、运行参数等);电梯运行维修费用分担或增加物业收费标准方案;电梯运行维护保养委托方案。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有物业的小区,业主应共同决定委托物业单位对电梯进行运行管理;没有物业的,业主则应协商确定使用管理单位或责任人。

  钱从哪儿来?

  业主自筹为主,试点地区将给予财政补贴《意见》提出,资金驱动以自筹为主,其他资金支持为辅。增设电梯归出资的业主共同所有。自筹,即相关业主共同出资。根据所在楼层等因素,由房屋所有权人按照一定的分摊比例共同出资。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分摊比例由业主自行协商确定。专有部分占该梯号住宅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可按有关规定申请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同时,鼓励社会资本投资等资金来源。“例如企业出钱加装电梯,收取居民使用费等方式,可以探索。”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试点地区,自贡、达州目前正在制定相关实施方案。两地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将对增设电梯业主给予资金补贴,具体金额暂时未定。要经过哪些流程?五大步骤涉及质监、规划、建设等部门《意见》明确了增设电梯的规范流程,包括五大步骤。首先,业主须委托相关机构对建筑进行安全性检测鉴定,认定其不存在结构安全隐患;未预留电梯井的建筑,需办理建设工程规划审批(已预留则无此环节),根据具体情况,如涉及消防等审批,亦须按有关规定办理;办理建筑工程施工审查手续;办理电梯施工开工告知和完工检验、电梯使用登记证;办理竣工验收备案。上述流程涉及各地质监、规划、建设等部门。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强部门联动,积极倡导“一站式”服务,方便群众办理各项审批事项。链接本报征集网友部分建议入选《意见》今年初,本报推出《老房子加装电梯难在哪?》系列报道,利用四川在线、四川日报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就加装电梯难点广泛征求网友、专家、企业建议,转交省住建厅文件起草人。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简化手续、实施“一站式”审批;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用于电梯增设;吸引社会资本等建议已被采纳,成为《意见》相关条款。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