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部分楼盘到访量陡增 仍面临库存压力

提要:11月21日,央行决定,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这让处于调整期的楼市,嗅到“暖冬”气息。

  11月21日,央行决定,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这让处于调整期的楼市,嗅到“暖冬”气息。

  昨日(11月23日),京津地区多个楼盘销售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降息消息传出后,咨询电话比往常多。一些开发企业,也在借机走量。

  业内普遍认为,此次降息可以刺激房地产加速复苏。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对记者表示,降息对于刚需群体入市,会带来积极作用,但由于此次降息幅度较小,不足以使楼市产生爆发性增长。

  部分楼盘到访人数增加

  北京顺义区一刚需项目置业顾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9·30房贷新政”已刺激了楼市,降息又加大了利好面。除了政策上的利好之外,该楼盘也在搞促销活动,力求年底前集中签约走量。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算了一笔账。他说,以贷款100万,20年为期限计算,如果按照基准利率计算,购房者相比之前每月可减少月供234元,20年可以减少5余万元的利息支出。

  除了北京之外,天津楼市也有所回暖。万科天津某项目的销售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从“9·30房贷新政”后,来售楼处咨询的购房者明显多于以前,目前开发商推出多重优惠活动。

  华润天津某项目的销售人员表示,天津的房地产政策越来越放松,从放开限购到 “9·30房贷新政”,再到目前的降息政策,楼市在升温。降息后,售楼处的到访人数明显增加。

  张大伟表示,部分地方楼市有企稳迹象,在降息的影响下难免出现回暖现象。虽然10月公布的房价指数显示房价依然在调整,但一线城市特别是北京的二手房价格已经环比上行。在这种情况下,降息将放大市场利好,购房者对市场的预期将明显向好。

  仍面临库存压力

  机构的最新统计数据也表明,降息直接刺激了购房者神经。

  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统计,降息首日,12城市的二手房业主和购房客户到店咨询量与上周六(11月15日)相比,普遍增长五成以上,到店房源委托和需求登记量上涨约5%左右。

  上述机构统计数据显示,以北京为例,11月22日,业主到店咨询量,比上周六 (11月15日)增长了140%,客户到店咨询量,也比11月15日增长了95%;业主房源到店委托登记量,比11月15日增长3.4%,客户买房需求登记量登记量比11月15日增长5.6%;北京区域11月22日全天的4008电话咨询量比11月15日增长了17%。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9·30房贷新政”、公积金新政,以及各地不同程度的引导需求入市、去库存举动的铺开,本轮楼市调整各层面的托市举动已对市场产生相应影响。

  不过,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对于大多数城市而言,尽管会出现一波放量的成交行情,但楼市仍面临去库存压力。此时,开发商不宜借机捂盘惜售、炒作楼市“买涨不买跌”等现象,应利用政策利好的“窗口期”,继续坚持跑量的高周转策略,加大去库存力度,尽快回笼资金减轻企业资金面压力。记者 王杰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