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盛宏业:当前形势下的成本管控

提要:9月4日,以“智慧安居 绿色中国 百强对接 共筑精品”为主题的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在广州成功举办,这也是2014年度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采购大会的最后一场。会上三盛宏业集团成本合约部总经理兼成本总监 郭跃权就《当前形势下的成本管控》展开了主题演讲。

  9月4日,以“智慧安居 绿色中国 百强对接 共筑精品”为主题的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在广州成功举办,这也是2014年度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采购大会的最后一场。为了更好的探寻当前形势下的合作共赢,融通产业链上下游,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邀请了恒 大、润丰、三盛等50多家全国性品牌开发企业会同广州以及周边区域开发商,以及150多家建材部品企业齐聚一堂。互相交流采购意向,分享品牌房地产企业采购模式与经验。会上三盛宏业集团成本合约部总经理兼成本总监 郭跃权就《当前形势下的成本管控》展开了主题演讲,以下为会议实录:

三盛宏业集团成本合约部总经理兼成本总监 郭跃权

  当前的房地产形势非常严峻,当前一些小的房产公司已经倒闭了,对房产公司来说成本管控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例如,绿城内部来讲成本管控已经处于非常严峻的问题,所以绿城当时找过咨询公司,怎么样把集团的管控体系建立起来,最终还是走向被融创收购的结果。

  恒 大之所以成为恒 大,成为业内的龙头企业,并不是偶然的,恒 大的集中采购的管控模式绝对是属于业内的新模式,是行业的标杆,这个管控的方式应该进入中国前十强的,现在房地产行业形势不好,成本管控的压力很大,基本上是往这个方向发展的,包括万达,万达的发展速度快,但是关于招标采购也是强调集中采购管控。   

  三盛宏业是1997年做房地产,在浙江起家的房产公司,在珠三角地区有很大的开发量,目前总开发量有200多万平米,三盛宏业有一个特色,它的园林地产是做得比较好的,但是它的知名度和实际效果差异比较大,三盛宏业的品牌在有些时候是割裂的,不像恒 大的楼盘就是恒 大,万科也都是这样,万达更不用讲了,三盛宏业的名字起名的时候没有三盛两个字,所以企业与楼盘之间有脱节。

  三盛宏业也十分重视成本管控,第一个方面三盛的成本管控经营时间比较长,早在2005年就开始重视成本管控,集团的高层认为房地产会进入充分竞争的时代,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就比较注重成本,没想到2005年到2008年之间,成本管控的效果不明显。现在进入白热化竞争的时代,成本管控就提上重要的议事日程,三盛宏业成本管控的理念,就是全员、全过程成本管控意识,要确保成本管控的效果落地,首先是有一个健全的管理制度。

  第二个方面有专业的执行标准,有标准的成本合同,各地的交房标准,以及各类标准的表章格式。

  第三个方面就是有效的流程操作,功能结算审核流程,项目后续的人工操作流程。

  第四个方面就是三盛宏业的明晰的管控要点,也是形成了固定的标准,操作要点,从设计阶段到招投标阶段,到后面的合同履行以及后面的结算。

  第五个方面是科学的信息管理,标准执行和制度和具体的操作结合起来,用现代化的软件把它集成。

  从行业整个成本管控来讲,逃不出三盛宏业的目标成本的预算价格、合同价格、结算价格一体化的管理思路,招标环节的成本管控,是成本管控的核心,招投标三盛宏业对自己的定位招投标内部的管控环节比较好。

  成本管控主要要靠时间的积累,应该说体系容易学习,制度也容易模仿,关键除了企业文化以外,还有需要一个大的数据,需要长时间的数据的积累,招标价格是否合理,需要历史数据进行对比,为什么是这个价格,包括做标的都是要在历史数据的基础上。所以对于三盛宏业成本管控来讲,三盛宏业性质就是主要靠历史数据的积累。

  设计管控方面的问题,设计管控除了要点以外,主要是量化管控,大家都知道什么是要点都明白什么需要管,但管到什么程度,怎样才是符合成本控制标准的,对于这个方面也是需要数据的沉淀,大家管理的时候要注意量化,比如,墙高的设计2.7米,要变成3米,要有数据做支撑,要建立在成本调研的基础上才能确定。另外一个是产品标准化,这个也是长期来做。再者是限额设计的合约管理,三盛也掌握一些细节,现有的设计能不能实现合同里三盛都写进去了,但是最终能不能落地,关键在合约上规定要扣多少设计费,作为限额设计的合约管理,合约里有设计的要求,但是真正执行的时候是没有的,就是钱已经付完了,对于设计公司来说是没有压力的,没有主动的控制设计的成本。

  对于成本管控的标准问题,其实标准化体现在三盛宏业的标准化和程序的标准化,因为三盛宏业的结算流程对结算把控的流程,房地产公司上报结算资料,由集团负责审计,三盛宏业有自己的审计公司,有四五十个人,这些基本都是老员工,有一些在大学就在培养了。

  有房地产公司负责资料的完整性和准确性,由集团的审计公司对结算的成果进行审核,审核完以后由这个集团的成本部门再进行复审,复审以后再有一个结算会议,讨论工程指标情况怎么样,再有就是结算会议通过以后,再走结算的审批流程,通过这样的标准化的流程设计来确保管控能够落地,三盛宏业体系的每个环节是不是必不可少,到底有多少环节就体现在细节上。

  另外,指标和合同上报,这个三盛宏业现在把控的是报到集团审批,上报的材料的标准的问题,也是非常重要的,就是上报的时候要把招投标过程形式的体现公正性,以及谈判过程的资料都要上报备案,合约以及相应的最终形式的合同附件,也要作为标准化的文件审核。就是分成两类,过程类与结果类,每类里面大概也有很多附件。

  在谈到标准成本问题,刚刚讲的是程序内容,就是在做标准化的同时,每个程序操作的标准化,涉及到这道程序里面,还没有进入下一道工序之前,我们就把它定义为内容的标准化,我们公司是自己建立了一套标准的成本,总共是11个业态,菜单户选择固定的部分和可选择部分,子页有100多个,这是在招标阶段。对比工作三盛也要形成固定的操作步骤,没有进行对比是不能进入下一个步骤的,造价公司形成好的造价指标要与集团的标准进行对比,有没有差异,差异在哪,为什么会有这个差异,原因要分析,这也是所谓的内容标准化。

  还有就是成本管控的落地问题,成本管控体系每家都差不多,个人感觉这是表面上差不多,不要小看有个监察部门,确保了公正性,这也是减少供应商和需求方之间的交易成本,至少时间节省了。三盛的理解是取决于可行性与执行团队的执行,制度是否可行主要取决于制度本身是否具体,具有可操作性,细节决定成败,比如,大家都要交违约保证金,从房地产角度来讲,是控制违约的风险,违约保证金什么时候交很重要,缴纳的时间也很重要,就像每家企业公司对这个方面的执行力度不一样,主要取决于这个细节。

  最后是开标流程,每家企业可能有差异,但是追寻无论是不是有差异,三盛追寻的都是公正、客观、公平,所有的规则制订围绕着公正的原则,如果说这个规则和事先确定的指导方针不一致,三盛这个规则就要修改或者直接删除,对于一个工程来讲好像是有利的,但是对于整体的招标体系是不利的,对于这样的制度三盛是要进行修改的,三盛所有的制度制订和前面确定的指导方针不能相违背,这是三盛制订一个制度的总体思想,三盛方向是一致的,和这个制度本身不能矛盾。主要是执行力,制度问题关键在于执行。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