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磁安防知多少 信息安全形势下市场大

提要:随着社会进步以及电子信息产业、互联网产业的飞速发展,电磁安防的影响日益明显,特别是国防军工及高铁等领域,市场需求更是庞大。电磁信息安全的主要防护技术为:TEMPEST技术中的防护部分,其主要包含射频电磁屏蔽技术、信号入口防护、壳体新型覆盖材料技术、一体化等电位连接技术等。

  随着社会进步以及电子信息产业、互联网产业的飞速发展,电磁安防的影响日益明显,特别是国防军工及高铁等领域,市场需求更是庞大。我国2013年的国防预算总额为7202亿元,但国防信息化率仅达20%,与国际上的平均水平60%有不少差异,而与美国90%的信息化率更是不可同日而语,而在现代战争新趋势要求国防发展战略从机械化转向信息化的大背景下,国防信息化已上升为国家意志。2011年3月发布的国防白皮书《2010年中国的国防》更是明确了陆海空、二炮等兵种在信息化与电磁对抗背景下的发展目标;铁路投资也重回历史高点,2014年铁路投资总额预计将达到8,000亿元以上,其中设备投资额增至1,430亿元以上,比2013年增长38%,正在进行的全国多个铁路局的电气化铁路牵引网综合防雷接地系统改造工程就涉及到车站信息化电磁安防改造项目、5T系统电磁安防及接地等项目,我国高速铁路大发展和城市轨道交通领域需求也在迅速增长。

  什么是电磁安防,它的技术有哪些?

  电磁安防,全称电磁环境安全防护,是指为防止各种电磁场对通信和电子设备的攻击、干扰及对电磁信息安全和人体健康的影响,而采取的抑制和防护措施。其主要技术看分为雷电电磁脉冲防护、电磁脉冲攻击防护、电磁辐射防护和电磁信息安全防护几种。

  雷电电磁脉冲防护

  雷电电磁脉冲防护技术已经成熟,在我国,各大防雷企业部门都能够根据防护对象的不同设计并实现完整的雷电电磁脉冲防护一体化解决方案——雷电防护系统。完整的雷电防护系统包含直击雷防护、接地保护、等电位连接、电磁屏蔽以及过电压保护五大部分。

  电磁脉冲攻击防护

  高能电磁脉冲武器防护与雷电电磁脉冲防护技术的主体思想实际上是完全一样的,都是抑制、疏导、泄放入地的过程,但是根据高能电磁脉冲尤其是核高能电磁脉冲释放速度快、频谱跨度大的特点,需要以快速反映介质(纳秒级),配合屏蔽体快速钳制降低电磁能量层级,再通过接地系统泄放入大地。

  最常用的高能电磁脉冲武器防护技术是接口窗技术、屏蔽设备等。

  电磁辐射防护技术

  电磁辐射品种繁多,但其主要技术却大体相同,都是以高导物质构筑屏蔽层隔断或降低电磁辐射强度。主要的电磁屏蔽层分别是金属屏蔽层和多离子屏蔽层。

  市场上出现的电磁辐射防护产品主要以小型屏蔽膜、屏蔽衣以及屏蔽涂料为主。

  电磁信息安全防护技术

  电磁信息安全防护技术主要是电磁能量屏蔽技术,是以高复合型屏蔽材料或物质,通过无缝式连接技术完全隔绝屏蔽体内电子设备运作时所产生的电磁信息泄露。

  电磁信息安全的主要防护技术为:TEMPEST技术中的防护部分,其主要包含射频电磁屏蔽技术、信号入口防护、壳体新型覆盖材料技术、一体化等电位连接技术等。

  信息安全下电磁安防市场庞大

  全球电磁安防行业市场规模巨大,行业保持稳定增长,我国电磁安防行业起步较晚,直到本世纪初我国雷电电磁脉冲防护标准的制定和实行才步入正轨,但随着社会各行业对电磁安防特别是高能电磁脉冲防护的需求日益增加,我国电磁安防行业开始步入快速发展阶段,行业规模不断扩大。

  “棱镜门”和“RSA后门”等全球范围内重大信息安全事件表明,基于国家利益和政治军事动机发起的信息安全攻击已经成为主导,信息安全已然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重要性与日俱增。传统的信息安全已经逐渐延伸至国防安全、能源安全、核心技术安全等,行业需求也开始从政府、教育、电信等传统重点行业向军工及航空航天、交通、能源等新兴市场快速渗透,安全外延不断扩大。

  随着信息安全外延的扩大,信息安全对象已经不仅仅是传统的计算机网络数据,还包括各类应用领域中电子、通信、控制、微电子设备所传输的电子信息流。如在保障军事领域的通信、支援保障、指挥控制、雷达预警、制导以及电子对抗等各类系统安全以及高速铁路领域的信号控制、指挥调度等各方面的应用安全。因此,信息安全外延涵盖了网络安全和电磁安全在内的电子信息安全。电磁安防作为保护数据安全与物理安全的重要手段已经成为信息安全至关重要的范畴与重要环节,也能够让信息安全的防护级别大幅升级。

  数据显示,2010年全球电磁安防行业约有384.32亿美元的总市场规模,预计到2015年将达到489.37亿美元。按照电磁场或电磁脉冲产生的源头区分,电磁安防可分为雷电电磁脉冲防护、电子对抗及高能电磁脉冲攻击防护、电磁兼容及抗干扰防护、电磁信息泄漏安全防护、电磁辐射防护和静电防护。而在国内,仅电磁安防中的雷电防护这一分支,预计到2015年的市场容量就将达到469.42亿元。在专业特种电磁安防领域,电磁安防应用范围较为集中,目前主要应用于军工及航空航天、轨道交通、通信、电力、新能源等行业领域,也是目前我国电磁安防行业的主要市场,合计占比整个市场规模超过60%。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