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沐歌张晟耀:开创建筑舒适系统整合新局面

提要:10月14日-16日,上海国际绿色建筑与节能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展览中心举办。展会上,众多绿色节能的领导品牌纷纷推出了自己的绿色建筑解决方案。太阳能领域的强势品牌四季沐歌,此次更是凭借在太阳能行业中积聚的技术底蕴,进军空气能、净水行业,推出“SAW”的全方位室内解决方案。开创了一个品牌,整合多种室内舒适系统的新局面。在展会期间,四季沐歌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晟耀先生接受了新浪地产的采访。

  10月14日-16日,上海国际绿色建筑与节能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展览中心举办。展会上,众多绿色节能的领导品牌纷纷推出了自己的绿色建筑解决方案。太阳能领域的强势品牌四季沐歌,此次更是凭借在太阳能行业中积聚的技术底蕴,进军空气能、净水行业,推出“SAW”的全方位室内解决方案。开创了一个品牌,整合多种室内舒适系统的新局面。在展会期间,四季沐歌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晟耀先生接受了新浪地产(微博)的采访。

  新浪地产:张总您好,四季沐歌这次推出“SAW”的全方位室内解决方案,是否会更多地运用在酒店等商用项目中?

  张晟耀:“SAW”就是阳光、空气和水,涵盖了我们三个条线的产品。现在酒店也需要更多新的解决方案。我们一直提到新能源,但是缺少细节中的运用。比如,酒店基本都会提供瓶装的饮用水,但是瓶装饮用水的塑料瓶带来了极大的污染,为何不能用净水的方式来替代呢?现在这些理念还只是酒店等商用建筑中的解决方案,但最终,我们希望它成为一种绿色的生活方式。

  新浪地产:四季沐歌作为太阳能的领导品牌,对绿色建筑是怎样理解的呢?

  张晟耀:用稻盛和夫的一句话来概括,就是“极度认证地度过每一天”。 “极度认证地度过每一天”就是一种绿色节能的生活态度,绿色环保就是对资源的节约和充分利用。只有以极度认真的态度去面对自己的生活,才能珍惜身边的资源,去思考如何更节约、更高效地使用这些资源。

  新浪地产:品牌多难以整合,一直是开发商将舒适系统引入精装修项目的难点。四季沐歌是出于何种考虑,推出“SAW”这种整合化的解决方案的呢?

  张晟耀:其实我们实行的是“相关多元化”的发展理念,四季沐歌一直以来的强项是太阳能,我们有相关的资质、团队和产品,积累了大量的技术和人员,太阳能的热效率可以做到95%以上。进军空气能就成为了一件顺理成章的事,空气能和太阳能类似,系统反而更简单。太阳能涉及大量热水管路和系统,能把热水系统做好,自然也能够应对净水这类“冷水系统”的挑战。所以面对进军的新领域,我们之前积累的团队、技术、人员,都能够发挥巨大的作用。面对不同的甲方,我们可以提供一站式、多元化的解决方案,正因为这种一站式的解决方案,我们对于施工安装就有更大的掌控力。针对项目,我们会派出专业的现场人员协助甲方、总包,控制施工质量。

  新浪地产:四季沐歌有哪些整合式的解决方案案例呢?

  张晟耀:比如采暖方面,我们主打了“跨季节采暖”的技术。去年,我们在河北经贸大学提供了“跨季节采暖”的解决方案,这套技术可以通过安全可靠的储热体,将春夏秋三个季节的太阳热能收集起来,提供冬季采暖运用。这项技术在国际上,也是非常先进的。河北经贸大学的改造项目案例中,运用到了2万吨的储热体,提供11600平方的采暖面积,满足了3万多师生的需求,大概七到八年就能回收投资成本。储热体全部采用水介质,是一种非常安全可靠的介质。而且,我们合理地控制储热介质的温度。通过一些系统的辅助,它就可以满足散热器、地暖等不同地区使用的采暖末端方式。

  新浪地产:净水的品牌非常多,四季沐歌也是一个刚刚进入净水行业的品牌。那四季沐歌的净水产品有哪些优势呢?

  张晟耀:净水对于四季沐歌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但是我们依然坚持运用自己的技术优势。比如在商用型产品上,我们运用了比较多的人性化设计,考虑到商用场合人流较多,选择流线形无尖锐的外形;考虑到多人使用,选择了比较长的出水口及更合理的出水高度;考虑到商用的需要,在上部的屏幕上,还可以播放企业的日常事务和通知。

  相对于传统的桶装水,这种商用净水机有很明显的优势。它的出水量非常大,能够满足一个小型企业的需求。直接使用自来水水源,保证了水质的新鲜,避免了桶装水滞留时间过长的水质问题。更换滤芯、无需水桶,又避免了桶装水的二次污染问题。

  针对不同住宅,四季沐歌推出了前置、软水、中央净水、RO直饮机等全系列产品。软水机软化水质、减少水垢,又保护了我们后续的太阳能产品。

  新浪地产:对于那些,希望争取LEED绿色建筑评级的建筑来说,四季沐歌的产品是不是一个很好的帮手呢?

  张晟耀:LEED绿色建筑评级是一项比较全面的评测,还需要采用很多新能源、保温门窗、隔音等等项目。运用我们的产品,在节能上可以获得一个高分,可以说是一个比较有力的帮助。

  新浪地产:对于那些讲究设计感和美观的建筑来说,四季沐歌如何与建筑相互融合呢?

  张晟耀:针对这类建筑,我们可以按照甲方的要求,提供颜色、形状、尺寸各异的太阳能板产品,更好地贴合建筑本身的风格。我们也做过一系列的尝试,在不违背系统设计原理的前提下,让太阳能产品成为建筑构件的一部分。比如外立面的格栅装饰、空调格栅、阳台扶手等等。

  新浪地产:张总之前也提到了大学的改造项目,那在房产市场比较不明朗的情况下,改造项目会不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呢?

  张晟耀:既有建筑的改造是一个重要的方向,并且将越来越重要。中国的建筑有95%是非节能建筑,对于能源的浪费非常严重。对既有建筑进行节能改造,是为我们带来社会福利的途径。

  新浪地产:明年四季沐歌的目标是怎样的呢?

  张晟耀:2015年还比较早,但我希望在2016年我们能达成跨越式的增长。这个预测基于我们的技术储备和突破,将带来社会需求的爆发式增长。

  太阳能、空气能、净水等建筑中的绿色技术一直都出于“各自为战”的状态,此次四季沐歌推出的“SAW”一体式解决方案,或许会改变这样的现状,让绿色更接近我们的生活。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