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料真的非大不可?

提要:大家居概念正流行,很多企业都在悄然准备着走向大家居时代。家居行业的不少企业都提出了“大家居”、“全屋定制”、“定制家”等说法,这是时下行业的潮流态势。人人都去做“大家居”,但是家居业非大不可吗?

  大家居概念正流行,很多企业都在悄然准备着走向大家居时代。家居行业的不少企业都提出了“大家居”、“全屋定制”、“定制家”等说法,这是时下行业的潮流态势。人人都去做“大家居”,但是家居业非大不可吗?

  大家居趋势不可逆 众望所归

  首先来谈谈,大家居是什么?大家居概念是在满足消费者需求和行情要求的情况下出现的,也就是市场决定了大家居的流行。但是行业对大家居概念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解释。不是将所有的建材产品集合在一起就能称为大家居,而目前来看,也没有哪一个企业能够真正的做到大家居,只能说往大家居的方向走。那么问题来了,大家居----非大不可吗?

  家居行业走向大家居方向是不可阻挡的态势,基于消费者对一站式购物的需求,朝着大家居方向才能够做到这一点。消费者既需要节约时间,在一个地方选购全部的家装材料,也需要得到好的服务。过去的企业大多集中在一个领域,例如做衣柜橱柜的,不会去做地板;做沙发的不会去做床品。如今,这些想法都被大家居颠覆了。家居行业正在改变。一个企业的展厅里面,消费者既可购买地板、橱柜,也可以购买沙发、床品,甚至墙纸、软装等等一应俱全。一个展厅,满足消费者整体家装的需求。消费者不必奔波于各大卖场中挑选,不必为设计风格是否统一而烦恼,最重要的是节约了时间还能得到完整的服务。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企业也得以保持更多的竞争优势,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生存。关于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多元化发展能够为企业注入新鲜血液,也是顺应行业发展趋势。

  大家居战略开展 企业变革

  问题是在于,是否所有的企业都适合走向大家居?近年来,不少的企业都争先恐后的提出要走向大家居时代,迅速调整了企业的发展战略,生怕落后于时代洪流。这一现象是非常值得思考的,能够凭借大家居而领先市场竞争的家居企业毕竟是少数,缺乏发展规划而盲目调整的企业大多数都要被市场所淘汰。

  跨界、联盟、产品链延伸正是目前家居行业谋求走向大家居时代的主要途径,通过这三点掀起了行业的变革潮流。

  正信誓旦旦要走大家居道路的一些企业选择了跨界和联盟,强强联合,跨界整合资源以谋发展新契机。例如,大自然完成了从“大自然地板控股有限公司”到“大自然家居控股有限公司”公司名称的变更,并于七月份携手柯拉尼,加速进军橱柜行业;随后不久,大自然家居携手美的厨电举行联合发布会,双方推出了“八大菜系?中华厨房”的第一个系列——“顺德厨房”。跨界不是随机选择的,每个单独的企业要做好自己的产品,要整合双方的资源才能够做到良好的融合,放大双方的优势带来优质的产品。

  再者,顶固选择了产品链延伸的方式。虽然以五金起家,但先后推出了五金、滑动门、生态门、衣柜等产品,目前已形成五金、衣柜、生态门三位一体的家居产品体系。而欧派家居的战略调整也十分明显,从橱柜到整体衣柜,到整体卫浴、木门、壁纸、厨房电器等领域,向着综合性整体家居一体化服务供应商迈进。

  大家居不是非大不可 术业有专攻

  可以跨界,可以联盟,可以产品链延伸,总而言之,都是为了扩大产品线占领市场份额。但是跨界做不熟悉的行业,也埋下了相当大的隐患——大而不专。尽管产品线十分丰富,涉足家居建材行业方方面面,但是做不到专业,很容易失去消费者的信任。别忘记消费者的首位需求依然是产品。

  加入大家居时代,什么样的企业才有话语权并不是一定的。时代环境在改变,企业发展也有不同的轨迹。但是目前来看,能够通过

  各自的产品定位、发展方向以及市场走势,向上下游整合资源,选择志同道合的商业合作者或本业的延伸产品的企业才能做到。没错,现并不是大多数企业想的乐观。不是企业改变发展战略,或者产品定位、加入新产品就能做到的。大家居的路还有很长,而原先的路也未必不通。术业有专攻,消费者对于专业的产品建立了极大的信任感。能够为消费者带来最好的产品,最细致的体验,最好的服务,同样也能留住消费者。

  大家居做到专业的多元化是关键

  保持观望态度,了解市场形势。就不难发现,虽然大家居的口号提出已有一段时间,但是多数企业的做法还是比较稳健的。例如索菲亚,从定制衣柜走向定制家是索菲亚迈入大家居的信号,保留原先的定制衣柜产品,涉足其他家具的生产。但是主要还是以全屋柜类为主。明显的主次之分,了解品牌所在市场的优势,继续保持在行业的领先地位,索菲亚对企业的发展方向有深刻的认识。

  回头再想想,大家居时代为什么得到消费者的热烈响应。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消费者需要个性化、人性化的服务。消费者对于家装有了更明确的想法,有了更高的追求,所以当前单一的产品销售模式不再能够满足所有消费者的需要。而大家居卖的是产品,是体验。

  大家居时代是消费者向往的,因为多元化的产品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专业性的产品也是消费者所期待的,因为消费者的首要需求是产品。大家居产品和专业性产品不是对立的,对企业来说只有适合与否。那么,家居企业做到“专业的多元化”就再合适不过了。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涂料真的非大不可?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