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太阳能“烧”开水 能不能直接饮用

提要:齐鲁工业大学水处理研究所教授蒋文强:“其实,不一定达到沸点才能把细菌杀死,其实,关键不在细菌,关键还是里面的一些重金属,密闭器件融出来的阻聚剂等等。”  虽然石先生家里的太阳能可以把水烧到沸点,但是专家说了,这也不一定能够达到饮用水的标准。

  来源:齐鲁网

  太阳能作为清洁能源,使用方便,成本低廉,如今,已经进入千家万户。德州的石先生最近买了一个太阳能,但是,他买太阳能的用途可能跟别人家不太一样。怎么个不一样法儿呢?他是打算用太阳能来烧水喝的。

  德州市民石先生:“我不是用来洗澡的,我是用来喝水用的。”

  别人家的太阳能都是用来洗洗涮涮,石先生却把太阳能用来加热饮用水。难道,他家的太阳能有何过人之处吗?

  德州市民石先生:“这个能开到一百度,开到一百度的时候,打开阀门,灌到暖水瓶里直接能够饮用。”

  石先生花费400多元购买的这个太阳能开水器,从上至下,共有10根太阳能真空管。从外表看,跟普通太阳能并无多大差别,不过,在它的右侧,多出了一个储水槽,在顶部,还有一个温度计。

  德州市民石先生:“太阳能的优点,省钱,省时间,水质好,就是不知道能不能喝啊。”

  太阳能的产品说明书上写着:所烧的开水不产生有害人体的物质,符合国家饮用水的标准。但是对此,石先生还是有些顾虑。

  德州市民石先生:“别人都说这个太阳能的水不能喝。我自己也有怀疑。他们一说吧,我心里还真没准。”

  经销商承诺石先生,太阳能只要加热到100度,里面的水就可以直接饮用。事情是否真如石先生所言,石先生拨通了经销商的电话。

  德州市民石先生:“这个水真能烧到一百度吗?”

  经销商经理:“那肯定能烧到一百度,都能把壶烧的咕噜咕噜的。”

  德州市民石先生:“我就是想看看,这个水是不是烧开了?是不是真的能喝啊?会不会有别的味啊?”

  经销商经理:“一点儿味也没有。”

  德州市民石先生:“这个水你们也化验过吗?”

  经销商经理:“可是。没问题。”

  石先生对经销商的话半信半疑,他将太阳能注满水,决定先看一下新买的太阳能能不能将水烧开。

  生活帮帮办:“它能达到100度吗?哪写着100度啊?”

  德州市民石先生:“它这个温度计上有显示。“新的自来水注入之后,太阳能顶部的温度计迅速下降到了20度左右。过了不一会儿,又迅速上升到65度左右。

  德州市民石先生:“线只能到这里,它的探头在这里,只有水位达到这个位置,才能接触到探头(温度计),温度才能显示出来。“正当午的阳光,光线非常充足和炙热,受到充足照射的太阳能是否能将水烧开呢?生活帮帮办每隔十分钟记录一次温度计上的数据。13点11分,水温达到76度。13点21分,80度,到了13点31分,已经达到80度以上。

  德州市民石先生:“他说下午两点,就可以达到沸点。可以直接喝了。“石先生将水装进干净的矿泉水瓶,透过光线照射观察,水中竟然有一些微小的沉淀物漂浮着。

  德州市民石先生:“他们都说太阳能的是不能喝,是不是烧到一百度真的能喝这水。“下午三点半,石先生告诉生活帮帮办,太阳能里面的水已经烧开了,从管道里听上去,有咕嘟咕嘟的声音,应该是水沸腾的声音。虽然时间长了一点,但是总算是把水烧开了。但是这个水,就可以直接喝吗?接着看。

  太阳能水不宜饮用生活帮帮办:“太阳能里的水,能喝吗?“济南市民:“那也得加净化器,直接喝肯定不行。“济南市民:“总感觉时间长,不干净,不卫生。有这么个印象。“济南市民:“从来没用过,也没有洗过菜,只有洗澡、洗衣服才用。“生活帮帮办在街头进行了随机采访,大多数市民表示,他们都不会直接饮用太阳能加热的水,有些市民甚至连洗菜也不会使用太阳能里面的水。

  济南市民:“很脏啊。因为它光伏那个管啊,水晶管,我知道它那个制作过程,我参观过他们的厂家。我感觉很不卫生。“济南市民:“里面的水,都在里面晒了一天了,里面也有很多脏东西吧。”

  生活帮帮办:“加热到沸点呢?”

  济南市民:“我觉得也不能喝。这个水没有流动,在密闭的空间里,容易滋生细菌吧。”

  密闭空间,水没有流动,所以感觉上很脏,事实是否真的像市民们想象的那样吗?对此,生活帮帮办也咨询了相关专家

  齐鲁工业大学水处理研究所教授蒋文强:“因为太阳能毕竟是一个储水的构造,里面有很多的管道,连接口,密封件,长期有可能会有不好的东西融出来。硬脂酸,或者是锌,都可能融出来。”

  蒋教授表示,长期密封在储水槽中的水,有可能跟密封器件溶出有害物质,不同材质的太阳能,各不相同,很难鉴别。

  齐鲁工业大学水处理研究所教授蒋文强:“其实,不一定达到沸点才能把细菌杀死,其实,关键不在细菌,关键还是里面的一些重金属,密闭器件融出来的阻聚剂等等。”

  虽然石先生家里的太阳能可以把水烧到沸点,但是专家说了,这也不一定能够达到饮用水的标准。

  齐鲁工业大学水处理研究所教授蒋文强:“我个人认为,省能源也省不了多少,洗洗衣服洗洗澡,这个可以,只要不做饮用都可以。为了保险起见,不建议饮用。”

  大多数人,都不会直接饮用太阳能的水。但是,有些家庭可能会将太阳能里加热到一定温度的水,取出后,放在壶中二次加热。其实,即便是这样,专家也是不建议的。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