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到底买不买?马佳佳约辩任大炮

提要:自“90后”马佳佳在万科发表关于“90后不买房”、“观念颠覆房地产市场”的演讲后,立刻引来了地产界人士的争论。房地产业首席明星人物有着大炮之称的任志强(微博 博客)在此前也在互联网上抛出了“是没有卖的能力,也没到买的时候”的反击,在2015年2月11日楼市传媒以“创新·领袖”为主题的2015年会上,90后马佳佳约辩任大炮,房,到底买还是不买?

  自“90后”马佳佳在万科发表关于“90后不买房”、“观念颠覆房地产市场”的演讲后,立刻引来了地产界人士的争论。房地产业首席明星人物有着大炮之称的任志强(微博 博客)在此前也在互联网上抛出了“是没有卖的能力,也没到买的时候”的反击,在2015年2月11日楼市传媒以“创新·领袖”为主题的2015年会上,90后马佳佳约辩任大炮,房,到底买还是不买?

房!到底买不买?马佳佳约辩任大炮

  马佳佳说:首先说的一线城市,在一线城市90后不应该买房,我认为在非一线城市,二、三、四线城市房子则是一个消费品,只有在一线城市可能成为一种社会问题,大学生毕业生为了买房子穷极一生,这会成为一种广泛的社会现象。真正的年轻人毕业的时候是不需要攒钱买房。我们看到了一个现象,70后刚毕业的时候房价还没那么贵,有高红利阶段,但是现在房价已非常高,我们有一个互联网创业,让我们四五年内成为百亿富翁,成为财富自由的人,为何要用钱去买房呢?

  任志强雄辩:我从来没说刚毕业就应该买房,你没交税就不应该有房子,也不应该在任何一个地方买房子,用银行个贷的房子在经济学上是收入流,具体来说,就是你用现在的收入稳定了未来的收入,经济学叫未来收入流,这个概念是很清楚的,今天一块钱把三十年以后贷款花了,三十年以后钱跟今天不一样的价值,今天一块钱可比三十年以后的二十块钱或者五十块钱,不要搞错了,从经济上来说买房子都是这个道理,在哪个城市都一样,佳佳说二、三线城市可以买房,你以后不在二三线城市生活的和买房没关系,这和买股票不到公司就是一个投资行为,把房子卖掉就可以了。

  买房的逻辑上,我的前提很赚钱,如果你的钱在别的投资上赚更多的钱何必买房子,如果你在别的地方赚更多还用买房子?因为买房子用最懒的是赚钱,如果中国资本市场更好,我们就可以说你不买房子,买房地产的基金的股票,买基金更好,为什么?买房你得凑够三成首付,基金一块钱也可以,两块钱以也可以,那个赚的更多,共分享。恰恰中国的毛病就在于让没有太多钱的人分享的条件,于是出现了一个买了房的真赚了大钱,没有房的人吃了大亏,如果有房地产基金可能就没这个事。

  截止到今天,北京40天的时间赚了四百多亿,地价一天平均10个亿的收入,北京去年真正用于居民消费住房的土地供应200万平方米,够用了嘛,今年年初的时候五六万的地价。

  马佳佳说:一旦创业成功我们是买小岛,也不会买房。

  任志强巧辩:在岛上绝对不会当鲁滨逊,一定要买个房子,你们可以好好想一想最光荣的不是请习大大去大会堂去吃饭,而且请习大大去你家吃饭,去年最隆重的就是请家宴,没家请什么家宴,多没面子。我女儿是95后,思想一样,我指望她嫁一个有房子的人就算了,要不然她没法活。90后不买房,她老指望我给她买房,她着什么急买房,我们有代差,这个代差一定会出现,我们已经不懂互联网,他们通过互联网都能发大财,但是不是所有人都能赚互联网大财,您行不一定别人都行,全世界只有一个把马云。

  马佳佳说:我身边十个亿以上的朋友把房子卖了租了,觉得我可能住五年七年厌烦了,再换一个,买房子花三千万,房子增值。现在我也问任总一个问题2014年很火的事件,中国社科院做一个调查,调研中有30%90后不愿意买房,我觉得我们应该关注的多少还是少数,是应该关注变革的东西,真理掌握在少数人身上。

  任志强智辩:如果每个人都能做得到投资必有回报,就没有巴菲特发财赚钱的时候,我们中国的大量的低文化的百姓怎么办?他们都得去做互联网去发财吗?他们都有投资的机会吗?你们可能是精英,你们说我这个精英可以说不买房,我可以拿钱去投资,但是有多少人投资成功,多少人投资失败?

  真理掌握在少数人手中,而马云只有一个,但是大多数人都得过日子,你如果说30%的精英说我有本事创业不买房,这个观点我同意,但是,更多人怎么办?过日子,就得买房子,我不赞成90后现在买房,90后买房的比例在逐步升高过程中但总的比例还是很低的。据购房的年龄分层数据统计,25岁到35岁之间大概占46%,35岁到45岁之间的占33%,老年人和小于25岁的人共占不到25%,我们说90后25岁以下时候所占的比例并不高,在整个已购房人群中调查比例只有10%左右,而且很多是靠有父母啃老的支撑才买的。

  马佳佳想过啥样不买房的居住生活?

  马佳佳认为,买房这个时代红利已经过去了,所以年轻人应该拥抱属于这个时代的红利,就是互联网红利,买房作为一个投资行为回报比不够高。年轻人如果没有社交,和那些比他牛逼的人做朋友,他会变得更加屌丝,我觉得年轻人应该做自我投资,比任何回报都要高,第三代年轻人抓住了红利,一旦年轻人成为的创业者他应该去买一个小岛。至于城市生活,我认为最好的是租房,可以用很好的成本租到很好的房子,我想住一个什么样的房子?我想住一百左右,空间非常好,住起来有两百平的感受,里面全都是智能家居,全都是科技感设计感非常好的家居设备,地点在市中心,而每年的租金30万到40万都可以接受。

新浪地产
关键词:马佳佳  购房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