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的太阳能系统不好用 工程配套障碍何在

提要:近日,在潍坊开展《太阳能建筑一体化技术研讨暨现场交流会》上,光热行业的诸多知名专家、评判家、政府相关机构审核员到场。 ③深圳有140多家自来水厂,各厂的水质都有不同,导致太阳能阀损坏频繁且相关的配件价格高昂,无力维修。

  来源:太阳能联盟网

  近日,在潍坊开展《太阳能建筑一体化技术研讨暨现场交流会》上,光热行业的诸多知名专家、评判家、政府相关机构审核员到场。各个企业也充分的利用了这点在会场上大幅作秀,用花哨的PPT向大众宣讲着企业优质的产品,高品质、高质量、高性价比的特点惊艳四座。

  在这个容纳了500人的会场中,一位来自深圳的地产商人似乎与这里的气氛格格不入,眉宇间所透露的不屑似乎诉说着他对这场会议的不耐烦。在会议即将结束时,他用自己最直白最切身的感悟向在场太阳能企业大吐苦水。演讲中PPT始终停留在上一位演讲嘉宾的结语页面上,一场没有PPT的演讲,结束后换来的却是一片掌声和企业的须臾。他就是深圳招商地产产品管理中心技术总监强斌。

  作为地产商的代表强斌表示:“90%的太阳能系统不好用,不耐用甚至不能用,挂壁式丑陋不堪,让人不忍直视。人们对于小区房子的要求不仅体现在地段、户型、规划上,现今人们对于外立面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一个高档的小区外立面相当重要,在一个高大上的小区的墙壁上挂一些太阳能板,户主会如何看待?即使户主接受外观的缺陷,可是深圳是个寸土寸金的地方,阳台挑出去的太阳能板是要算面积的,一块儿太阳能板2000~3000元,可在深圳房价20000~30000元/m2,也就是说安装太阳能板就意味着我多买了同等价位的房屋面积,这可谓是天价。

  建造楼房仅仅选用大集中式和集中集热分户供热两种系统,至于分户式主要针对别墅,现在国家土地资源紧张,分户式根本没市场。可用的两种均是将换热器放到卫生间,假设水温设定为45°C,

  ①加上热水管线的长度,冷水过长,不仅浪费水还导致加热辅助装置要常常作业,这使得居民燃气费增高,居民抱怨诋毁,打着节能节约的口号,其实更费时费力。

  ②结构构造、产品使用太复杂,电动阀、温度传感器、三通阀、导热器等等使用繁琐,很多老人根本不能熟练使用,达不到便民的效果。光热的产品要实现制造到智造的转变,使复杂的问题简单化,而不是使简单的问题复杂化。

  ③深圳有140多家自来水厂,各厂的水质都有不同,导致太阳能阀损坏频繁且相关的配件价格高昂,无力维修。

  ④楼房的年限约70年,太阳能设备最高有30年,根本达不到同步,徒增施工烦恼。从2006年起,招商地产在深圳的13个太阳能项目中,有6个在用,5个废弃,2个未用。这些问题造成开发商企业根本无利可图,所以深圳对太阳能行业“0”补助。

  虽然太阳能行业在深圳的发展有诸多微词,但太阳能行业在深圳确有待开发的市场,属朝阳行业。例如:①光能方面:以一个深圳3口人之家为基准,一个月大约要耗用3m3水,深圳一共有1200万人口,天然气3.5元/m3,一吨煤完全燃烧所释放的热量转换为天然气为 795.5m3,也就是说深圳每年将有100万千瓦的标煤用于冲凉,如果能用光热解决居民的洗澡问题,贡献是相当大的。②光电方面:车库及消防疏散楼梯都需要24小时照明,假设每辆车需要10m2的位置,疏散楼梯大约占据的楼房5%,如果能够充足的解决这些地方的用电情况,这会给开发商节约一大批的物资。

  开发商对太阳能新能源的态度是积极的。前提是太阳能企业应贴近市场,敢于创新,开发新型产品以满足市场各种需求。而不是各个企业间的营销恶性压价竞争。一个适合市场应用的产品,市场自然会无条件接受,一个不能适应市场的产品,市场自然会无条件摒弃。

新浪地产
关键词:光能  地产商  开发商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