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浩:天津房地产形势及房地产采购模式的探讨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苏浩:天津房地产形势及房地产采购模式的探讨

提要:4月17日,由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主办的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暨“优采”中国房地产产业链大会首站在天津拉开帷幕。大会集结天津区域房地产开发企业与采购平台优秀供应商企业对接交流,共同探讨互联网新形势下,房地产采购创新模式。同时以“优采”为目标的采购平台,将引领房地产产业链走入采购的电商时代。大会上天津市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苏浩就“天津房地产形势及房地产采购模式的探讨”发表演讲。

  4月17日,由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主办的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暨“优采”中国房地产产业链大会首站在天津拉开帷幕。大会集结天津区域房地产开发企业与采购平台优秀供应商企业对接交流,共同探讨互联网新形势下,房地产采购创新模式。同时以“优采”为目标的采购平台,将引领房地产产业链走入采购的电商时代。大会上天津市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苏浩做了《天津房地产形势及房地产采购模式的探讨》的演讲,以下为会议实录:

天津市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 苏浩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今天非常高兴,来自全国各地的房地产采购平台同仁齐聚天津,围绕房地产采购这一热门话题展开研讨,我们天津房协所有同仁感到非常的高兴,非常欢迎大家来到天津。

  天津房地产采购平台是在全国第十个成立的地方采购平台,于2014年10月,第六届科学发展论坛上刘志峰会长亲自发牌。但是平台因为成立时间比较短,很多工作刚刚开始,目前还有很多不足。下一步会围绕房协提出的意见和指导加倍努力,虽然我们成立时间是排行第十,但是我们工作表现力争第一。

  今天借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在天津举办的时机,想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天津房地产市场的形势以及我们平台的工作情况,以便跟各位同仁进行交流。

  刚才张力威会长也提到了李克强总理在两会上做的工作报告当中关于房地产行业的内容。我们房协现在成立了大数据分析中心,据中心的统计,报告中涉及到房地产工作一共有15处,868字,其中最重要的是提出要居民自住和改善型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为今后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指明了方向。

  3月30日,几个部委又联合发布了一些鼓励发展房地产市场的文件,这些文件是对我们“两会”工作报告的细化,政策对稳定房地产预期,消化市场存量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天津房地产市场应该说多年来一直处于温和平稳的状态,刚性需求始终在市场上占据大多数。据房协大数据中心统计分析,从全国的市场来看天津属于平均水平。一季度天津新建商品房新建300多万,一季度平均交易价格11000元/平米,3月下旬日均交易量达到3万平米,市场回升态势明显,进入4月份以后成交量开始有所增长,二手房成交更为明显。

  对于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判断,我们借用大数据中心的研究,可以得出以下三个阶段。

  第一天津房地产的价值洼地将逐步被发现。当前,天津迎来了五重利好叠加,房地产市场迎来了发展大机遇,从大区域来讲天津属于二线城市发展比较快的地区,从京津冀地区分析,天津房价只有北京一半,随着天津交通路网的建设的密度不断加大,天津房地产特别是商业地产的价值洼地将被发现和挖掘。天津自古就是商贾云集的经商宝地,地域优势及投资便利化一直是天津兴商的主要原因。天津不仅有国家赋予的政策优势,而且还有自贸区的金融创新、投资便利化、地域优势等叠加,这对于天津商业地产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虽然商业地产现在价格是比较便宜,天津有很多具有当地优势的,我们也非常欢迎有企业到天津来投资。

  第二,房地产市场将率先步入发展新常态,天津管理部门一直是缩紧适度,市场也处于平稳有进的发展态势。因此来看,天津房地产市场率先进入中高速稳定发展的新常态,天津的历史积累加之新增优势,并且在去年取消蓝印户口以后,市场没有很大的波动,说明天津房地产市场还是以自住需求为主,展望未来天津房地产市场将坚持稳中有进,随着政策的落地,天津房地产市场会发展的更好。

  第三,房地产行业管理工作将有重大突破。借助与天津改革的加速,天津将在房地产行业管理工作将有大突破。最近房协已经确立了一个中心、三个平台的未来发展框架,一个中心就是要建立会员服务中心,包括网上网下,这个是在全国第一次提出的。三个平台将建立大数据研究平台,以采购中心为核心的服务平以房交会为核心的活动平台,努力把服务的手段、服务的水平、服务的层次提高到一个全新的阶段,为打造新时期新兴行业组织而努力工作。天津很多企业也非常优秀,包括泰达建设企业在全国大会参加诚信评价工作结果都非常好,目前天津的土地市场也是较平稳的,成交价格合理,从未来的发展来讲,以土地增值获得更大的暴利时代已经终结。

  未来,我们认为,一样的土地因为产品的品质不同会产生不同的价格,这就是今天研讨采购平台的目的和意义所在。谁先利用平台进行采购,谁就先适应大采购的规则,谁就会走在房地产发展的行业。下面我将简短把天津采购中心的工作进行汇报。

  目前来讲,据大数据中心统计,天津每年采购量比较大,一共是2400多亿元,而产品供应商将近6600多家,天津和全国大多数城市一样存在一些问题,缺乏与大型品牌商直接沟通的渠道;第二,没有统一的采购平台及标准等,这也使得房地产企业也只能借助自己的采购部门进行采购,这种方式带来的问题不仅价格不透明,质量参差不齐,中介商渠道较多,本来可以终身保修的产品也埋下隐患。

  基于改善采购模式的目的,我们天津采购中心提出,中心任务是借助天津五大战略机遇叠加的政策,依靠全国采购平台的地区优势,创新互联网+房地产采购的新模式,借助房协大数据中心平台,以采购清单方式推崇行业阳光采购,从而实现行业价值链与产业链的融合发展,为未来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提供主流渠道。具体做法将是借助互联网的优势,集合全国各品牌的信息,定期公布最低成交价格,倒逼采购企业逐步走向平台规范采购,同时建立行业诚信评价体系,对供求企业实行双向管理,向社会推介优秀诚信企业,曝光违规企业,这样使得诚信企业更加诚信,使失信的企业处处受制,这是天津房协提供的模式,希望与全国的同行进行交流。

  我们天津地方采购平台中心下一步的工作主要围绕以下几项。第一是推动有关部门率先示范。因为采购平台需要有大采购,政府应该首先带头上平台采购,这样的话才能形成一个先导和指示作用,这是非常好的契机,我们以保障房项目的一些企业也进来了,我们希望有些政府部门提前上。我们会积极协助开发互联网网上平台,努力使互联网+与房地产行业实现倍增发展。

  第二项,加强对采购工作的研究,搭建合作交流新平台。互联网是未来新经济发展的重点,是产业高度发展的必然走向,也是新业态产生的孵化器,我们要加强这方面的理论研究,同时积极利用房交会等天津大型房地产活动,为全国房地产同行积极搭建新平台,利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政策优势开展工作。

  第三项是制订行业标准,引领行业发展,互联网采购平台的标准是未来行业发展的关键,房地产采购产品众多,没有一个固定行业标准很难做大,实现标准化是行业发展的关键,天津房协下一步将跟供应企业包括我们的采购企业里共同联合对规则进行提升,同时我们要加快我们的这种物流基地的建设,为我们借助于天津税收、交通、人才的优势,把全国的大企业引进来,形成互联网+的新平台而努力。

  天津采购中心自去年成立以来,备受关注。今天我也借此机会向大家汇报一下我们的工作情况,这也是首次对外公开的我们的工作计划。

  采购平台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我们愿意和全国同行们携手共进,为促进事业发展而努力奋斗。

采购会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采购会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