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蚊型”公寓热销 中小户型带旺楼市

  一度引发争议的香港“蚊型”公寓——— 长实大埔岚山开放式单位,前日开盘不足两小时即售罄。

  由中小户型热销带旺的香港楼市,正在加速回暖。南都记者昨日从中原地产获悉,香港开年以来楼市回暖,新居屋超额认购,大型楼盘楼价连环破顶。中原地产研究部高级联席董事黄良升昨日向南都记者表示,认购超额不断倍升,刺激大型屋苑楼价急升,升势由新界向市区推进。

  成交升幅扩大

  中原地产有关负责人昨日向南都记者介绍,香港新年以来成交有明显回暖之势。港岛成交情况创近来新高,按周升3 .01%,升幅为30周最大。九龙成交更是按周升4.10%,升幅为近212周最大。

  “市区楼价之前持续在高位反复徘徊,本周开始发力向上,追回落后新界楼价的升幅。”中原地产执行董事林淑萍昨日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表示。据其介绍,受惠于新居屋超额认购,房屋的成交显著上扬,该司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 C L最新报136 .35点,创历史新高,按周升1.73%,升幅为30周最大。

  以大型开发商长实为例,其在香港的开发项目开年受热捧。有关高层解释,认为香港仍存在刚性需求,市场承接力大,虽然供应有所增加但亦有助于市场健康发展。香港今年的推盘步伐预计首先将推出红磡“悦目”、其次为将军澳日出康城三期“致蓝天”,合共可推出1216套。集团年推盘数量占集团可推单位的90%- 100%,在定价方面集团将根据市价定价。

  香港楼价继续上升,尤其中小型单位有价有市。长实大埔岚山开放式单位大幅加价,加幅最高达三成,以总折扣最高14%计算,折实入场费169万元。前日发售反应热烈,开售不足两小时即售罄。市场人士表示,约四成为投资客。上周六单日收票逾70 0张,超额27倍,反映小单位需求很大。

  长实大埔岚山开放式单位此次发售的面积由165平方尺至196平方尺不等,堪称“蚊型”公寓,折实价由约169 .1万港元至222.6万港元。

  内地买家未大增

  在香港开年以来的楼市回暖潮中,内地投资客的身影并未见明显增多。

  “香港1月以来的交易回暖,有受降息潮的影响,资金有所释放,因此流入楼市的资金有所增多,”中原地产执行董事林淑萍昨日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表示。

  据其透露,中小型户型尤为紧俏。由于豪宅交易仍需缴纳较为昂贵的税费,另外非港本地人的印花税高企,引起这波热潮中的投资主体仍以香港本地人为主,户型则以80-100平方米为主。

  在回暖趋势下,香港不少地产商制定的销售策略谨慎乐观。以长江实业为例,其2015年中港房地产销售目标为300亿港元,较去年完成的400亿港元低25%。去年长实香港房地产销售额为250亿港元,内地约100亿元人民币。集团解释主要因去年完成出售上海写字楼物业带来一次性收益,令基数较高所致。

  香港一位资深地产经纪人士向南都记者介绍,香港房地产这几年起起伏伏比较多,行业人士已经有所准备,目前内地有一些地产商现金流可能面临压力,考虑出售旗下项目。香港开发商同样会留意相对合适的项目机会。总体上香港人也认为,一线以及核心地段的物业会更有保值价值。

  “香港去年本地住宅楼价升逾一成,且由中小型住宅带动升势。”上述人士介绍,即便成熟如香港市场,房地产也存在刚性需求,相信内地市场会更大。中原地产人士向南都记者预计,今年香港楼市会相对平稳,楼价大幅上扬机会不大,波幅将在10%以内。

  采写:南都记者 陈琳琳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