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顺防水:品牌塑造的背后 需强大的基础做后盾

提要:与500强开发商测评同步, 被誉为建筑部品领域“奥斯卡”盛典的2014-2015年度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首选供应商品牌评选,于2014年11月正式启动。本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五届,2015年如期举办第六届“500强开发商首选供应商品牌”的测评活动,由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主办,凭借权威、专业、客观、公正的专业测评,调查得出工程市场占有率高的建材部品企业,并于2015年3月召开500强大会,发布品牌报告,为房地产企业采购提供最佳参考。新浪地产借此采访了广东科顺化工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伟忠,他表示企业塑造品牌需要庞大的基础支撑起来,包括企业的管理、产品、服务等等。

  与500强开发商测评同步, 被誉为建筑部品领域“奥斯卡”盛典的2014-2015年度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首选供应商品牌评选,于2014年11月正式启动。本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五届,2015年如期举办第六届“500强开发商首选供应商品牌”的测评活动,由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主办,凭借权威、专业、客观、公正的专业测评,调查得出工程市场占有率高的建材部品企业,并于2015年3月召开500强大会,发布品牌报告,为房地产企业采购提供最佳参考。新浪地产(微博)借此采访了广东科顺化工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伟忠,他表示企业塑造品牌需要庞大的基础支撑起来,包括企业的管理、产品、服务等等。

广东科顺化工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伟忠

  企业软硬件的系统投入 应对市场变化

  新浪地产:2014年,房地产行业深度转折,行业的内外部环境发生了变化。您觉得整合期来临有哪些机遇和挑战?所在的行业是否受到影响?贵公司今年的工程市场业绩如何?与2013年相比有什么变化?

  陈伟忠:我们是属房地产建材部品部件的供应商,主要业务还是在房地产这一块。作为房地产下游行业,防水行业是受到一些波动性的影响。科顺今年的工程市场业绩与去年同比基本持平,总体以30%左右的速度增长,与2013年相比有所放缓。

  新浪地产:新兴产业兴起、新技术应用、互联网经济崛起,对房地产行业发展提出新的要求。贵公司今年采取了哪些新的措施,推出了哪些新的产品、服务来满足工程市场需求,应对行业变化?

  陈伟忠:近期,发改委批复了许多基建项目,我们除了以房地产为主营业务,也开辟了其它渠道,如高铁、地铁、公路系统、水利工程等国家基础建设方面,促使我们公司业务向多元化发展。

  今年,我们主要在服务领域改进,体现在老产品上添加新的施工方法和机械化施工的推行。目前,人工成本越来越贵,机械化设备的使用有利于降低工人的作业强度、提高施工的便利性和快捷性。其次,我们增加了大力度推行多场职业培训,聘请外教围绕我们公司产品对我们的合作伙伴、职业人员、工人展开培训。

  新浪地产:经济高速发展之下,建筑质量漏洞百出。建筑部品作为构成房子的根本元素,企业在保障产品质量方面有哪些标准?推行建筑全生命周期方面有哪些创新性举措?

  陈伟忠:作为建筑部品的供应商,我们需要提升产品质量及安装水平来保障建筑质量。我们的材料能否与建筑同寿命是行业近几年提出的方向,提升质量是一个企业生存的基本要求,这也是我们持续努力的一个方向。近几年,科顺从质量管理、生产系统等方面改进,包括我们已推行的5S管理、精英管理等。

  在品牌的号召影响下,我感觉到开发商或建设商对防水材料采购的集中度会越来越高,对防水材料的要求会越来越严,公众对防水材料的关注度也会越来越高。我感觉那个渗漏、那个对生活质量的影响会越来越有感觉了。对整个行业、防水企业、采购方面的要求以及防水材料的集中度的提升是比较明显的,这是市场成熟的表现。纵观每个行业发展,那些做得比较优秀、有战略、有质量、服务好、集中度高的企业占有的市场份额会越来越高。

  目前,防水工程国家规定的保修期是3到5年。我觉得可以用约定的一些承诺来提高保质期的年限。科顺正考虑参照国外成熟的经验或做法来延长保质期年限,那也表现了我们对防水材料质量的信心和承诺。我觉得科顺也可以做一些新的尝试,包括提高保修期、购买相应保险等,来保障消费者利益。

  新浪地产:贵公司在整个行业内处于什么地位?核心竞争力有哪些?与其他行业领先企业相比各有什么特点?

  陈伟忠:在防水行业,我们保持前三名这样的一个态势,我们的优势体现在我们的产品和服务上。作为南方企业,科顺在宣传方面是比较内敛、低调的。我感觉在中国市场,老板的人格魅力对企业的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

  塑造品牌效应 从“走出去”到“引进来”

  新浪地产:工程市场在您公司的业务中占多大比例?与哪些大的开发商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能否与我们分享几个今年特别成功的房地产工程案例

  陈伟忠:工程市场比例现在占公司10%到15%左右,科顺主要以材料供应为主,我相信防水的施工安装比例会越来越高,目前越来越多开发商有这样的要求,要求我们除了提供材料之外,还要提供安装服务。两者一起提供,保障了材料和施工两方面。一直以来,科顺是拒绝挂靠的,我们做得是比较规范的,从施工到验收整个过程都是我们自己的管理团队去完成。在某些区域里,我们也会跟合作伙伴完成一些项目,我们不断的在深化、加强协同的机制跟商务的模式。

  目前,我们跟国内排名前二十强的大多数房企都有合作,比如说商业地产比较有名的万达与我们合作多年。在房地产这一块,我们和碧桂园、恒 大、保利等都有长期的合作。

  我们做了不少成功的房地产的工程案例,现在很多房企会自动找上门来,找科顺咨询防水工程施工模式。之前,我们都是走出去推销科顺的产品和服务,现在反过来很多的房地产商来咨询我们。这些品牌效应可能是我们与知名的房地产商合作产生的影响,令同行或客户主动的找我们合作。地产圈说大不大,说小不小,房企的高管、高端人才会相互交流,促使好产品和服务形成品牌和口碑。其次,房企之间的人才流动,也会把好的品牌产品带到别的房企去。我觉得这块无形中也会对企业加分。同样地,你做的不好,这块也是会有负面影响。

  新浪地产:全绿色生产、标准化采购、成本最优化等问题是摆在供需双方面前最直接的问题。我们在与开发商合作的过程中,面临的难题有哪些?您觉得与开发商合作普遍存在着那些矛盾?又是怎样的解决的?

  陈伟忠:与安装、土建单位合作的时候会产生很多矛盾,防水材料是半成品,三分材料,七分施工。在施工现场需要相互协调,有好的工作条件、工作环境才能做好防水施工。安装工程是交叉作业,做好现场施工协调工作需要丰富的经验和好的项目协调人员,往往可能你有很好的材料,但可能在施工方面会做假。在施工方面,我们配合不好,会对施工现场、施工质量造成很大的影响。或者没保护好防水材料,就会造成渗漏。在施工时,我们告知风险及提供培训,在现场彼此协调,会保障施工质量。

  新浪地产:大多数行业的领军企业都在品牌建设下很大的功夫,而贵公司作为行业的名企,也必是深谙其道,那么贵公司在该方面是如何发力的?同时,作为名企,贵公司是怎样领导行业健康发展的?

  陈伟忠:企业塑造品牌需做好基础的工作,包括公司的人力资源、产品、服务、售前售后的服务等。公司塑造品牌需要庞大的基础支撑起来,所以我们坚持做好产品、服务及环保等方面,品牌塑造的背后需要强大的基础做后盾,不能仅靠宣传。

  行业的健康发展是有利于企业的发展,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我们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同时我们倡导清洁生产,如何把环保做好,令社会认同我们这个行业,接受我们这个行业生产过程。科顺近几年在不断地调整发展,包括我们的工厂转型升级。

  我们在今年3月份开业的华南新工厂,拥有国内最先进的设备和管理模式,工厂生产装备的转型有利于提倡环保减排。在环保方面,为社会尽一份责任,也契合了整个行业健康发展的需求。

  新浪地产:作为产业链的重要一分子,新浪地产希望通过此次 “500强开发商首选供应商品牌” 的测评活动,借助互联网优势,促进上下游高效对接,优化选择,推动房地产工程市场的阳光采购。请您对本次500强首选供应商测评活动寄语?

  陈伟忠:我们每年都很期待看见这个出炉的500强,令人鼓舞,对企业来说也是一种鞭策。在“500强开发商首选供应商品牌” 的测评活动,科顺一直在行业里都是名列前茅。科顺会继续力争上游,争取每年做好的成绩出来,借500强塑造科顺的品牌,这也是对科顺努力的肯定。

新浪地产
关键词:科顺防水  品牌  塑造  基础  产品  服务  培训  后盾  工程市场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