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IC:上海公积金利好政策正当时

提要:今日下午,姗姗来迟的上海公积金新政终于落地,并宣布将于4月15日实施,新政主要有两点:一是将贷款额度上调20万元,家庭最高可贷120万,二是将6年至19年房龄的二手房的公积金抵押贷款,最长贷款年限由不超过15年调整为35年与房龄之差。

  今日下午,姗姗来迟的上海公积金新政终于落地,并宣布将于4月15日实施,新政主要有两点:一是将贷款额度上调20万元,家庭最高可贷120万,二是将6年至19年房龄的二手房的公积金抵押贷款,最长贷款年限由不超过15年调整为35年与房龄之差。

  1、响应中央政策导向,顺应地方市场需求

  在“330”新政之后,为响应中央导向,支持合理住房需求释放,浙江、福州、厦门、兰州、深圳等多地区先后出台了公积金细则,本次上海的公积金新政落地亦是如此,在贷款额度和年限上做出了放宽。并且联系实际来看,本次上海新政也是为了顺应地方市场需求。调整前的公积金贷款总额已经与上海市场已经严重脱节,在一手住房套均价超过300万元的上海,80万的贷款额度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为保证公积金贷款对刚性需求的支持,上调住房贷款额度已是势在必行。以房价相若、市场供求规模相似的北京为例,地方政府也是早在今年1月1日将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上调至120万。

  2、新政大幅上调贷款额度,二手房市场受益更多

  根据新政细则,本轮新政将家庭贷款最高额度调高了40万元,按贷款30年计算,将比商业贷款节省16.7万元,每月还款额降低463元。

  对于一手房市场,我们认为本次新政利好需求释放,但也不必过分乐观。在外郊环住房套均价已经超过260万元的上海,即便是对于有补充公积金的购房者来说,120万的公积金贷款也远远无法覆盖七成首付,大部分一手房交易还是需要商业贷款的支持,因此我们认为本次政策利好对一手房市场的利好,更多的还是集中在郊环外区域,整体来看作用有限。在二手房市场方面,我们认为提升公积金额度将有效释放刚需,推升市场成交。鉴于目前中内环仍有大量的小户型低总价产品,外郊环的主力中大户型产品总价也多在200万元左右,再加之延长二手房贷款年限、“5改2”的营业税年限降低利好,我们认为二手房市场将迎来更多刚性需求的关注。

  因此我们认为本轮地方公积金新政的利好,更多的还是会落实在二手房市场上,并且不仅上海如是,对于其他房价较高的一线城市也是如此,受总价价差、税费减免等因素影响,二手房市场将迎刚需释放契机,而一手房市场直接受益相对有限。

  3、地方政府小心谨慎严防过热,房企仍应保持冷静

  上海是国内少数几个商品房住宅市场供不应求的城市,在经济实力和政策开放上,也是国内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因此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上海的政策出台节奏具有典型性意义。早在3月23日,上海业内即早早传出政府研讨相关政策的口风,但却并没有率先发文,结果还是在浙江、福州、厦门、兰州等地区相继出台公积金新政后,上海新政方才迟迟落地,并且在落实时间上,也是延迟到4月15日方才实施。以此来看,对于需求旺盛,市场可能出现过热的城市,地方政府在政策调整上还是更为小心谨慎,毕竟本轮新政的目的是为了“稳增长”而不是“促成交”,因此对于开发商而言,在新政的利好预期面前也应保持冷静

  4、商业贷款贴息、住房银行或是未来补充公积金池水的方向

  对于上海政府而言,目前公积金“池水”仍有一定操作空间。据官方披露历史数据计算,2014年末,上海公积金累计归集4927亿元,计算增值收益、去除提取总额后剩余2467亿元,而公积金个贷余额约为2012亿元,二者相差455亿元,与2014年发放的贷款总额相当。以此来看,上海市公积金利用率虽然很高,但由于归集总额基数较大,对于公积金额度的设置,地方政府还是有一定的调整空间。因此我们认为,本轮公积金贷款额度的上调,并不会过多的影响到2015年公积金贷款发放速度

  但普遍来说,目前大部分一、二线城市的公积金发放还是相对紧张,为了保障对合理住房需求的扶持力度,地方政府还需要去寻找新的模式,比如商业贷款贴息、MBS、国家住房银行等形式都是补充公积金资金不足的新方向。不仅有利于解决缴存职工住房问题、回归公积金制度的设计初衷,更是为经济增长带来了新的增长点和动力。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