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利浦宿为民:智能家居要选对技术

提要:9月3日,上海国际智能建筑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会议上云集了智能、照明、净水、采暖等多个行业的新品和新技术,针对发展势头迅猛的智能建筑,不同的厂商都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和产品系统。针对这一现状,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标准不技术合作与标准化总监宿为民博士接受了新浪地产的采访,阐述了自己对于智能家居技术的看法。

    9月3日,上海国际智能建筑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会议上云集了智能、照明、净水、采暖等多个行业的新品和新技术,针对发展势头迅猛的智能建筑,不同的厂商都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和产品系统。针对这一现状,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标准不技术合作与标准化总监宿为民博士接受了新浪地产(微博)的采访,阐述了自己对于智能家居技术的看法。

    新浪地产:宿博士你好,现在智能家居的发展可以说非常迅猛,飞利浦作为照明行业的领导品牌之一,如何跟进智能建筑的发展?

    宿为民:智能建筑的发展形势非常好,在照明方面也是异军突起。只看全球的智慧照明市场,应用于智慧照明控制无线芯片组的全球出货量,2012年的五百五十万份,预计将在2018年达到四千四百万份,市场的增速可以说非常迅猛。飞利浦依照市场的走向,预感到普通消费者使用的消费照明,也将进入向无线互联转变的阶段。消费者对于随心所欲地控制自己家的灯光,有了更多的要求。现有的无线互联技术,也能够满足这样的需求。从市场实际情况来看,无线互联消费照明的发展速度,也比工程市场来得更迅速。因此,飞利浦开发了一系列面向普通消费者的无线互联照明产品:Philips Hus。Philips Hus不是简单的一款灯泡,它是一个大家族,所有包括在zigbee light link 认证中的产品,都可以实现方便的无线互联。

    新浪地产:现在智能家居产品可以说花样繁多,也同时存在多个认证体系,住宅开发商或者普通消费者,应该如何选择智能家居产品呢?

    宿为民:选择哪一种智能家居技术和认证,可以说是实现智能家居的关键问题。成熟可靠的智能家居技术认证需要有两大方面的指标。

    首先它必须满足基本需求:必须是一个开放的标准;使用全球统一的频段;有成熟完善的解决方案;拥有完善的测试与认证服务。智能家居认证必须是一个开放的平台,不然消费者选择不同品牌的产品就无法实现互联,也无法公正定价。使用全球统一的频段,意味着你采购美国同样指标的产品,就能够直接在国内使用。成熟完善的解决方案,让各种照明或电器在体系中都能实现互联。

    然后,针对照明体系,还有其他一些指标:支持丰富的照明体系;低复杂度、低成本、低能耗;能够互联大量产品;能够维护一个大范围的互联网络;支持不同类型的产品;有足够的稳定性。普通消费者在家居环境中,照明一定是大量但分散的,普通消费者也不具备专业维护的能力。这就要求智能互联认证有简单、节能、开放等特点。否则,照明产品实现了节能,为了让它们互联又消耗了大量能源,就违背了智能家居的原意。

    按照上述指标,飞利浦自己对于各大智能认证也做过自己的评价。现在比较常用的Wifi,已经是一个非常完善开放的体系,但它对于照明的解决方案不完善,能耗较高。蓝牙无法覆盖整个家庭使用区域,也不够安全。Z-wave不是一个开放的认证平台,全球使用的频段都不统一,软件和芯片缺少多样化的供应商,同样不够节能。6lowPAN似乎是一个符合要求的认证体系,但它还处于制定过程中。所以,飞利浦最终选择了zigbee,这个低功耗、能够提供mesh、开放标准、统一频段、又能够提供多样化产品的认证体系。

    智能家居的发展方兴未艾,首先在纷繁复杂、前景未定的认证体系中筛选一种,似乎是现在的关键。“磨刀不误砍柴工”,照明行业巨头飞利浦的选择或许能给我们一些启示。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