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涨势”与“颓势” 期货亟待发力

提要:7月末,受郑州商品交易所委托,由万达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郑商所玻璃期货调研会”在河北沙河举行,国内20多家期货公司代表的到访为沙河玻璃企业调研行拉开帷幕。”  河北大光明实业集团于1996年创建于沙河市,是沙河地区的元老级企业,嘉晶作为大光明集团的品牌,也是红极一时。

  再次点开玻璃期货行情的相关报道,满眼都是千元以上的收盘价和“现货市场全面提价”的好消息。时值业内称道的“金九银十”,玻璃价格的上涨看似合情合理,然而,就在一个月前,玻璃企业和国内众多的期货公司还在为低迷的市场行情皱眉,也就是在那时,玻璃“底部论”再掀狂潮。

  7月末,受郑州商品交易所委托,由万达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郑商所玻璃期货调研会”在河北沙河举行,国内20多家期货公司代表的到访为沙河玻璃企业调研行拉开帷幕。

  临行前,记者就已得到消息,说沙河地区的玻璃企业不景气,价格一路走低。沙河是国内玻璃产业最集中的地区之一,是国内响当当的“玻璃之都”,玻璃企业不景气的原因是什么?早在2009年金融危机时,玻璃价格曾经“探底”,而今,玻璃市场的不景气,底部论又被搬到了桌面上。

  “金九银十”前

  沙河地区玻璃需求疲软

  在大光明实业集团嘉晶玻璃有限公司的会议室里,期货部主任武延民刚走进会议室就被来自20多家期货公司代表的一连串问题围住了。“你担心东北的玻璃冲击市场吗?”“现在库存情况怎么样?”“玻璃的价格如何?”

  河北大光明实业集团于1996年创建于沙河市,是沙河地区的元老级企业,嘉晶作为大光明集团的品牌,也是红极一时。

  据武延民介绍,该公司目前有两条生产线,都是以天然气为燃料,成本较高,加之当前房地产行业不景气,玻璃产能过剩,市场竞争加大,大光明玻璃的销售情况并不理想。“今年的情况没有去年好,去年玻璃行情很好,同期比较,去年较今年每吨能高出200元左右。”

  在大光明的仓库中,调研团队一边看一边讨论着,时不时有人拿起相机记录下玻璃“产品合格证”的信息。调研队中的一位期货分析师指着“产品合格证”的信息告诉记者:“从仓库内堆积的玻璃‘产品合格证’的信息来看,大部分库存玻璃是6月分所生产。通常情况下,玻璃下游库存周期在15~20天左右。大光明玻璃库存已经明显超出合理去库存时间,由此可见,沙河地区玻璃需求疲软。”

  现货市场不给力

  期货市场难以“马力全开”

  在随后召开的“郑商所玻璃期货调研会”上,中国耀华玻璃集团有限公司期货投资总监陈小飞,金晶集团浮法事业部、山东金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期货部经理焦勇刚分别从“当前玻璃期货市场行情”和“企业如何运用期货工具”两个方面进行介绍,20多家期货公司代表针对目前沙河地区玻璃期货行情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上,陈小飞表示,进入2014年以来按揭贷款空前紧张,往年年底才会出现的额度紧张,今年在年初第一季度便出现。这是利率市场化的结果,但紧张程度超预期。这造成了今年以来销量严重下滑。2014年1~5月全国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下降7.8%,这无疑为目前玻璃市场再浇一盆冷水。“‘玻璃需求增长缓慢,企业心存希望,价格上涨乏力’是当前玻璃市场的普遍现象。”

  随后,焦勇刚在“企业如何运用期货工具”的报告中,分析了中国玻璃产业的特点,从需求市场、消费市场和玻璃企业的近期状况等方面分析了当前玻璃期货市场行情,并对后期市场做出判断。对于今后一个时期的市场状况,焦勇刚表示,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玻璃将在低价区位徘徊。

  会后,郑州商品交易所的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期货的功能主要在“价值发现”和“套期保值”两个方面,从沙河地区的玻璃行情来看,目前期货的这两个功能都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当前,很多玻璃企业对期货缺乏正确的认识,期货真正的用途在于企业的风险管理上,而不是单纯的投资获利,现在玻璃企业接受期货的过程比较慢,如何让玻璃期货发挥真正的作用,提高企业的参与度是一条重要途径。”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