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宏观调控政策的修改是不到位的调整

提要:第六届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在天津(楼盘)开幕,房地产界的各路大佬悉数登场,任志强(微博 博客)也来了,这次的天津之行是任志强自2014年10月21日“告别”华远地产(600743,股吧)董事长一职之后首次在公开场合亮相。

  第六届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在天津(楼盘)开幕,房地产界的各路大佬悉数登场,任志强(微博 博客)也来了,这次的天津之行是任志强自2014年10月21日“告别”华远地产(600743,股吧)董事长一职之后首次在公开场合亮相。

  有人说过,有任志强的地方就有新闻。2014年10月30日的论坛任志强只出现了一上午,发表了不到30分钟的演讲就创下了几个“之最”:赢得台下掌声最多,被求合影次数最多,观点最为犀利。

  这个被人们称为“大炮”的地产人,一直在“骂人”与“被人骂”的道路上前行着,而事实上故事还在继续,任志强并没有在退休后结束“战斗”。

  在他看来,近几年,房地产市场东部地区下降速度最快,而中西部相对稳定,但自从今年三季度后,一线城市房地产投资增速开始回升,二三线城市开始下降。

  任志强表示,2014年第三季度有13个城市出现快速正增长,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与取消限购有直接关系,例如兰州(楼盘)、呼和浩特(楼盘)、杭州(楼盘),这些取消限购城市销售出现了明显的回升和反弹,而三季度20多个城市开始出台补贴政策。

  “2014年9月30日限贷放松以后,10月份前两周大部分城市住宅交易出现反弹,其中东部地区一线城市,例如北京(楼盘)、上海(楼盘),一手房和二手房交易出现迅速回升。对此,大多数人认为,如果近期出台的政策能够落实,今年9月份就是房地产下行的最低点,但底部运行周期会比较长,我个人判断会持续到2015年9月。”任志强说。

  关注房地产市场的人多少都能总结出来一些规律,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成波浪式发展,2007年、2010年、2013年曾出现过三次波峰期。而房地产行业的调整期,任志强认为与政策相关。

  “宏观调控政策的修改不是为了救市,而是一次不到位的调整。”任志强说。

  “不到位的调整是指银行仍然在以0.7倍利率赔钱为理由,没有恢复合理的个人住房消费信贷。前两年公布的全球最赚钱的十大企业中有四个是中国的银行,中国的银行并不缺钱。任志强说,“但是政策出台以后,迅速恢复了市场信心,尽管利率优惠不到位,但交易开始出现回升。”

  任志强把中国的经济比作“挂着点滴的经济”,由中央政策决定“体内温度”,在他看来,2007年、2010年、2013年的三次波动都来自于政策影响,而中国市场出现巨大的波动是由于中国资本市场和个人消费信贷的不开放所致。

  “从目前情况看,如何回归一个不加限制的市场条件,由市场决定资源配置和价格。中国房地产市场并不缺需求,城镇化发展仍有巨大的购买力,仅仅一个取消限购就释放了巨大的‘能量’,而如果把按揭贷款利率问题解决,那么我们可以完成2018年到2020年70%的城镇化率,而这一城镇化率对于住宅需求非常大。”任志强说。

  论坛上,任志强不论是发表演讲还是接受媒体采访,表情都是一成不变的严肃,就连被众人堵着求合影也难见其笑容,始终是一脸的“任氏”表情。

  生活中,任志强爱玩微博,每天转发评论的微博多达几十条,而微博下的评论少则百余条多则上万,当然有认同也有谩骂。

  公开场合,任志强的每一次言论后都会引来无数争议,赞同的人视他为地产界的标杆,反对的人视他为“人民公敌”,而任志强似乎并不在意这些。

新浪地产
关键词:宏观调控  地产人  任志强  住宅交易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