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调整房产税鼓励精装修

提要:10月10日,重庆市地方税务局以加急件的形式,发出了关于个人住房房产税成品住宅装修费扣除的通知。如对于全装修住宅的开发建设单位,计征营业税时扣除全装修成本;对于全装修住宅的购买者,计征契税时扣除装修价格。

  10月10日,重庆市地方税务局以加急件的形式,发出了关于个人住房房产税成品住宅装修费扣除的通知。这份通知显示,经重庆市人民政府批准,重庆市房产税进行了调整,其最大的关注点是:扣除20%装修费再确认是否需纳税。本刊获悉,通知对新购商品房属于成品住宅的,按建筑面积的成交单价统一扣除20%的装修费后,再确认是否属于应税住房,属于应税住房的,按扣除后的价格进行计税依据征收,通知规定,2014年1月1日新购住房都可按此规定执行。

  这份通知下发的时间为9月30日,由重庆市地税局财产和行为税处承办。该局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响应国家推动精装房建设的号召,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所以没必要过多宣传与解读。

  但重庆多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负责人认为,这应该算是一个好消息。一方面,通知减轻一部分购房者的缴税压力;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地方政府对于居民精装修的鼓励。

  此前,住建部住宅产业化中心一位权威人士也提出,全装修住宅是产业化住宅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现行税收制度导致的重复征税情况,阻碍了全装修住宅的发展。因此,针对全装修住宅的税收改革和优惠政策应尽快出台。如对于全装修住宅的开发建设单位,计征营业税时扣除全装修成本;对于全装修住宅的购买者,计征契税时扣除装修价格。

  据了解,房产税作为未来国家在房地产领域推行的长效机制,一直为外界所关注。2011年起,国务院批准率先在上海、重庆试点。当年1月28日,重庆版房产税开征。但截至有统计的2012年12月31日,重庆应征房产税的存量及新购应税住房11027套,其中存量独栋商品住宅3605套、新购高档住房7352套。业内人士普遍评价,这三年重庆累计征收房产税只有4亿元左右,这样的征收额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整不仅意义有限,所产生的效应也应该重新评估。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