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IC:春节整体成交趋冷,双节后楼市或正式启动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CRIC:春节整体成交趋冷,双节后楼市或正式启动

提要:根据CRIC对部分重点城市的监测,春节期间房地产市场普遍供应放缓,楼盘并无较大营销折扣力度,少数房企通过户外、电视等广告媒体进行品牌推广,楼市成交情况亦不如节前,整体走低,尤其是除夕当日几乎没有成交量。2014年1月份各大城市商品房成交普遍下滑,广州、深圳和北京下滑最为明显,1月商品房成交同比分别下降67%、64%和58%。

2013年度500强开发商首选供应商品牌测评启动<<<<<<<<点击进入

  研究员/房玲,李莹

  根据CRIC对部分重点城市的监测,春节期间房地产市场普遍供应放缓,楼盘并无较大营销折扣力度,少数房企通过户外、电视等广告媒体进行品牌推广,楼市成交情况亦不如节前,整体走低,尤其是除夕当日几乎没有成交量。

  春节楼市大部分成交平淡,个别城市好于去年同期

  受到季节性因素及资金面紧张等因素影响,今年1月房地产市场整体表现疲软,而在1月31日-2月6日的春节期间,大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成交量走低,同比去年春节有所回落,总体来看,今年春节楼市遇冷是较为普遍的现象。从各城市表现来看,较多珠三角、长三角城市的春节成交量降幅显著,例如广州、宁波、南京、苏州等地,主要是大部分外来人口返乡过节,各楼盘的到访量也明显下降,而少数中西部城市反而表现较好,如西安、成都等,年前房地产市场热度较高,在春节得以延续,且一部分返乡置业需求促进了成交提升。


  多重原因致成交平淡,预计双节后楼市将逐步上行

  今年春节期间成交表现相对较差,延续了1月份销售下滑的态势。2014年1月份各大城市商品房成交普遍下滑,广州、深圳和北京下滑最为明显,1月商品房成交同比分别下降67%、64%和58%。上海下滑幅度相对较小,为28%。1月份成交虽然明显下滑,但并没有标志性意义,并非个别论调认为的行业冰点降至。我们认为,造成销售量微薄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春节为传统淡季,成交量低也在情理之中,二是作为我国的传统节日,大部分购房者忙于筹备节日、走亲访友等,去楼盘看房的意愿下降,三是大部分房企在去年的销售情况较好,项目不急于去化,因而新推盘量不高。根据北京住建会网站数据显示,1月份北京仅有8个项目拿预售证。有关机构统计,2月份北京仅有6个项目存在开盘计划。


  从企业市场信心角度来看,虽然1月成交放缓,但是企业对市场极具信心。1月份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土地成交金额819亿元,同比增长140%。二线城市中杭州土地市场最为火热,1月土地出让金339亿元,同比大增460%。企业对一二线市场的持续看好,使得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热潮不退。企业信心的膨胀从其销售目标的激增也可见一斑,多数企业2014年销售目标都增长超两成。绿地万科2014年都将冲击两千亿大关,绿地目标2400亿元,大有赶超万科之势。雅居乐、融创等企业的销售目标也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从企业对市场充满信心可以看出,目前的成交平淡只是传统淡季影响。预计今年楼市将在元宵节、情人节双节开始步入正轨,且春节过后银行的房贷额度或有所放松,市场需求很可能将得到释放,加上节前房企集中融资,在一月份的融资总量创新高,这很可能在节后造就新一波拿地热潮。



 

楼市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楼市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