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评:把土地出让金从“暗箱”中拎出来

  在过去的13年间,土地出让年收入增长超30倍,总额累计近20万亿元。但长期以来,各地土地出让金收支管理却一直“封闭运行”,导致违规不断。在这种背景下,全国首次针对土地出让金展开大范围审计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

  土地出让金该用在哪,国家有明确规定;但由于缺乏有效监管,它实际用在了哪,却始终是笔糊涂账。在一些地方,它成了地方政府任意支配的“自留地”甚至“小金库”。土地出让金变成监督外资金,被大肆侵占、挪用,后果之严重不言而喻:短期来看,助长卖地热情,导致强拆不断、房价走高、腐败滋生;长期来看,土地出让金实际上是一次性预收了未来若干年的土地收益总和,是一种对土地收益的“透支”,一旦被滥用,必将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为社会治理埋下巨大隐患。

  因此,对土地出让金展开的大范围审计,不仅要摸清家底,更要以此为契机完善监管机制,彻底把土地出让金从“暗箱”中拎出来示众。同时,对非法侵占、挪用土地出让金涉嫌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追究责任。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