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房发展集团:发挥集采平台作用 迈向行业发展春天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天房发展集团:发挥集采平台作用 迈向行业发展春天

提要:4月17日,由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主办的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暨“优采”中国房地产产业链大会首站在天津拉开帷幕。大会集结天津区域房地产开发企业与采购平台优秀供应商企业对接交流,共同探讨互联网新形势下,房地产采购创新模式。同时以“优采”为目标的采购平台,将引领房地产产业链走入采购的电商时代。天津市房地产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济师崔耀明就“发挥集采平台作用,迈向行业发展新春天”发表主题演讲。

  4月17日,由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主办的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暨“优采”中国房地产产业链大会首站在天津拉开帷幕。大会集结天津区域房地产开发企业与采购平台优秀供应商企业对接交流,共同探讨互联网新形势下,房地产采购创新模式。同时以“优采”为目标的采购平台,将引领房地产产业链走入采购的电商时代。天津市房地产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济师崔耀明就“发挥集采平台作用,迈向行业发展新春天”发表主题演讲。

天津市房地产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济师 崔耀明

  以下是会议实录:

  崔耀明:非常感谢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给我们提供了房地产采购业务的交流平台,欢迎大家在美丽的四月聚集天津,谷雨,是24节气之一,取意为雨生百谷,春寒消退,气温回升,农作物已经开始生长,在这个时机,我们非常高兴的举办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采购大会,借谷雨契机预祝房地产开发供应链焕发新的生机。

  天津市称我们为大开发,2001年作为天津市第一批股份制企业试点之一,于上交所成功挂牌,全面投入到市场化竞争与发展的洪流之中。公司开发建设的“天房美域”项目获得“广厦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优秀住宅小区金奖”,民心工程获得“广厦奖”和“A级住宅认定项目奖”。多年来,我们深耕于天津市本土住宅投资开发,致力于绿色节能建筑工艺的应用与实践,和行业的伙伴们共同见证了房地产业的前进与发展。

  今年在中国宏观调控情况下,房地产业已经撤离野蛮生长,但方向选好了,关键还在落实和执行,要依靠管理。在过去很长的时间里,市场繁荣,需求旺盛,我们基本是躺着赚钱,具体说就是房子品质高不高不愁卖,成本高不高都不愁利润,现在我们必须要提高品质、压缩成本,关键是结合项目定位,解决好品质和成本的关系。而在房地产企业的各类管理中,集中采购管理恰是直接面向品质和成本的。行业发展的每一个阶段,都有其各自的主要矛盾和核心任务,我们认为当前阶段集中采购管理应该是房企的重要工作之一。

  为了紧跟这一市场趋势,天房发展于2006年成立了全资子公司,专门履行集中采购职能,通过近十年的不断探索,目前已经形成了适合自己的采购方式和流程。在我公司的房地产开发过程当中,集中采购确实起到的节约采购成本,提高管理效能,保证产品质量的作用,但也遇到了一些问题。

  首先是计划的执行,采购计划的进展可能伴随着产品策划、定位进行调整,致使计划赶不上变化。其次,内部的审批程序较多,某些审批环节出现拖延。致使集中采购整体效率降低。再次,是对供应商的评价和淘汰机制有所欠缺,针对上述需要解决的问题。天房发展通过对管理制度和监控措施的不断完善,逐步推动了公司集中采购业务的科学合理发展,主要对策和做法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建立和完善采购管理制度。结合政府监管规定要求,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天房发展制订了招标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相关管理制度,并根据需要及时修订,这些制度既明确了集中采购流程中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职责分工,又对材料、设备集中采购的招标程序和投标单位资质等原则性问题作出了详细规定。

  第二,设立匹配的组织架构和职能。在公司原有的组织架构基础上成立了专资集中采购业务的子公司,并因地制宜的制订出符合公司实际情况的管理方法。

  首先,立项阶段对大宗材料使用情况进行调查,通过经验积累和数据分析,找出各项目普遍通用的可纳入集中采购的材料设备,在深入市场、了解各种材料、设备品牌的技术、特性与价格,多方寻找合格的供方资源。

  其次,实施阶段对你投标生产厂商进行实地考察,进行全面停工,划分产品档次,制定可行的招标实施方案,向意向供方发放招标文件。

  再次,使用阶段与中标供应商确定采购专职联系人,负责跟踪协调采购过程当中发生的问题,根据项目公司使用情况的反馈,纠正采购行为的偏差,确保问题在第一时间内解决,保证集团采购的顺利实施。

  第三,议价采购和竞价采购并行。为了获取更低的价格,采购计划中有明确参加型号材料和设备,一般采取两次以上的议价方式,通过和以往的价格对比,安全最优性价比确定中标单位。为了引进竞争,确保质量,各种材料、设备的供应商一般要再三比价。

  第四,建立与供应商的互利共赢平台,近期我公司集中采购计划朝着建立电子商务平台,优化与供应商关系等一系列互利共赢的方向发展,一方面我们依托与现有OA办公系统建立招标采购系统,通过建立电子商务平台使我们和供应商从计划管理到履约评估的招标过程当中可以保持互动,提高供应效率。另一方面,建立供应商合作伙伴库,按供应商按战略合作伙伴合格供应商和待用供应商进行管理。

  第五,建立科学的采购供应商评价体系。公司制订了供方管理办法,与企业外包、采购过程进行统一管理。其中,对拟进入的材料、设备供应须备专业资质、业务经验、诚信记录等维度进行全方位的资格预审,通过预审以后,由相关单位对其进行实地考察,经公司领导审核批准以后方可进入供应商名录。同时每年对采购供应商的评估情况进行考核,对产品质量和服务未满足预期且不能按时整改的供应商予以清退,不再选用该单位的产品。

  在接下来的发展中,天房发展的集中采购工作将围绕互联网思维,异地采购管控体系两个主题展开,也希望向广大同行借鉴先进的经验,同各路供应商建立深层的广泛合作。我们在过去一两年时间里听了太多寒冬取暖,如今,我们有这样一个契机,搭建起了涵盖产业链上下游的大地产平台,我认为非常及时,这个平台可以充分实现双赢,开发商可以降低采购成本,提高采购效率,供应商也可以降低许多不必要的推广费和其他成本。从长远的视角来看,平台可以最终促进打造共同体,助推大地产产业链的兴旺发展。

  我相信,以本次采购大会为新的契机,扬起采购的风帆,开发企业和供应商会在新常态下以合作共赢的心态展现出新的自信和风采。谢谢大家!

关键词:

采购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采购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