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贷不认房”出台两月 全国仍有四成银行未执行

    9·30“认贷不认房”房贷新政推出两个月,统计数据却显示,国内仍有40%的银行未表态执行新政。昨日,在线金融搜索平台融360发布的《2014年中国房贷市场11月报告》显示,目前大约只有6成银行执行房贷新政,不过11月一线城市房贷利率创年内最低水平。同时,随着央行降息,利率大幅下行的景象将难以重现。

  500家银行约六成执行新政

  9·30央行房贷新政出台后,10月份反应较快的主要是中小型商业银行,国有行则多数处于表态阶段。而进入11月,国有行引领的全国性房贷松绑高潮才真正到来。各银行除了全面落实首套房“认贷不认房”以外,贷款利率优惠仅集中在北上广深、南京、杭州等一二线热点城市推行。但是,多数银行仍对最低优惠利率设置门槛。

  根据融360对全国较具代表性的32个重点城市近500家银行进行样本分析,目前约有6成银行执行房贷新政,利率加速探底,部分二三线热点城市利率水平直逼一线。

  本月,9折利率开始大面积铺开,在32个重点城市中,有11个城市出现。其中北京提供9折利率的银行由上月的6家增至10家,;天津是2家;广州、成都、南京、大连、南宁、苏州、宁波、无锡9城各有一家。

  明年最低利率

  有望破9折

  今年下半年,各地救市高潮迭起,房贷松绑态势与救市进程保持高度一致。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在上半年持续上涨,并在6月达到峰值后开始掉头下跌,至11月跌至年内最低。

  监测数据显示,自央行发布房贷新政以来,广州房贷利率一路下行。本月,广州首套房平均房贷利率降至基准以下,创年内最低水平,与此同时,优惠利率数量大增,占比超4成。其中仅有汇丰银行能提供9折利率,且要求贷款200万以上。在首套房优惠利率方面,相比10月外资银行挑大梁的景象,本月国有五大行全部将利率降至基准以下,但优惠利率附加条件则五花八门。

  上周五晚间央行意外降息,这相当于一步到位为银行贷款利率“打9.4折”,全面拉低房贷市场利率水平。融360预计,央行年内仍然会使用MLF、PSL等工具缓解市场资金紧张局面。但在央行降息变相强制所有银行提供“优惠利率”后,年内各银行进一步下调房贷利率的概率较小。甚至有部分银行可能因为市场资金偏紧和房贷收益偏低,会减少原有优惠幅度,严格审批条件,使9折及以下优惠利率名存实亡。而房贷利率进一步下浮,预计要到明年年初才能出现,最低优惠利率有望降至9折或以下。

  央行降息对楼市影响如何?融360认为,未来几月有望进一步推升成交量,使楼市“淡季不淡”。一线城市房价止跌概率较大,但全国性的反弹仍难以出现,调整仍是主基调。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